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甲子》

溜学园

<p class="ql-block"><b>———我家的读书故事</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癸卯谷雨——1963</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夜幕下,淅淅沥沥的雨滴,滋润着稻田里栽下不久的秧苗,偶尔传来的几声蛙鸣,打破山村夜的宁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破旧老宅的木珊小窗里,一灯如豆,跳跃的火苗映红了少年的脸颊,他小心地拆开一层旧油纸的包裹,就着灯盏的微光,轻抚着两本书,分别是语文和算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爹!最近雨天多,我去学堂的时候比砍柴的时候多,之前落下的课,我都会了,这次考评,老师给了我上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啊!就知道你小子学的快,等你初小的字都学会,就不用两头跑,可以安心砍柴、牵牛了!”,老父亲把抽完的烟锅子,往板凳腿上敲了敲,憨笑着说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爹!您小时候读的是什么书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会啊,还解放前呢,你爹我就跟庙里的大和尚学了几个字,没做睁眼瞎,那算读过书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少年又轻轻的把书用旧油纸包上,如果明天还是雨天,他会再捧着油纸包,去村里的学堂……</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癸酉霜降——1993</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墙壁上的广播,像个黑色圆盘,中间的铜扣,在白炽灯光的注射下显得格外闪亮,此刻,正在播放评书《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广播下是一张八仙桌,晚餐后,碗筷已经收走,随后上桌的,是大小书本和练习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你愣着干嘛?作业都做完了?”母亲在堂屋地上切着猪草,抬头看了一眼儿子,问道。她切的非常熟练,只发出轻微的咄咄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做完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看书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先听会广播,也没啥书好看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上次在镇上书摊给你买了好几斤书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呀!你那堆按斤买的二手小人书,一共才几个字噢?还不如我姐带回来的《中学生天地》好看,麻烦下次挑点这种字多的,诺!就是像这样子的。”少年说着挠了挠手背上的冻疮,拿出一本略微发黄的二手《读者》,可惜里面好多页之前已经被人练了毛笔字,黑呼呼的看不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下回再去挑挑,以为你就爱看小人书呢,天气凉了,你以后傍晚别在屋外看书了,别耳朵上也长出冻疮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知道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癸卯春分——2023</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告诉你多少回了,晚上看书一定要开阅读灯,不然怎么保护视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哦,我又忘记了!”少年双脚着地,两手抓着椅子扶手,往书桌方向挪了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这本书很多字我还不认识,你给我读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米小圈上学记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正陪着一年级的儿子读书,上幼儿园的女儿也跑过来,听了一会说道,“妈妈!我想听一年级鲜事多,不想听米小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妈妈只能同时读一本啊!你用IPAD点读好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行,点读没有妈妈读的好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叫爸爸和你在客厅里读好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不好!我就要妈妈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先让爸爸给你读一会,妈妈给哥哥这篇读完,待会再给你读好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过一番思想工作,妹妹终于和爸爸在客厅里开始了阅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爸爸!我现在不想听一年级鲜事多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宝贝想听什么,我们一起去书架上找找好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书太多,孩子的选择困难症又犯了,书还没选好,爸爸的手机响了,于是爸爸开始接电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时,小妞终于翻到了心仪的图书,看着还在打电话的爸爸,小妞一刻也不想等了!于是一手拿书,一手拽住爸爸,大声喊到“爸爸,读!爸爸,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