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湿京城

风之子

<p class="ql-block">承京津冀一体化之便利,近些年数次造访北京,或匆匆几日逗留,或盈月暂住,或挂职一季,北京城的大小景观得观甚多,然而有一隅却望之却步,虽数度为朋友怂恿,终未成行。</p><p class="ql-block">此次赴京,颇感薄暮,恐负终身,遂得约前往,一友同行。</p><p class="ql-block">入园前,做了攻略,自正觉寺起行,却不曾想到的正觉寺前吃了闭门羹,闭寺拒观,不能亲瞻马首属实有些遗憾,但却突然觉得释然,无谓失,无谓得。遂自正门入,从心随欲,款步慢行。</p><p class="ql-block">入园后,满目萧条荒败与时下北京城的繁花似锦形成鲜明的对比,刚刚获得的片刻轻松瞬间荡然无存,历史的压迫感让人窒息。路人或快步如风,或沿途各种摆拍,他们观园不在史,而在景;不在怀思,而在逸兴。而我的一脸悲戚显得格格不入。</p> <p class="ql-block">到的残桥,拱影卧波,高高的拱形依稀可见往日的雄宏,滟滟波光里似乎有华服艳妆的妃子画舫慢过。散落一地的碎石则像一柄柄锥子刺痛着目光,仿佛依稀有硝烟氤氲在蔓草之间,不曾散去。现实就这样将繁盛和败落,将荣耀和屈辱乱糟糟地堆砌在一起,置放在一隅,让人唏嘘,兴叹!</p> <p class="ql-block">复前行,友择平路而行,绕开石阶桥坡,我从行其左。忽见一块儿碑石,上书“仙人承露”,又有几列小文陈述源起,追溯到汉武帝求长生一说。于长生素无所求,倒是仙人承露的名字颇觉入心。</p> <p class="ql-block">于是按图索骥,在一处矮坡看到了一尊雕塑,一侍女端立莲台,举盆头顶,静候甘霖,身前玉柳披拂,身侧湖光潋滟。沉浸之时,一股水柱破空而至,覆顶而下,不觉倒吸一口凉气。转身望去,是园林员在洒水灌木。他们似乎也发现了自己的唐突,在底下大声地喊叫提醒着如我般的路人。仙人承露,我竟然以这样的方式领略它的含义,这算不算醍醐灌顶?</p> <p class="ql-block">回归正途,朋友观得我的落拓,已然会意。让过洒水车,我们徐步慢行在观荷大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除过几处为方便旅人兴建的石桥之外,处处都是断壁残垣,它们像一个个巨大的问号,让你无暇畅想着曾经的旷世宏伟和绝代风华;它们又像一个个巨大的叹号,让你浮想着那段我为鱼肉、任人宰割的屈辱岁月。不觉间,心有戚戚,满目怆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亦然。</p> <p class="ql-block">我们择一处临湖长椅坐下,恰垂柳洒落绿荫,时有清风拂面,心瞬间沉浸下来。湖面空阔,睡荷团团簇簇,白色的花瓣半开半闭,野鸭或出双入对,或托家带口,游弋其间。有好事者故弄玄虚,欲观惊起一滩鸥鹭,青壮的野鸭便踏波起飞,荡起满湖涟漪,鸭妈妈则携一众小鸭潜在荷底,偷窥着路人,躲避危险。自在的是那些鱼,纵然是舟驰船荡,它们依旧悠然自得,或信口吹个泡泡,或是探出头来,向路人乞食投喂,至于那些野鸭它们是不屑顾虑的,它们的身躯远远的要大过野鸭,纵是以身赴鸭,鸭子也会退避三舍的。</p><p class="ql-block">偌大的湖面,把天空融进水里,那些云浅浅地浮着,慢慢地游弋,俄而湍促,渐渐地有杀伐声自水底冲出,直抵云霄。我的眼里浮起水雾,滚烫的泪水滑颊而落,我闭上眼睛,血色的历史却在脑海里打开,翻映……</p> <p class="ql-block">或则只有行走才可以平复烦乱的心绪,我们走在寻访大水法的路上。游人如织,唯独不见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人,这在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的景观区实属罕见。难道是他们羞愧祖先在这片土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吗?还是残败的万园之园已经让他们不屑一顾?</p><p class="ql-block">临近大水法,脚步愈发沉重,那来自教科书的记忆将要复原的时刻,却让我莫名的忐忑。我极力地把脚步放慢,怕踩疼了那段历史,再在我心里掀起无边的狂澜。</p> <p class="ql-block">大水法,是以整体的形象一下子跃然眼前的,那拱门依旧,像一只深邃的眼睛,望着众生;那立柱依然,像不屈的手臂,擎着苍天。那些精美绝伦而残破的乱石横七竖八地倒在地上,像匍匐下的巨大的身躯,真不知道它哪一天再站起,傲视着、俯视着整个世界!借着照相跪俯在地上,我不想这疮痍满目的祖国成为自己的背景,我不想按下快门,我只想再清晰地好好看看我强大的屈辱的中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水法,是欧式的,由欧洲人设计,又由欧洲人毁灭。大水法轰然倒下的那一刻,世上再无大水法,新中国成立那一刻起,世界再无大清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到大水法,我们似乎失去了所有的力气,再无力把脚步踩进更深的地方。离开了大水法,我们拾一处长椅坐在那里,默不作声,久久地默不作声……</p> <p class="ql-block">圆明园,接纳了我的悲伤,我却读不懂路人的表情。归程遇到一位年愈七旬的老人问路,“大水法,好看吗?”见我欲言又止,他补充问道“是不是就是一堆烂石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路挺远的!”我懂他的言外之意,他不懂我的言不由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十多的老人了,非得去!”他看向前边一个坐着自助轮椅行色匆匆白发老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复多言,转身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耄耋之年的老人心中究竟藏着怎样的向往,才驱驰着风烛残躯奔走在这道历史的长廊之上?又是怀揣了怎样的哀伤,才如此一往无前地欣然规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的儿子又是身披怎样的疲惫,才如此不屑陪鲐背之年的父亲完成毕生愿望?他又是怎样的无知,竟然不懂一个从时间罅隙里走来的老人对历史的回望?</p> <p class="ql-block">我低着头,再也无意阻遏自己的泪水,把它们尽情地流淌在这片写满着骄傲和屈辱的土地之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