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上有人天外天

踏石留痕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浅夏风润,满目青绿,正是登山的好时节。但是,登山也得查看天气预报,就像发射卫星一样,要找准最佳登山窗口期。听说周六有雨,我们“大山情群”的好友相约,在周三这天临时动意,登山走起。虽然不是登山的“正日”,但是山间行人不少,一路走来,常能遇到一些半生不熟的驴友。</span></p> <p class="ql-block">  晨曦撒射在青山,烟岚云岫,草木葳蕤,空气极好。汩汩溪流伴随着阵阵鸟鸣,让人心旷神怡。三三两两的登山人走在一起,总有一些说不完的话题,什么乌克兰危机,美元债务上限,西安中亚峰会,引汉济渭工程,量子医学等等,东拉西扯,一路闲谝,惬意之欢,只有不惜汗水的登山人,才能真正体验到登山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  行走间,我们有幸结识了一些新朋友,七十六岁的老赵就是其中一位,令我敬佩不已。他六八级西航机专毕业,住在东郊纺织城,瞅着体型干瘦,性格开朗健谈,在子午峪金仙观那里与其相遇,闲聊中得知仁兄是一位公交驴,今天就是搭乘一、二号地铁和游九公交车的多次换乘,从环山路走到子午峪的。</p> <p class="ql-block">  对于一般人讲,多次换乘地铁公交,长时间“挂”在车上,可谓舟车劳累,估计十有八九的人已经累的直不起身子了。可是赵老兄从环山路走来,一路轻松,步履很快,与我们结伴而行,走上了土地梁。</p> <p class="ql-block">  土地梁是我们常年登上子午峪的歇息点,这里林木茂密,环境清幽,也是大多数菜驴歇息的一处驿站。我们寻得一处阴凉树下挂床、换衣,准备休息,而赵兄一人还要继续前行,要去翻越翠微岭,经过黄裕寺,从白石峪出山,在秦岭野生动物园门前乘坐游九公交车再原路返回,是一次完整的P型穿越。为了方便日后联系,我们相互留下了彼此的电话,并与赵兄挥手告别,祝他一路平安。</p> <p class="ql-block">  赵兄后面要走的这条路,是一条成熟的登山路线,我曾走过多次,知道路况较好。虽有一处十多米的直立陡坡,但有好心的驴友已经放有路绳和护网,没有危险,但是强度很大,上上下下,要翻越几个山梁沟壑,全程约有十多公里,对于一个七十有六的老者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挑战。</p><p class="ql-block"> 我回家洗过之后,已过晚上新闻联播时间,估计他已走出大山,应该在回家路上,我赶忙拿出手机与其联系,电话很快接通,得知他已经出了纺织城的地铁站口,很快就要到家了的讯息后,我的担心也得于平复。</p> <p class="ql-block">  一位古稀老人,对于登山如此这般痴情,用他坚实的步伐丈量着脚下的路,真可谓“年富力强”,胆识过人,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犟驴。闲聊得知,他坚持健身锻炼,注重饮食营养,和我一样,也属肉食动物。他的吃,真正吃出了成效,像一只穿山豹,脚下生风,翻山越岭,穿来穿去。而我与他相比,羞愧难耐,感觉把吃的东西全让我给糟蹋啦!这真是人比人活不成,骡子当马骑不成啊。</p><p class="ql-block"> 其实,以上感叹只是调侃而已,体质差异是不可比的,锻炼没有统一模式标准,爱好也不可强求一律,适宜自己就好,切记锻炼不可逞能要强。我们要游山游水游天下,还要爱国爱家爱自己。</p><p class="ql-block"> 夜深人静,就此搁笔,洗洗睡觉,明日一定更美好。</p> <p class="ql-block"> (红帽老人就是赵老兄) </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3.5.17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