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生活--八,回家路漫漫

白云悠悠

<p class="ql-block">知青生活——八,回家路漫漫</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回家,用了九天。</p><p class="ql-block"> 冬休水利不了了之,1970年的春节快到了,也是农闲的时候,下乡一年多的知青们都准备回家过年。我也一样,冬修水利完了以后,在一个没有太阳不太寒冷的上午,清点一下自己的物品,带着干妈送的鸡,和用麦芽酿的红薯糖,林林总总的大包小包,整装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我们六人,肩背手扛,每个人都是满载,浩浩荡荡,嘻嘻哈哈,40多里路,还算比较轻松的走完。到了石门县城。</p><p class="ql-block"> 那时已经招过一次工,我们大队的皮国华,她是五中的,父母是地质局职工,当时她父亲的地质队正驻扎在石门。皮国华当时已招工到长沙。但是我们这些知青来、回长沙时仍然到她家去借宿吃饭。皮妈妈是个很贤惠的母亲,对我们这些远离父母的知青很热情,无论多少人来她家,都可以在那弹丸之地安排得妥妥当当,让我们吃住都很舒服,我们全叫她皮妈妈。现在回想起来,皮妈妈当初是多么得不易呀。</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的父母下放在吉首,我在长沙可谓是举目无亲。我要回吉首。</p><p class="ql-block"> 在石门我们买第二天的车票,她们几个买到长沙,我一个人买到常德。我到常德后买票去沅陵,然后再买票才能到吉首,就是我父母下放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我比她们早点,她们在石门送我上车。</p><p class="ql-block"> 离开石门后我就是一个人了。</p><p class="ql-block"> 我天生比较乐观。那时可能年轻,也不懂什么忧愁。不知为什么那天到常德很晚了,我随便敲开一家旅馆,负责的知道我是知青后,看了我的证明,马上很亲切的说,我的儿子也是知青,与你还同名同姓。虽然我们现在没有铺位了,但是我怎么也要挤一间给你。不过,我们这儿离汽车站太远了,明早买车票不方便。你还是快去找找离车站近点的旅馆。我觉得她说得有理,就告辞出来。</p><p class="ql-block"> 找到一个旅馆住下,房间里还有一个是农场的知青,也是很亲切,她告诉我,她已经买了明天的车票,而我明天去买票,就只能买后天的车票了。就是这样,我知道的。</p><p class="ql-block"> 这样,我在常德就呆了两个晚上。</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上车,本来是很平常的事儿,谁知就在进站的当儿,验票员将我拦住,说我的行李太多,强迫我托运行李,马上就要开车了,要我托运?那人顺手将我的一个挎包接过去挂在进站口的栏杆上。无奈,我只好去托运,飞快的托运回来,到检票口,我的挎包早已不知去向,那混蛋检票员拒不认帐,此时广播里不停的催促,唤我赶快上车,我只好又无奈的上车,没法追究我的挎包了。</p><p class="ql-block"> 车上都是大人,对我很宽容,旁边一个妇女与我搭讪,我都很真实的回答,她说,这车上就我们两人是女的,我们就作个伴儿吧。我这才留神,心里有点害怕起来。</p><p class="ql-block"> 这个女的是个农村妇女,她说她一字不识。她是去贵州的铜仁探亲。</p><p class="ql-block"> 到沅陵了,因为我的挎包丢了,洗漱用品都在里面,这会儿好狼狈,这个女同伴就借用给我,后来我又重新买了洗漱用品,才没有用她的。</p><p class="ql-block"> 在沅陵也呆了两天才乘上去吉首的汽车,这两天多亏了有这个农村妇女做伴。她给她丈夫带了很多吃的的土特产,我就先享用了一些。</p><p class="ql-block">从沅陵到吉首,要经过很多天险。特别是铁山河,听说1962年从这个摆渡的船上,曾经冲下去一辆客车,只走出来一个女的。她老公是海军,当时汽车下去时,海军牵住她的手,砸烂窗玻璃,游回到岸上。然后,海军下去救自己的母亲,没有再上来。……</p><p class="ql-block"> 铁山河一边傍水,一边是高高的山,盘山公路蜿蜒而下,每个都是急转弯,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坐在汽车窗边的人都将窗户打开,随时准备应付突发事件。我紧紧的盯住司机,不敢稍有松懈。我一年多没有看见爸爸妈妈了,好不容易有机会回来看他们,不要在快看到他们的时候发生什么。我的心里不停的默念"毛主席保佑我"。这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一句台词,是卡拉对古兰丹姆说,"姑娘,毛主席保佑你回到家乡……"。在那个年代,似乎保佑一词都不敢轻易说出口的,我只是在心中反复默念。</p><p class="ql-block"> 我的诚心感动了上帝,我们平安的度过铁山河,到了吉首。</p><p class="ql-block"> 满以为到了吉首就到家了,可是吉首到马颈坳还有20多KM,我背那么多的东西,又从来没走过,这也是山路弯弯几许,不敢轻易言步行。</p><p class="ql-block"> 到车站买票,售票员一脸冷漠,真是麻木不仁,据说只有一站路不卖票。我后来说,那我多买一站,在马颈坳下车可否?回说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我感到屈辱,但是又无奈,只好忍气吞声,我买吧。</p><p class="ql-block">递出来一看,是大后天的,我跟她说好话,理都不理。</p><p class="ql-block"> 真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啊。</p><p class="ql-block"> 我的眼泪很不听话的,止不住的双流,实在忍不住心中的悲愤,买张车票怎么这么难啊,眼看到家门口了,却还是咫尺天涯的。</p><p class="ql-block"> 再也忍不住,我终于哭出声来。……</p><p class="ql-block"> 我的哭声引起一些人的注意,询问的眼光轻轻的扫来。这时,与我同行的那位妇女就说了我的情况,说我是下放知青,父母也下放在吉首,怎么买不到车票……。</p><p class="ql-block"> 一个干部模样的人,到售票窗说,我跟她换换吧,我是明天的,可是我是到古丈。</p><p class="ql-block"> 这样,那个冷人没说什么,把我的车票换成了明天。</p><p class="ql-block"> 我在吉首呆了两天。</p><p class="ql-block"> 算算我从广福出来,石门一天,常德两天,沅陵两天,吉首两天,,到马颈坳的时候,我已经走了八天了。</p><p class="ql-block"> 到了马颈坳,问题又来了,因为到父母所在的紫金,还有20多里山路,这就是类似原始森林的崎岖小路,(虽然风景美,但此一时彼一时,那时哪有心情观风景?)我一个人是无法到达。</p><p class="ql-block"> 天助我也,我遇到了以前父亲的同事,唐军医,他是转业到父亲单位的军医,与父母一起下到吉首的,他带我到马颈坳镇上一个下放干部的家里,说,明天再想法与我父母联系。</p><p class="ql-block"> 正在这时,弟弟与母亲到镇上来,弟弟在经过这一家门口的瞬间,看见了我。</p><p class="ql-block"> "妈妈,姐姐,姐姐在里面"。……</p><p class="ql-block"> 因为马颈坳离我们家还有近30里的山路,当天天色已晚,赶不回去了,我们在马颈坳呆了一晚,回到母亲的身边,睡得特别的香甜。第二天,也就是我踏上探亲旅途的第九天,我回到了我在吉首的家,回到了父母弟妹们的身边。</p><p class="ql-block"> ------2006.2.湖南知青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衷心感谢唐军医,如果还健在的话,也应该有80多岁了。还有那家下放干部,只晓得他家的女儿叫王亚珍,早几年似乎还见到她妈妈,却没敢打招呼,怕他们不认识我,因为我们很久都没有见面,原来也不熟悉。 2015.12.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