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穿越天空飘洋过海的特殊成人礼

风云际会

<p class="ql-block">蓉儿:</p><p class="ql-block"> 前天母亲节,你回来看望奶奶时,从你口里得知 ,到今天掐指一算,你已飞越在前往哪个国家的领空,开启了你18岁生日之旅。</p> <p class="ql-block">18年是一个人生的漫漫长路。18个春秋承载了你充满欢乐的童年,也记录了女大18变的全过程。我的女儿由于一直有颗感恩之心,且心地善良,终因相由心生,昔日的“丑小鸭”到了婷婷玉立之年,愈变愈美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由于你的极度善良能包容能承受事情,你也在步入高中后一度出现过小小的抑郁了。过去我不敢声张,怕形成心里暗示后影响了你的心情,但我很快坚信你的心里素质一定可以挺过难关。同时也感谢这几年来在老爸的朋友圈里为女儿点过赞,尤其是神评过的朋友们,而我第一时间传递到你,是他们一道给了你热爱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感谢大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说老爸对女儿有一点点小成就,那就是在担心你身体状况的紧要关头,唯独我没有放弃并坚决不让你住进贴标签的医院,也坚信我的女儿只是学习压力大而一时迷失了方向。毕竟谁没有年轻过?谁没有过青春呢!如果一个人生下来就完美无缺,那还要青春干什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喜可贺的是,我的宝贝女儿自从找到了自己专业乐趣后,对生活充满了热爱,你较同龄人更爱美,更懂得美学的价值,因此可以窥见你的内心多么的美好而又善良啊!这是从小注重对你品质培养的老爸最大的成功和喜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可以引以为豪了。</p> <p class="ql-block">的的确确,非常富有创意精神的宝贝女儿,比你同在校园里正准备迎接高考的同学们,你的这个18岁生日,过得既与众不同,也与以往的17个生日大不同。这不正是女儿如君子般的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吗?</p> <p class="ql-block">女儿,记忆中这是老爸第2次给你写信,是第10篇专题为女儿撰写小作文了。第一次写信,是你初中去军训那会儿,还记得吗?后来的每一篇作文,我已都翻开了记忆的闸门,再以标题的形式也给你回放一下吧。</p> <p class="ql-block">女儿的初中的第一次军训,老爸既担心又寄予厚望,错综复杂的心情下,以一名有着13年军旅生涯的父亲身份写下了第一封拉近父女距离的信。</p> <p class="ql-block">宝贝女儿向老豆请假与同学在外面写作业,老爸既不放心,却又因宠你而无奈,只好表示了一声,王的叹息。</p> <p class="ql-block">二十分钟完成了女儿突然下达的作业任务,代你写了《读四大名著有感》一文。终于把老爸放在火上烤了一回,在上梁不正何以影响到幼小的你的驱动下,终于发挥了一下灵感,于是交出了日后听说老师也很满意的答卷。从此为你的语文成绩奠定了基础。</p> <p class="ql-block">记得这是你小升初时,老爸以女儿为题,撰写的第一篇处女作。据说真情实感,打动了许多亲友喔。</p> <p class="ql-block">写此文时是一个国庆长假,既想着家乡的父母,又要破例陪你在广州看漫展的那一年。也许女儿说我的玻璃心,自此文开始应运而生了。哈哈!</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篇反思意味甚浓的文章,更是老爸第一次参加家长会,因为到了校门口忽然一时想不起你的班级,于是一边反思自己的失职,一边认真的听了那一堂正好是关于父亲如何影响儿女的课。后来还被心理学老师推送此文到家长群供大家围观。哈哈</p> <p class="ql-block">此文的背景是我的女儿自己在做人生第一个选择,即决定去哪里高中。老爸为你的抉择,撰写了有史以来标题最精炼的文章,且没有之一!</p> <p class="ql-block">能感动我的,也只有没来得及撒娇的女儿,忽然间长大了,让我欢喜让我忧。于是我不加思索的挥笔写下了此文,父亲对女儿的喜忧在文中算是表达的淋漓尽致了。</p> <p class="ql-block">撰写此文一周年。除了百感交集还是百感交集,内心丰富的父亲大都如此?但都用文字记录下来,恐怕也是为数不多的吧!那么就大大方方的把父亲特别的爱,给我疼爱的宝贝女儿吧。</p> <p class="ql-block">18岁,在世界各国的法律条文中,确实是代表着从这一天起的孩子们就成人了。因此你从现在起,有许许多多成年人的权利和义务了。当然这个年龄责任感也要开始树立了,毕竟在公平的社会里,权利、责任和义务是相对应的,也是对等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这么美好的时刻,老爸并不想灌输给你关于成年人有多大的压力,毕竟在我的眼里,我的宝贝女儿无论多大了,从时间概念上只有昨天今天和明天。。。我只想将一份专属于你的成人礼,通过美篇暖文由无线网络穿越天空,伴随着你飘洋过海,等你落地在哪个国度后,能第一时传递到你。</p> <p class="ql-block">如果没有记错,这是我的女儿继有一年初中时学校组织的赴美国冬令营,还有追随着老爸到访的国家日本韩国后,你这应该是第三次单独出国。抛开有爷爷奶奶及父母陪伴的青岛之行,或你妈妈单独陪伴的北京、青海~宁夏旅游之外,这一次至少是你第四次飞机上独立远行。仅凭这一点,有时候真为我的女儿出生在这么民主自由,尤其是崇尚放养孩子自由飞翔的家庭里感到自豪。</p> <p class="ql-block">前两次贮存在我的记忆中,近的是你去上海见儿时的同学,老爸不放心你,赶紧让上海的朋友安排好接机和安排好吃住行并派人陪同。更早一点的那次,你应邀独自飞成都去老爸的朋友家里过寒假,那会儿老爸特佩服你的勇气和胆识呢!回想起来,你小小年纪,尤其是尚未成年前就与老爸干了许多冒险的事情了…哈哈,所以我对你这一次出国过生日,你让我别担心时,我已胸有成竹了。</p> <p class="ql-block">蓉儿,老爸前些年给幼小的女儿写日记或作文时,一度被坚强的你认为老爸有点玻璃心,甚至被你看出来后,居然还被你取笑起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伴随着你的成人,你看老爸的字里行间玻璃心已被时间治愈了吧!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我就开始言归正传了喔。</p> <p class="ql-block">还记得去年你的生日,老爸问你准备怎么过,你说随便都行。后来又把你的十七岁生日完全交给了我来为你主持并组织,结果爸爸的朋友们前来家里为你祝贺生日,让你过了一个开心愉快的生日之夜,我记得弟弟还羡慕的说,等他下个月生日时,也要这么热闹的过,言下之意不打算与他几个同学们小过了。呵呵!后来他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坚持,继续与他的小同学小伙伴过了专属他的生日,我为此还给他灌输了穷养儿子和富养女的道理,又趁机给弟弟上了一课,告诉他男孩子因为要早挑重任,所以过生日有“男上女满”一说,才没让弟弟看出老爸和老爸的朋友们对我女儿的“偏心”来。当然这是另一个话题,今天我着重想向女儿解释一下另一件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你17岁生日的那晚,从老爸一位参加Party朋友的口中听说,你妈妈在我们的晚宴开始后某个时段也悄悄的赶到了家里,并躲在你的房间里没有出来。这些我和绝大多数朋友们是不知情的,但是这样不知道后来对女儿的生日心情有没有造成困惑,我一直没有与你交流过,也一直没有解释,那么你而今已成人了,我才向你解释一下吧,倒不是说让女儿原谅什么,毕竟我通达乖巧的女儿知道老爸既有细心,也许时候粗心,但老爸所作所为一切都为了女儿开心快乐。</p> <p class="ql-block">既然提到了你妈,既然女儿已成人了,我就大大方方的放下一切,多带几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你的这个成人礼和生日居然是你独自一人随团去国外度过,这一点有点让我吃惊又心疼你,但既然是你妈支持的结果,我也不想过多干予你的开心快乐和自由,毕竟是你自己的选择。正如你高中选择去茂名一中,我也专门撰写过《抉择》一文送给你高中的礼物一样。今天,我更想表达一句,看着女儿一天天的更孝顺、更乖巧、更懂事、更漂亮了,我还是非常感谢你妈妈给我生了这么让我自豪的女儿的,这是真心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至于你的生日尚未到来时,你就在朋友圈里将喜提成人礼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时,我也觉得不管怎样说,你妈妈对你的爱丝毫不亚于老爸,至少我前些年担心是多余的,甚至这两年因为你在我的身边更少,在她身边更多时,事实证明我的种种担心都是多余的。你妈妈对你的这种爱,比老爸只想把你保护在身边,她甚至更倾向于民主,可能女人更懂女儿吧?还有她对培养你亲自动手做家务要孝敬她这方面也比我更胜一筹。哈哈!这也是我最大的放心了。</p> <p class="ql-block">今天给女儿写信,洋洋洒洒,没有一气呵成,因为是在片片回忆中一边配图,一边打捞记忆,所以也不知道写了多少字。但看到这里时,女儿对老爸究竟送给你的是什么成人礼,是怎样穿越天空,又怎么样才能飘洋过海及时将这份薄礼送达你身边,让我的宝贝女儿开心快乐每一天,我想凭借女儿的冰雪聪明早已知晓了答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这就是父女之间最强的心电感应了,正好思维断续时,你的信息就到了,不但我猜到你已登机,没想到的是长沙转机,我想不会是日韩故地重游吧。肯定不是,是不是东南亚的国家呢?让我猜猜,再猜一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老爸就在天涯的另一头,期待着女儿的凯旋归来,我们继续用你小时候最爱吃的美食和小时候最喜欢的饮品,以及长大了后还能陪老爸喝上几口的美酒等你回来补过生日,补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可好?</p> <p class="ql-block">话说为了不再触碰你眼里老爸那颗“玻璃心”嘛,嘿嘿,今天下午忽然思绪来潮时便自动想给我女儿送一件什么样的成人礼呢,思之思之,买礼物显然都赶不上飞机了,而给你写信的难度系数也陡增。毕竟要将对女儿的深爱埋藏容易,但对于喜欢文字交流的我而言,要在字里行间收藏父爱的锋芒,也不是件太容易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控”是多年来你老爸身上的一个显著标签。因而你的一次次我知晓、同意或不舍得的远行,我就算耸立在风中,也只能目送你渐渐长大而又不以我的意志为转移的远去背影。这一句,可能是唯一用了一次深奥的句子,但我相信你或许能懂,亦或不久的将来你很快就懂了。</p> <p class="ql-block">凭心而论,在内卷甚严重的当今社会,在佛系盛行的这个时代,曾经对女儿成长之路尽管心有云海,但仍然难免放心不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女儿,通过我的言传身教,尤其是从小开始,我们的家规家风的传承,也是以老爸写文章和我们父女俩的文字交流居多。我的心里还是荡漾过无数次的欣喜,因为老爸所有的朋友同学们都在夸奖我的女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孝顺、乖巧、懂事、有礼貌、又漂亮是我的宝贝女儿公认的标签。但是勇敢一词,尤其前17年中,仿佛并没有出现在你一个尤其是还有老爸强烈保护的弱女子头上。曾记得,前不久你提到你小学一个男同学直到初中还很怕你,就是因为他小学调皮捣蛋吓哭了你,我闻讯赶来,以严肃的态度警告了他一下下,你重提这件往事时,老爸一直很有成就感,而你却仿佛在为那位同学鸣不平了。哈哈!</p> <p class="ql-block">女儿,我很少当面夸你冰雪聪明,就算前些年发现你内心还很强大,我都只是在心里;但是近两年来,你一边起早贪黑在机构学法语,一边没日没夜奔波在学习专业设计课程的路上,你的顽强拼搏精神,比起刚上高中时的弱不禁风,让老爸更是无比的欣慰。尤其是听奶奶说,看过你设计的作品有板有眼,我更是感觉到一别三日,就对你刮目相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相信,假以时日,我的蓉儿一定是设计行业内的佼佼者,一定是让父母和所有的亲人们骄傲和自豪的业界翘楚。当然老爸还是那句话,更希望你快乐幸福一生,好运伴随你一生,福气和美丽包围你一生,从而老爸因为18年前喜提一枚宝贝女儿而三生有幸…哈哈</p> <p class="ql-block">女儿,古语云,儿行千里母担忧,如今,女儿千里之外能及时向老爸报告行踪,还能这么快悟懂老爸的文章就是最好的礼物,我今晚睡觉都会开心的笑醒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我更想告诉你,写任何文章一气呵成,唯独为女儿写信时却连文笔都流畅不起来了,也许正是不称职的老爸觉得亏欠你的太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我女儿成人之日起,看到优秀的女儿时,我放下了与你妈之间的所有成见和怨恨,再也不用你夹在中间左右为难,也无需你当传话筒,我敢保证属于你的亲情,父母一个都跑不掉。倘若有机会,你的下一个生日,老爸可以请你妈和她那边待你也不薄的伯伯,还有你那个突如其来的哥哥一起吃饭陪你庆祝哦!但是你也要答应我两个小小的要求:一是做东一定是你爸爸。二是尝试过独自出国游的18岁生日后,往后人生的每一个生日,只要是老爸有生的日子,都要有老爸陪你一起过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这是不是你这8年,甚至18年来最想要的礼物呢?如果是,我们白纸黑字为证,哈哈!那你明天先休息好了,准备接收老爸的这份穿越天空飘洋过海的特殊成人礼物喔!</p> <p class="ql-block">【后记】女儿18年以来,我作为父亲,第一次没有与女儿过生日。第一个没有女儿本人在身边的生日,因为女儿大胆选择了特殊的过法。再“强势”的父亲也好,唯有尊重与顺从女儿的想法。断断续续地写好信后,女儿已安全抵达肯尼亚。先征求女儿对成人礼是否愿意公开内容,对文中的内容和图片的采纳一一获得女儿的授权,终于批准发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诚然,女儿的冒险精神、胆识和勇气已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令我始料不及的是,女儿的阅读速度已超越了父亲的写信速度。神奇的是,女儿想要的礼物居然再次与本文、即重点的成人礼不谋而合…令人颀慰的是,女儿刚到异国他乡的首个夜晚,仍然是与她爹在轻松愉快的交流分享快乐…​</p> <p class="ql-block">再节选作文在朋友圈里出炉后,部分同学好友的神评和神怼,还有热心的朋友们发表的评论不好意一一例举。最后也感谢大家对我女儿成长路上的帮助和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