墟中拾宝(微小说)

刘吉祥

<p class="ql-block">  失火之后,我在不停地清除废墟中,仔仔细细地捡拾着一些被火烧碎的玻璃碴子,熔化了的不规则的铝锭,煳焦乱啃的小铁丁之类的宝物。因为我深知它们是宝物。(只要送到废品站) </p><p class="ql-block"> 这天,我冒着炎热的阳光,又推起小推车,开始工作了。不到半天,虽然清除工作进展缓慢,但收获颇丰。拾了满满2袋玻璃碴和近1袋铝碴铝锭铝片。外加一些铁丁类。</p><p class="ql-block"> 我继续用锨将废墟~砖头瓦块衣服编织袋等等往小推车上装。突然,一只大老鼠蹿出来溜走了。当我掀开焦布饼坨后,果然发现了一个鼠窝。一只大老鼠正守着5只红红的叽叽叫的小老鼠。而鼠妈妈却用惊异的目光在盯着我。而刚刚溜走的鼠父又返回了窝里。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我不忍心伤害它们。我决定给它们安个新家,继续它们的幸福。于是,我赶紧装车忘却了拾宝。当我把小山似的废墟车推到垃圾箱迅速返回后,这一家子却从我的目光中瞬间消失了。</p><p class="ql-block"> 我挺失落的。找了块比较干净的红砖坐了下来,缓解一下酸疼。这时,大概因为中午又去收了两家纸壳子而没有午睡的缘故,眼皮打架了。清清楚楚地看见5只灰色的小鼠在父母的带动下每人扛着一个银光闪闪的大元宝直向我大摇大摆神气十足地走来…我的心乐开了花!我的嘴笑哈哈!一睁眼,鼠们却一个也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我该下班了。我把两袋玻璃碴和一袋铝碴都装上小推车,再推到电动三轮车跟前装车。笫二天,送到港城废品站。收货的小妹妹问我,你这三袋全是铝碴。你怎么说有两袋是玻璃碴?大大啊!是起火把你吓傻了吧?呵呵地笑着。我可真傻眼了!顿时懵圈了!明明是,真真切切的是,两袋玻璃碴,怎么会变成两袋铝碴呢?这可真神了!</p><p class="ql-block"> 2023.5.1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