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丫头竟也50岁啦(转自鸟巢号)

大嫚

<p class="ql-block"><b>沁: 给年过半百的自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实交代,本人年庚五十整啦。也大概就是今年的样子吧,突然毫不惧怕自己的年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阵子,姑娘指着我的额头前的刘海,眯着眼儿揶揄:我说老娘亲,你这道千年不变的门帘,是不是可以掀起来了?这死丫头,非要一下子戳中我的死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可没有像以前那样,着急向丫头怼过去。年到半百的人,性子已缓慢,心态正日趋稳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姑娘不是不知道,老母亲额前的这道门帘,过去与现在,都是为了掩饰天庭的原生性狭隘。就从面相来看,本人非常很不容易,一个本来心胸很难宽广的女人,只好在发型上做做文章。改改气韵,让一道斜拉65度角的门帘为自己并不强大的内心遮风挡雨。这几十年的风雨过去了,门帘下的世界,也没变,也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说五十而知天命。应该是真的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前,总喜欢把眼球一次次镶嵌在结果与结局上,把得失一次次搅拌得内心很难安逸。现在的悲与喜,的确没那么过于分明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说悲喜,在身体反应上,胃,是很警觉与敏锐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小到大,胃经常跟我犯怪。特别逢到生大气的时候,那胃疼起来能没日没夜。到医生那儿去治理胃,一大堆中药西药现在都能说出对症的道道来。可是没用啊,医生说管理好健康的不是药物而是情绪。后来我发现,能掌控思绪的不是心情而是心态。进一步说,不是心态有了,而是年岁不介意山穷水尽还是柳暗花明。有路能踏步挺好,没路且停留也是可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强求自己。更不强求别人。这是活满半个世纪,突然感到的一种无比轻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为女性,五十岁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对于健康与心智,应该都是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说的蛮多。再想想,归纳起来,也不多。记得扬州之行的一个晚上,与风吹沙夜聊,沙姐的一句话让我深切。她说:小七啊,写诗好像隐居,说了未说的话,完了未完的愿。真的很好,很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今天,我又试写了一首"诗",送给自己的半百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半百人生</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2023,时光井然</p><p class="ql-block">陈旧的理想,停靠于此</p><p class="ql-block">站台,是四月的站台</p><p class="ql-block">低处是轨道,人行道设在高处</p><p class="ql-block">午后,动车呼啸而过</p><p class="ql-block">它不习惯满载,也不可能空载</p><p class="ql-block">子弹头带着子弹的速度</p><p class="ql-block">驶入我的瞳孔深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诗意就是这样闪躲的</p><p class="ql-block">一直躲到深处待发,深到极致</p><p class="ql-block">这始终不愈的病根,要深爱</p><p class="ql-block">忧患与深思,保持两成</p><p class="ql-block">五十个冬,五十个夏</p><p class="ql-block">冷也罢,暖也好</p><p class="ql-block">我还留存着与生俱来的羞涩</p><p class="ql-block">以及无法抹去的贪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我是多么地无法理喻啊</p><p class="ql-block">半个世纪,绝非一瞬</p><p class="ql-block">那些,那些情真意切的戾气</p><p class="ql-block">时常潜入高谈阔论的梦境</p><p class="ql-block">好多次,真的有好多次</p><p class="ql-block">好不容易苏醒过来</p><p class="ql-block">我渴望,跟枕头一样</p><p class="ql-block">经得住长年累月的柔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我知道的,良夜那么短暂</p><p class="ql-block">家的准确位置,守着每天傍晚</p><p class="ql-block">找还慢慢知道我还愠临知道</p><p class="ql-block">门前的蔷薇,需要很多很多的泥士</p><p class="ql-block">喜欢蔷薇花的人,也很多</p><p class="ql-block">我喜欢的品种,就我知道</p><p class="ql-block">我还知道花开的季节</p><p class="ql-block">跟我的出生,没有任何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五十岁的这一天</p><p class="ql-block">我馈赠自己一枚童年的镍币</p><p class="ql-block">正面反面我各掷一次</p><p class="ql-block">文字掷出勇气,花朵掷来运气</p><p class="ql-block">我是多么幸运啊,我还好好活着</p><p class="ql-block">在居住的城市,仿造垄间</p><p class="ql-block">在一堆种子与瓜秧面前</p><p class="ql-block">我是婴孩,也是祖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啦,对我这种伪诗迷来讲,诗歌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容忍作者东扯西拉,允许读者云中雾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在此,祝我、及我们:皆安好,都快乐。</i></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以下是我们偷偷写给寿星的文字啦,它们噼里啪啦,要像烟火一样,为她燃烧。我们想告诉她:爱你,我们都是认真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风吹沙:</b></p><p class="ql-block">刺猬拉了个群,说沁要过生日了,50了,让小伙伴们给她个惊喜,说沁还是个小姑凉呢。小树说刺猬太懂她了;绿风说自己不会浪漫;明珠老师说,沁50啦?还活力四射呢;大嫚说这一年年的,沁都50了,认识她时好像是44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我认识小七也应该是44岁,小七是我喊她的专有称呼。我知道她的生日时间,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对份量重的事情我反而无言无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想认识之初,我们在一个诗群。她写的诗跳脱而没有脂粉气,在充斥着无病呻吟的诗风里,像一股清泉。就喜欢,但也没有更近。我不是个喜欢主动找人搭讪的人,后来怎么互加又近乎起来的?记忆模糊了。只记得近乎以后,我们曾双剑合璧,把大嫚管的戏群搅得天翻地覆。那里有个奇女子,经常盗图来显摆自己的摄影,有一次我俩实在看不下去了,群攻了她。小七把她的图不断p,说这样那样都行啊,明显盗图嘛,对方还嘴硬。对这种虚荣心极强的人不能容忍,那次战斗得好痛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七在星期四诗社,一班大老爷们玩诗,也是怡情,弄得有模有样。后来小七起个公众号,不会弄,我就教她。公众号倾注了她的心血,每一期都非常简洁大方,超赞,毕竟会画画的眼睛审美独特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丫头有时候喜欢强人所难,比如为星期四征诗,我说写不出来,她就一次次要,后来看我真写不出来,才作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她不管你愿不愿意,拉了明珠老师、大嫚,我们四人组了个小群,并在里面姐姐长、姐姐短地说着要见面,要永不分离。这几年磨着,还真有点永不分离的意思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前年2020年国庆节,她拖家带口地开着车子来到我家,说要见见沙姐姐。就这样我们第一次见面,她老公和女儿对她特别支持,好像支持她还愿似的。我们逛街,老公和女儿远远跟着,并不打搅我们。第二年她又拖家带口地来了,我们依然亲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3月份我们又在扬州见面了,还第一次见到了明珠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缘分这东西不是求的,是浑然天成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与人吧,在不断地接触中会撞上那种气味相投的人,那是你前世今生的缘分,就是500次回眸的意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的感谢今生的机缘,遇见一个人,遇见一群人。然后就不想分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祝小七生日快乐,永远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们还要不断地见面!</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2)大嫚:</b></p><p class="ql-block">在走过了一段身心俱疲的日子后,忽然地就对纷纷扰扰的外界失了兴趣,只想过一种极简的闲适日子,看看书,追追剧,听听音乐,让焦躁的心彻底地沉寂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深知我这样会失去越来越多的朋友,但我同时也笃信真正的朋友是走不散的,就像我们“笨笨圈"中的4个人,大姐珠儿老师(笨珠)、二姐沙沙(笨沙)、小妹沁(笨沁),和三姐我(笨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在一文中说过:玩美篇几年,最大的收获莫过于交了几个知心朋友,像珠儿老师,像沙沙,像沁,才华令人刮目,为人又真实坦诚。在她们面前,你不用藏着掖着,乐了,你可以笑,烦了,你可以哭,无需顾忌什么。和她们在一起,你能体会到“心意相通”是多么美妙的事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阳后脑雾,但沁的生日我是记得的。掐指算来,认识沁丫头竟有6年之久了。我习惯称呼大家“亲爱的”,但沁是我唯一称呼为“沁宝贝儿”的,她的冰雪聪明与蕙质兰心在这儿就不多说了,怕她骄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真正的朋友是一生的风景,愿我们一生一起走,且行且惜!沁宝贝儿,生日快乐!一定要快乐哦。</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3)树上的女爵</b></p><p class="ql-block">我俩之间,沁一直是那个主动出击的人,主动加我微信,主动肯定我的小破诗,主动说起自己内心沟沟壑壑的故事。我被她二八少女般的雀跃和真诚感动,却是个说不出什么也做不出什么的人,一点都不浪漫,还很顽固,像个禅定的老蚌,得需要人反复撬动才愿意透露一点交互的光芒。但是一旦彼此认定之后,所有的交流是那么珍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最多的交流是诗,她认真写诗,写很多的诗,让我给她指点!我哪有那个功力,不过陪着她耍耍罢了。被她感染得多了,我甚至也有了写长短句的冲动。我们多么像大观园中的姑娘们,兴致来了就聚在一起起个诗社办个诗赛胡闹一通,自得其乐。自是落花流水春去秋来,能有一个朋友让你觉得自己和诗扯上了一点关系,这是多么特别和纯粹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要一想起她,我就想到四月,她出生的月份,蔷薇到处都在怒放,象征着灼灼其华的生命力。她也时常用蔷薇花来自喻。在春天出生的人,心里会有一股活泼的意气,我们也争吵过,为余秀华吵得不可开交。那是我唯一一次觉得应该主动一点把她追回来,如果我不这么做,可能会错失一些重要的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都不是惧怕老去的人,一年年光阴飞逝。爬人生长长的路,锻炼了体魄,增长了智慧。我也庆幸我们不是常常面对面柴米油盐看尽对方底细的人,能保持一点神秘,在孤高的诗里相互取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出差去南京,我在路上跟她微信说话,她一听说我要去南京,离她所在的镇江那么近,就一个电话打进来,说可以开车或坐高铁来找我。我简直惊呆--世间能有几人愿意这么急切地去见你呢--又简直受宠若惊。怎奈时间短日程密集,怎么想都觉得没有单独相处的时间,只好拒绝了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在心里已脑补和她见过面了,一起目送长江,辗转博物馆,吃鸭血粉丝汤,整夜说悄悄话。那时想到秦观的一首词《江城子·南来飞燕北归鸿》,虽然词境伤感,但是非常暗合那一刻的心情。“南来飞燕北归鸿,偶相逢,惨愁容。绿爱朱颜重见两衰翁。别后悠悠君莫问,无限事,不言中。 小槽春酒滴珠红,莫匆匆,满金钟。饮散落花流水各西东。后会不知何处是,烟浪远,暮云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春天,再多伤感和遗憾都不至那么沉重,大为你知道这才刚刚开始。来日方长,还有夏天秋天和冬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无题</b></p><p class="ql-block">差不多是谷雨时</p><p class="ql-block">蔷薇花咬住你的手指</p><p class="ql-block">要你再写一首带着露珠的小诗</p><p class="ql-block">说什么爱呢</p><p class="ql-block">要说时间都是温柔的刺客</p><p class="ql-block">驱赶我们跑过拥挤的山谷寻找凡间的泉</p><p class="ql-block">要找一间绿色的房子住下来</p><p class="ql-block">可以赤裸双脚种菜,挥舞衣袖摆酒</p><p class="ql-block">单纯的快乐和激情</p><p class="ql-block">无限事</p><p class="ql-block">春天的吻会发牙</p><p class="ql-block">从你密密的头发中长出细细的珠线</p><p class="ql-block">额头上倒映金色的霞光</p><p class="ql-block">要你再写一首押韵的小诗</p><p class="ql-block">每当你的四月到来</p><p class="ql-block">你要奔跑着快乐</p><p class="ql-block">把看不见的怒和伤都砸进故乡的琴炉</p><p class="ql-block">如越来越轻的马匹</p><p class="ql-block">最值得述说的</p><p class="ql-block">第一是春天,永远是春天</p><p class="ql-block">一只画眉鸟在你心里的摩擦和回鸣</p><p class="ql-block">犹如被开启的邮件</p><p class="ql-block">一切都是神圣的引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4)绿风</b></p><p class="ql-block">笨沁,其实是极聪明伶俐的,我见过很多才女,但你是非常全才的,我也见过很多美女,但你是最不傲娇的。你真诚,重情,有探究精神,还有颗敏锐深刻的脑袋,想象力极丰富,浅笑嬉闹已将花事人情捕捉,巧言戏语满载哲思妙想,每每令我瞠目艳羡。你将欢笑毫不吝啬地带给别人,将牵挂和赞美奉上,我也在你的浪漫情怀的辐射下滋生了很多幸福,有友如你,不尽感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晃你的五十寿辰到了,时光并不是坏东西,它为我们适时捧出一位随着岁月增长变得更加温润精彩的妙人,这是时光的馈赠,是我们可以欢欣鼓舞迎接这一天的理由。最后祝大保姐生日快乐!以后的每一天都更加美丽、幸福! 活成我们永远的开心大宝贝!</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5)夜明珠</b></p><p class="ql-block">沁儿,记得第一次见你好像是5年前吧,一件齐膝黄色短裙加一短短的白色小外套,白色皮靴,长发及腰,青春又俏丽,第一次见面没好意思问你芳龄,心里很笃定的想:这姑娘30--35岁之间吧。今年3月又见才知道你50岁了?举手投足间还是5年的样子,笑容可掬,叽叽喳喳说个没完,也惊讶岁月如此眷顾于你。祝福亲爱的小沁姑娘生日快乐,多想为你做一大碗面条,谓之长寿面,每一根都是我最开心的祝福。50岁也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里程碑,愿你继续用灵巧的手描绘多彩的人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6)刺猬</b></p><p class="ql-block">她是美人,第一眼就让我惊艳。对我这个颜控来说,遇到一个美人,就像遇到一朵花,错不开眼睛,也挪不动脚,傻呆呆想,这女子,我得亲近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越靠近,越惊叹,竟是个才貌俱佳的女子!善画工笔,用一支铅笔可以重现光影,也有婉转歌喉,曼妙舞姿,还是个诗痴。这女子,我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她这朵花,开得明媚,却是一朵带刺的蔷薇,刚一靠近,我就被扎了手。很疼,疼到流泪,需要景山远程心理疗愈的那种疼。不是夸张,因为那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余秀华,她和我,和小树,都撕扯得异常生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心起来像个娇憨聪敏的小丫头,固执起来,绝对有海啸般的破坏力,伤人又伤己。一旦陷入悲伤,她的文字就像深海里的水草,缠绕纠结。看到她,会想起多年前的自己,分外喜欢,也分外心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她,闻到江南第一束桂花香,也尝到了银杏果的滋味。心细如丝,用情极深,也是她。她好似一池水,既清透,又幽深,想用几个简单的词来描述她,不能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扬州,第一次见她,我正在忧郁期,锁着春风也解不开的眉头。发着烧热辣辣跑来的她,可爱得像只兔子,我却没有摸摸那毛茸茸的耳朵,真是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说自己年过半百,但岁月不会败美人啊,那俏生生的眉眼,袅娜娜的身材,说出来谁会信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日啦,希望她继续笑语嫣然,沉静跳脱,将每一天的日子过成一首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7)般若小仙</b></p><p class="ql-block">三月的相聚还历历在目,那天我们聊了一晚上的文学,大家都舍不睡去,小沁一个劲地聊诗,那执着的模样,真是让人心生喜欢又不得不佩服。于我来说,写诗是一件痛苦的事,她约了我几次,我硬着头皮凑了几句给她,她也硬着头皮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看来,对诗人来说,诗不是写的,是落在有灵气人身上的翅膀,那轻盈诗句,会一瞬间击中人的心坎,让人说不出哪里好,反正就是心动,就像蓄满水的花瓣,轻轻一推,雨珠就哗哗落下来。小沁呢,就是这样灵气的人,一首首的诗句,在群里“招摇”得让人也想写。过生日嘛,总要正式一点,不如写诗。小沁,我就再硬头皮凑几句,你就再硬头皮收下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给小沁</b></p><p class="ql-block">野花和春光</p><p class="ql-block">被你的笑声,碰落在</p><p class="ql-block">瘦西湖,便有一池的涟漪</p><p class="ql-block">在你的唇角轻轻漫延</p><p class="ql-block">鹅黄和粉红</p><p class="ql-block">露出最初的鲜净</p><p class="ql-block">天真又庄严,鲜艳又喜悦</p><p class="ql-block">谁说,像极了春光下的你</p><p class="ql-block">尘世繁杂,我不懂你的哀伤</p><p class="ql-block">愿它们伴随春雨,早早地落到</p><p class="ql-block">潺潺的湖水里,不再归来</p><p class="ql-block">我只想记得,你与姐妹的倩影</p><p class="ql-block">路过烟雨三月,停留在</p><p class="ql-block">二十四桥</p><p class="ql-block">从此,春天被我们共同珍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