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花辫

爱婷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时候,巧合,就像上天给我们的礼物,让我们感到幸运和感激。我退休的第二天,儿媳妇的产假正巧结束,于是,我带薪上岗,无缝对接。从此,孙女登登就成了我的亲密伙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很喜欢为登登梳头发,扎小辫。一根朝天椎、两根牛犄角、三股麻花辫。自她步入小学,由于赶时间,一般就给她梳一个马尾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一天,登登问:“奶奶,你小时候也是你奶奶为你梳小辫吗?”这一问,便打开了我儿时梳麻花辫的记忆闸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上小学时,功课一直不错,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还当了学习班长,深受老师的喜爱。可班上有一个机灵鬼,爱捣蛋,他对我又是羡慕,又是嫉妒,总当众喊我黄毛丫头、豆芽菜,有时还说我像苏联人,很多同学跟着起哄,让我苦闷不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伙伴安凤,长得白白净净的,鹅蛋脸,头型夹扁,与我同款。可是她的两条麻花辫又黑又粗。课堂上,她习惯左手轻揉辫梢,右手写字。我看着眼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联平,圆溜溜的头,红扑扑的脸,头发浅黄,可是“植被茂密”。她在课间跳绳的时候,一对迷人的麻花辫儿随着节奏左右摇晃,让我羡慕不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娘说:“生就的骨头长就的肉,长相定型了,你改变不了。好好念书,你才会有出息,别整天摸着脑袋自寻烦恼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如烟,眨眼步入初中。晚熟而又执着,怀揣麻花辫梦想的姑娘不改从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天晚上,村里露天放映了《红灯记》,女主角李铁梅,削肩细腰,身材高挑。瓜子脸、大眼睛、小嘴巴,唱功扎实,字正腔圆。她意志坚强,爱憎分明,开心时依偎在奶奶的怀里,面对敌人时,李铁梅怒目圆睁,双手在胸前使劲拽着麻花辫,然后右手捏着扎有红头绳的辫梢,嗖地一下,将辫子甩起来落在后背上,我看着潇洒又解气。就她那条又黑又粗的麻花辫,在我心中划出涟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个时候,我们村里的文化娱乐生活丰富多彩,有一个深受村民喜爱的戏班子,每年农历四月十八,戏班子都在老君堂庙会唱大戏。后来,因为样板戏的普及,村里也紧跟形势,排练了《红灯记》。剧中,我们二队的梁英书扮演李铁梅,七队的赵贵凤扮演李奶奶,赵同生和录子分别扮演了李玉和和鸠山。我想:要是我能演李铁梅那该多好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很喜欢女主角,但凡有时间就叫上联平去大队部看排练。李奶奶和李铁梅配合默契,表演自如,我不知不觉地就成了“李铁梅”的粉丝,她的台词和唱段,我也滚瓜烂熟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家大院不好意思,回到老屋,硬拉着小脚奶奶模拟表演。奶奶不发声,“小铁梅”唱选段,妹妹跟着地上转,爷爷坐在椅子上,饶有兴致地看我表演,手里握着烟袋,但是忘记点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村里的《红灯记》要开演了,我早早地站在了戏台下,终于等到“李铁梅”梳着又黑又粗的麻花辫闪亮出场了。当她唱到“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的时候,我的心,顿时提到了嗓子眼。当她把高音挺上去了,台下掌声雷动,这时,我悬着的心才归了位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梁英书,从娘胎里带来一副好个嗓子,她的歌声像百灵鸟一样婉转悠扬。她的眼睛不大,化妆后眉目传情。头发稀黄,可在演出时戴上假发,照样让我心生羡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此事强化了我留麻花辫的意识。可头发稍长,娘就拿起了剪刀,我找些借口往后拖,等头发长到一定长度,自己就偷偷地照着镜子,学着编麻花小辫,辫梢上扎上偷买来的红玻璃丝,沉甸甸的,麻花辫像小黄猫的尾巴。头稍微一甩,玻璃丝就从麻花辫上滑落了下来,屡试屡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能就此停步,我模仿村里的“李铁梅”,给头发请外援,没有假发想办法。于是,我叫上安凤和联平,借外出打猪草的机会到水渠边,采一把黄花菜的长长的绿叶子。先在太阳下晒蔫,再撕成细细的丝,让巧手奶奶帮我续在头发上编麻花辫,可颜色与发色不搭,看上去怪怪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干脆用娘纳鞋底的黄麻丝,在奶奶的协助下,自己慢慢地续在头发上,编呀编。瞬间,麻花辫长个了。然后,我兴致勃勃地唱着李铁梅的选段,右手捏住辫梢,从前往后一遍一遍地甩啊,一句一句地唱,很是过瘾,仿佛找到了李铁梅甩辫子的感觉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由于外援比例过大,右手甩辫儿用力过猛,一下子将外援甩到了门框上。硬生生地挖走了一撮“主力”,当下头皮生疼生疼的。视头发如命的黄毛丫头乐极生悲,弄巧成拙,真是后悔莫及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没过多久,娘又拿起了剪刀。我实在拗不过娘了,可怜的头发就被我娘咔嚓咔嚓了。娘边剪边说:“头发黄稀、头夹扁、后勺大,梳小辫真不好看。”我气乎乎地反驳:“你说为了长大生孩子时好产,我出生后总让侧卧睡,结果头睡这样了,这会儿又说梳小辫不好看,气死我了。”我捶胸顿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哼,头发被剪,发根还在。心中的火苗依然旺盛。过了几个月,我又长发飘飘了,头发真为我争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一次在课堂上,又看到安凤的左手轻揉辫梢时,我情不自禁地捋着头上的细黄毛开小差:以后再不敢请外援了,试着改变成李铁梅的发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于是,放学回家扔下书包,将桌子上那个破边砚台放些水,快速用墨块磨出墨汁,然后用毛笔沾着,小心翼翼地涂在头发上,晾一会儿,编麻花辫。结果,头发上没涂抹均匀,却弄黑了手、脖子和衣领。奶奶用抹布为我边擦边生气地说:“不去打猪草,总爱瞎折腾。唉!家里咋有你这个费妮子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说时迟,那时快,忽然听见娘从大门外走进院了。唉!今天娘下地收工咋这么早呢?我快速掀开了大板柜,顺手拽出一条围巾裹在头上。进屋见状,娘一切都明白了,免不了一番挖苦:“爱婷,这刚过夏咋就戴围巾了,你今天演的是那一出呢?”小把戏被戳穿,脸,唰地热到耳根。实在抗拒不过了,娘右手拿着剪刀咔嚓咔嚓,左手接着染了色的头发,又是一顿臭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嗨! 为了梳麻花辫,我苦苦坚持了二年未果,最后还是一个特定的、紧贴头皮的齐耳短发,伴随我一路走进大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光转瞬即逝,曾经的黄毛丫头早已白发婆娑。如今,我常常抚摸着孙女那个和我同款相似形脑袋,心甘情愿地换着样儿梳呀、编呀,常常乐此不疲,仿佛在弥补我童年的遗憾,在圆儿时的麻花辫梦吧!</span></p> <p class="ql-block">图片:4张自拍,4张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