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讷言

<p class="ql-block">12年后不再是懵懂少年的秦浅依然被施展的话扰乱了心绪!&nbsp;</p><p class="ql-block">曾经没有勇气追问的话被秦浅含蓄的说出了口,知道答案的那一刻,秦浅泣不成声........秦浅是个晚熟的姑娘,一直觉得有施展这样的“哥们儿”,是对那句男女生没有纯粹友谊最有力的反击!从初中他们就同窗,秦浅知道施展不同年级喜欢的姑娘,初三那年喜欢的是秦浅的同桌,后来这个姑娘转学,施展整整哭了一夜,第二天上学,眼睛都肿成了鸡蛋。</p><p class="ql-block">每每说起,秦浅都要嘲笑他的。</p><p class="ql-block">施展总是翻着并不十分大的白眼说:你有完没完?</p><p class="ql-block">后来他们考到同一所高中,又被分到同一个班级,本来平起平坐的两个人就有了越来越明显的“差距“,女生中不算矮的秦浅开始要“仰视”施展了。施展也总是有意无意的走到秦浅旁边,用手臂撞下秦浅的肩膀,摸着高挺的鼻梁似笑非笑的俯视着秦浅说:哎哟,小豆芽,不好意思啊!</p><p class="ql-block">秦浅这时会扬起脸,咧着玫粉色的嘴巴嘿嘿一笑,眨巴着咕噜噜的大眼睛说:没事没事!然后用余光装作漫不经心的扫视施展,总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踩到施展的脚上,狠狠的碾一碾,报仇后的秦浅走起路来都有种我是这个学校最靓的妞的得意!</p><p class="ql-block">在繁重的高中学业里,这些闹剧总能让他们疲惫的身心得到偶尔的放松和欢喜。</p><p class="ql-block">就这样走过三年高中,秦浅读了本市的一所大学,施展去了北半球的哈市,直到大二上半学期的一天,秦浅突然接到了施展的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热闹非凡,还有猜拳碰杯的声音,施展说:宿舍聚餐喝酒,就突然特别想打电话给你,想听听你的声音,想见你!我放假去看你吧?!</p><p class="ql-block">秦浅被这意外的电话吓了一跳,作为这么多年的哥们儿,不是相互取笑就是打闹,却从没听施展说过这样的话,秦浅突然心跳加速本就白皙的脸一下红到了耳根,支支吾吾不知道怎么回答!施展接着说:我们距离半个中国,你在南我在北,见一面那么难.....声音越来越模糊,后面就是“嘟嘟嘟”的电话声,秦浅握着电话猜想着:施展喝醉了!?</p><p class="ql-block">那年的寒假施展没有去看秦浅,秦浅瞒着父母倒是去了趟哈市,两年未见的施展好像又高了,秦浅站在那个光秃秃的北方城市街头,用浅蓝色手套的手捂着冻得有些发紫的脸蛋,哈着一团一团的白气冲着施展张牙舞爪的喊:不欢迎啊施展?</p><p class="ql-block">施展原地愣怔好一会儿,眼前的这个姑娘留了长发,眉眼弯弯,有些深咖色的眸子里还是闪着熟悉的光彩,施展心里想:有些人天生就像太阳,走到哪里都能热情的点亮火光,他望着秦浅由远及近的走来,沿途像被撒满了忽明忽暗的小星星🌟🌟,接过行李的施展挠着头傻笑,语气里的惊喜大过惊讶:我以为你开玩笑的呢!</p><p class="ql-block">听说这里的雪景迷人,冰雕好看,舔一口铁栏杆能把舌头黏掉呢!我来试试会不会真的把舌头黏掉,秦浅蹦跶到施展面前,伸出舌头扮鬼脸!</p><p class="ql-block">你怎么还是像只小猴子一样?!一点没变!施展的口气还是一如既往的嫌弃,眼神里却藏不住的宠溺和欢喜,空出来的那只手在裤子的口袋里攥紧放开,放开了再攥紧,早就紧张的出汗,却始终没有勇气牵起那只浅蓝色的手套。</p><p class="ql-block">什么没变?看这长发飘飘,看我脸,是不是瘦了好多,我还长高了呢!没看出来吗?是不是太近了看不出?我走远几步你再看看?秦浅边说边向施展相反的方向后退,滴滴......吱.......刺耳的鸣笛和刹车声在秦浅身后呼啸而来......</p><p class="ql-block">小浅......秦浅听到一声惊恐到破声的呼叫,人也随着这声呼叫被一把拉扯了过来,秦浅只觉得手臂像脱臼了一样生疼,接着就狠狠撞在一堵胸膛上,惊魂未定的秦浅缓缓的睁开眼,想要抬头却顶到了一个下巴,又匆匆低下了头,一股属于男性的清冽味道让秦浅的心脏突突直跳......</p><p class="ql-block">施展明显也是吓到了,他不住的轻拍秦浅的后背,嘴巴里念叨:不怕......不怕......不怕......似是安慰秦浅,更像安慰自己!</p><p class="ql-block">过了许久,秦浅终于从他的怀里挣扎了出来,低头咬着嘴唇:你是不是吓坏了?</p><p class="ql-block">施展这时才回过神来:没事吧?秦浅?啊?有没有碰到哪里?</p><p class="ql-block">怎么会没事?我都吓饿了!走吧,请我吃饭去!秦浅站起来伸出了一只手,施展咧开嘴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一把抓住了那只蓝手套!嘴巴里小声嘟囔:这算不算因祸得福!</p><p class="ql-block">你说什么?秦浅的耳朵向来很尖!</p><p class="ql-block">没.....没......没什么,施展开心的笑!</p><p class="ql-block">我都听到了,秦浅挑衅的望着他,施展拉着的那只手,稍微一用力就把秦浅带到了怀里,鼻子嗅在她的长发上,坚定如铁的说:这算不算因祸得福啊!?秦浅靠在宽敞却有些单薄的胸膛上,听着他突突突的心跳声,吃吃的笑,眉眼里漾着晶莹的水花!</p><p class="ql-block">秦浅在哈市的第二天就被妈妈的电话召回了,从小疼爱她的奶奶病重了!</p><p class="ql-block">绿皮火车的月台上他们紧紧相拥,像要把彼此嵌到自己的身体里,秦浅向来不爱哭,这样的短暂相聚又匆匆离别也没让她落泪,无论多不好的事情她都能想到好的一面,施展之前就说过:你呀,总是盲目乐观!这时候秦浅就会想起奶奶告诉她的话:人啊,总是有享不了的福,哪有受不了的罪!秦浅理解奶奶的表达是:所有不好都有好的一面,再过不去的日子也都会熬过去,就是拼个毅力,谁有《活着》里的福贵一生坎坷?何况,他们这才哪到哪?秦浅总是相信来日方长的!</p><p class="ql-block">火车哐当哐当的拖着噪音和长笛缓缓开动,施展迎风而立,微探着头,双手做成喇叭状对着渐远的火车了喊:秦浅,等我攒钱去看你!</p><p class="ql-block">秦浅临窗而坐,她总是能用语言行动很快的安慰别人,自己要独处时再把安慰别人的话反复咀嚼,也麻痹自己。她一遍遍的在玻璃上小心翼翼的写着“施展”两个字,看着水汽像眼泪一样一圈圈的漾开来,像极了自己此刻的心情,忽而,她又笑了,她想起昨晚假装睡着后,施展偷偷的起床,亲了她的脸,她吓得一动不敢动,心却扑通扑通狂跳着,像要蹦出来一样,不知道是紧张还是兴奋,一夜再没眨过眼,这是她长到21岁第一次失眠。</p><p class="ql-block">回来后秦浅联系施展,他每次不是三言两语挂掉或者索性不接电话,又或者欲言又止,让秦浅觉得那趟哈市之行是自己做的一个梦,她反反复复想着他们交往的细节,不知道自己错在了哪个环节?这种寝食难安的样子,让好朋友于心不忍,劝她说:如果一个男生给你带来的痛苦远远大于快乐时,你就要当断立断了!其实这句话也没断了秦浅的念想,是她读到的一句话:有些人对于你的感情,其实只是那个环境里一时的情绪,你本不该生那么多的空欢喜!秦浅犹如醍醐灌顶,恍惚了几日后,她拆掉笨笨拙拙编织的围巾,她本来就不善手工,这是她不知道错多少次,又重新穿针引线多少次织出来的,室友笑都要笑死她了!</p><p class="ql-block">拆起来远比织起来快很多倍,拉着那些弯弯曲曲的线,如同拉扯这么久的疑惑、折磨和思念,她把它们团起来,扔的远远的......秦浅觉得自己有多痴心就有多可笑,也许人家只不过出于同学多年的礼貌,才接待了你,想到这样,秦浅直觉的耻辱的无法呼吸,这个热情的姑娘,同样的倔强和自尊,一旦决定便是决绝,从此便断了联系.</p><p class="ql-block">秦浅不知道最终施展有没有攒够钱,或者说施展压根儿就只停留在想的表面没有打算实际行动过!她只是想不到,他们这一别就是12年.</p><p class="ql-block">秦浅不知道施展2年前已经来了杭市。</p><p class="ql-block">也许是冥冥注定又或者是格外巧合,这次港市的商务之行,作为东道主在机场迎接秦浅一行并一同前往港市的是施展。</p><p class="ql-block">3月中旬的杭市清晨,春寒料峭,玉兰却在枝头挂满了新苞,只待暖风风乍起,这一树树的灯展也便哗啦啦的绽放光彩!秦浅挽着长发,露出天鹅般长颈,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裹了裹藏青色的长风衣,踩着6公分的中跟鞋昂首阔步的走向值机口。</p><p class="ql-block">施展宝蓝衬衣外面是黑色西服套装,衬衣领口和袖口都考究的高出西服一公分,挺括的面料,得体的裁剪,衬托得他挺拔伟岸,他正和身边一名碧眼金发,看起来50岁左右的外籍女子谈些什么,一回头,望见秦浅......</p><p class="ql-block">在我们的生命里总会有那么一个人,无论多久不见,人群里,只一眼,便能分辨,他看着这个女子隔了12个春夏与秋冬款款而来,仿佛忘记了周遭的纷杂,眼神专注,一眨不眨,这个从未忘怀的女子敛了羞涩和稚嫩,踏出的每一步都在他的心间当当作响,她是这么自信和从容,12年,时光好像格外善待她,褪去婴儿肥的五官更加立体,淡淡的妆容让她看起来更加柔和,只是那双眼睛,晶亮的眸子仍然是熠熠光辉,那里有星辰大海,让人向往,甘愿沉溺.......</p><p class="ql-block">秦浅愣住了,她有些惊诧,微笑僵在嘴角,10几年的商场历练也让她顿时表情失控,深呼一口气,调整状态后马上收起了惊慌失措,微微一笑,伸出右手来:以为重名,原来是你,好久不见!</p><p class="ql-block">施展不是没想过他们重逢的画面,此刻却仍然有些恍惚,他仿佛听到那个冒冒失失的小姑娘大喊:施展,不欢迎啊?!</p><p class="ql-block">施总,施总……助理小何喊了两声,他才回过神来!伸出手握住秦浅:小浅,好久不见!</p><p class="ql-block">因为出发早,港市那边又有准备,本来计划两天的行程,当天下午便已谈妥,欢迎晚宴也成了庆功会,作为亚太地区副总,施展操着流利的英文从容不迫,推杯换盏,秦浅从不质疑他的优秀,却很少见到如此自信的施展,他的举手投足,他的朗朗笑声,他的西装笔挺,他的绅士风度,他的眼神深邃......晚宴结束,助理小何提议带大家去当地最有的名的酒吧一条街兰桂坊喝酒庆祝,秦浅想独自理理心绪,也明白男人们的向往,笑着跟大伙说:酒量不行,我就不扫大家兴了,玩的开心!</p><p class="ql-block">秦浅独自走在陌生的街头,街边一少年在吟唱: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p><p class="ql-block">秦浅拦了一部车回酒店,她真佩服这些的士师傅,陡峭如90度直角的山路,他们也能开的如走坦途,秦浅紧张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紧紧抠着把手,师傅操着港音说:不要紧张啦!习惯就好了啦!是啊,无论什么事,习惯就好了,就像有的人,习惯主动,而有的习惯回避!</p><p class="ql-block">半小时的车程,秦浅还没来得及下车,等在酒店门口的施展主动给秦浅开了车门,左手护在秦浅的头顶,右手里拎着一双平底鞋:换上吧,我们出去走走!施展就要弯腰蹲下,秦浅早一步接过鞋子:不劳烦!疏离和客气之意溢于言表!(未完待续)</p> <p class="ql-block">一路无语,俩人踱步来到了维多利亚港,这里据说被称为世界三大夜景之最,高楼林立,华灯辉映,繁华似锦,不时有游轮驶过,海风扬起了秦浅的长发和裙角,她此刻的心情比宴会上还要复杂,暗暗逼着自己不要问不要问......但自己的修为还远远不够,到底还是先开了口:施总,有什么事您可以说了!</p><p class="ql-block">小浅,这些年你过的好吗?施展总是在动情时这么叫她.</p><p class="ql-block">你还是还是叫我秦浅吧!秦浅望着忽明忽暗的江面声音满是决绝!</p><p class="ql-block">小浅,你是恨我的,是不是? 施展双眉凝成川字,痛苦而又无措的摊开双臂,又无力垂下.</p><p class="ql-block">施总您这是哪里的话?我为什么恨你?相反如果以前有什么打扰的地方,应该向您致歉才是!秦浅按捺着波涛汹涌的内心,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表情!</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还是恨我的,你不知道我经历了什么?你为什么不问问我?问问经历了什么?施展欲言又止....</p><p class="ql-block">秦浅最恨这样的施展,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这样的欲擒故纵!秦浅嘴角不禁扯起讥笑:自从你告诉我,你不会来杭市,你不会为了谁离开有人脉有圈子的北方城市后,我就清醒了!一切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我自己跑去找你,大冬天回家就发高烧,像个傻瓜一样计算你下课时间,给你打电话盼着你回短信,一心想要成为你的谁,在你心里你可曾有过一点点的喜欢过我?有吗?我是不是特别好笑?压在心底10几年的疑惑不解,委屈和不甘秦浅一口气说出了口,她都不禁舒了口气!</p><p class="ql-block">小浅,不像你想的这样!施展痛苦的摇着头,他从口袋里拿出一支烟,点燃,深吸一口,又慢慢的吐出,像是下定了决心一般,缓缓开口说:你从小家境优渥,你的父亲从政,你的母亲经商,你漂亮又上进,而我除了那可怜的自尊,什么都没有,你母亲给你打电话那天,其实也打给了我,她说你从小娇生惯养,从未吃过生活的任何苦,你有门当户对的青梅竹马,如果,如果真的想让你幸福,那就祝福,不是打扰!那时的我那么穷,我攒一年还攒不到一张去看你的车票,我怕我给不了你想要的生活!这些年,我拼命工作,努力的赚钱存钱,就是想离你近一些,再近一些!施展轻轻拉过秦浅,抚顺她吹散在面颊上的乱发,痛苦而又深情,声音低沉:我爱你小浅,我是那么爱你,从北方来南方,从那座城到这座城不过是因为—一你在这里,也许有一天能够见到你!只要你过的比我幸福,这就够了!</p><p class="ql-block">秦浅掩面,泪就顺着手指流到嘴里,她讨厌这句话,讨厌你过得好就够了,这不是什么狗屁祝福,这是懦弱和不甘担当的表现!有多遗憾就有多苦涩........</p><p class="ql-block">秦浅失声痛哭,她顾不得多么狼狈,施展抱紧她,吻她的眉眼她的唇,秦浅觉得自己就这样沉沦吧,忘却一切,放纵自己一回.....</p><p class="ql-block">当他们吻的忘情的时刻,秦浅的手机不合时宜响起,屏幕上女儿的笑颜随着铃声忽明忽暗,秦浅犹如触电一般打了个激灵,慢慢的恢复平静,12年,多少时势变迁,她已经有了温暖的家,他也有了他的妻!此刻她怎么去担这份沉重到窒息的爱,哪怕她也同样又一次怦然心动,曾经需要勇敢时候不够勇敢,如今各自肩负的责任更不能舍弃,爱和责任较量的时候,秦浅的天平左右摇摆,她痛苦的闭上眼,她庆幸他们的重逢,让她明了曾经的爱没有白付,但她情愿没有重逢,这样就不会像此刻这般煎熬,她体会着天秤一点点倒向后者,就如同剜去植于心底深处10几年的一颗朱砂痣,连皮带肉,鲜血淋漓……她慢慢挣脱施展的手,正视这双深邃的眼睛,又慌忙的别过头去,一字一顿:施展,你爱的是你想象中的我,我爱的也是曾经的你,其实,我们更爱的是我们自己,你爱你的自尊,而我爱我的责任,我也更喜欢这样有尊严的自己,我们就此别过吧!祝福你,祝福我自己......</p><p class="ql-block">施展看着秦浅越走越远,不曾回头,这一次他知道,永远也追不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