老同志连云港五日行

难得聪明

<p class="ql-block">  走过、路过从未停过、看过,在江苏生活、上学、工作50年的我,全省13个省辖市唯一没有去过、游过的一座城市,也因此一直让我心心念念的连云港,一次多年从未享受过、老干部局组织的参观休养机会了却了我的这个心愿。一位近80岁的老县长说,他退休快20年了,也是第一次碰到这个机会,享受这个福利。</p> <p class="ql-block">2023.4.10</p><p class="ql-block"> 乘车穿行拦海大坝来到海中央的美丽连岛。这里云腾雾绕,似海上仙山浮座于万倾波涛之上,集青山、碧海、茂林、沙滩、奇石、渔村等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p> <p class="ql-block">  大沙湾--这里是江苏950多公里海岸线上唯一的一片天然优质海滨沙滩浴场。</p> <p class="ql-block">2023.4.10.</p><p class="ql-block"> 背依青山,面向大海,邓小平同志的骨灰从这里撒向大海,山顶上邓小平与人民群众在一起的群雕象征着其丰功伟绩和伟大精神与山海同在,与日月同辉。群雕背面刻着小平的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p> <p class="ql-block">2023.4.11.</p><p class="ql-block"> 品读西游记神话,花果山上忆悟空</p> <p class="ql-block">  位于花果山景区大门口的三打白骨精雕塑</p> <p class="ql-block">  有一种年轻叫不服老--水帘洞位于花果山玉女峰,海拔625米,是江苏省的最高山峰。景区车送游客至半山腰停车场,有两条山路可登水帘洞景区,一条是绕平缓较长的盘山路漫步,一条是沿陡峭石阶攀爬。导游看我们是老年团队,建议我们走平缓的盘山路,反倒激发了老顽童们不服老的壮心,一声呦呵,抖擞精神,和年轻人一样选择了沿陡峭石阶向水帘洞进发。</p> <p class="ql-block">  水帘洞是花果山最著名的景点。这是《西游记》中孙悟空的老家水帘洞的原型。早在《西游记》成书之前,水帘洞就已闻名遐迩。《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就是受这个水帘洞的启发,给小说中早期的孙悟空提供了一个神话色彩十分浓郁的活动场所。</p> <p class="ql-block">2023.4.11.</p><p class="ql-block"> 参观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p> <p class="ql-block">2023.4.12.</p><p class="ql-block"> 云台山顶观海听涛--站在海拔605米的山顶可以俯瞰东方大港、东西连岛、东部城区、连绵群山和浩瀚的大海,感受纵目八方的豪迈和观海听涛的震撼。</p> <p class="ql-block">2023.4.12.</p><p class="ql-block"> 穿行跨海大桥远眺田湾核电</p> <p class="ql-block">2023.4.13.</p><p class="ql-block"> 参观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2023.4.14.</p><p class="ql-block"> 桃花涧踏春,观赏将军崖岩画天书</p> <p class="ql-block">  退休6年多,第一次享受组织安排的参观休养待遇,也是我19岁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享受这种待遇遇。这次一起出来的老同志我算是最年轻的,主动自觉地为大家做一路随拍记者,每天晚上把做好的视频发到参观休养团群里,深受大家的欢迎</p> <p class="ql-block">  导游看我几天来一直忙着给大伙拍照拍视频,行程结束前也给拍了一段。自己看了感觉这走路的习惯,还保留了一点军人的步代,步幅约75厘米,上体正直,微向前倾,两臂前后自然摆动,行进速度每分钟116-122步</p> <p class="ql-block">  花絮集锦</p> <p class="ql-block">  五天的参观休养转瞬即逝、意犹未尽。老同志们退休以后,从工作圈、同事圈转入家庭圈、亲友圈后,难得有一次这么长时间的集中相聚,大家都很开心。虽然关注的事情、交流的话题变了,但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朝夕相处、共同奋斗、同舟共济、相互支持所结下的友情仍然一如既往,仍然有说不完的话调不完的侃,一路欢声笑语心旷神怡……应一位同行老友的希望,我把这几天手机随手边走边拍的视频和照片整理出来编成美篇,给大家留下这难得的相聚时光和美好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