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1999

云中漫步

初稿 2023-05-10 到1999年后半年,算来我们从上海一路南下跨过琼州海峡来海口也已经有三个年头了。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企业的经营也是蒸蒸日上,规模也大了许多。斯力特生产的离合器品种也增加了许多。特别是零配件的国产化也稳步推进着,九九年元旦前我们还为此开了一次为期三天的配套会议。会议场地选在桂林洋山庄,全国各地被邀请参会的离合器零配件生产厂家有二十多家。配套会议也举办的很成功,除过部分关键部件外,多数普通零配件都正常在国内采购,并且和厂家形成了长期稳定的配套关系。 当时的新大洲摩托车厂在国内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所以许多零配件企业都以能为新大洲做配套而自豪,一个新大洲的合格配套资格证也是企业的宣传亮点。斯力特公司因为是最早一批进入新大洲配套体系的公司,经过在大陆三四年的经营发展,技术管理也日臻完善。成为了这些配套企业里的佼佼者,所以能为斯力特配套等于进入了新大洲的配套体系。特别是斯力特公司的离合器在行业内的名气不小,所以斯力特在行业内也颇受青睐。 <p class="ql-block">  为了公司更好的发展,从九九年后半年开始公司进行质量认证工作,计划申请ISO9000质量认证,从人员培训到资料准备忙忙碌碌的进行着。我被任命为质量认证的总干事,全面负责和评审中心老师的对接工作。所以除过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外多了这块工作,每日里都是忙忙碌碌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首先是文件性的资料准备,从质量手册开始到管理程序,作业指导书,记录表单等等四阶管理文件的建立,全部资料都是从白纸开始。</p><p class="ql-block"> 为了顺利做好认证工作,按照评审中心的要求,我和品管课长参加了中国进出口商品质量认证中心(海南评审中心)举办的为期一周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理论培训班学习,并且都拿到了评审中心颁发的“质量体系内部审核员”资格证书。公司也邀请了评审组组长刘老师多次对公司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授课培训。一切按部就班的进行着,到年底时我们顺利的拿到了中国进出口商品质量认证中心(CQC)海南评审中心颁发的《ISO9000认证合格证书》。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也严格的按照认证的管理体系要求进行管理运行着。</p> <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九年前后那几年都是中国大陆摩托车快速发展的黄金时间,整个行业都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加之国产化的全面进行,国内生产的零部件难免会有些小问题发生。九九年十一月份根据新大洲市场售后服务部的反馈,我们的离合器在广西柳州出现了问题。公司决定派我去实地了解情况,以便采取相应的对策解决。接到任务出发之前我去新大洲公司售后服务部了解客户的详细反馈信息。</p><p class="ql-block"> 去新大洲市场部后,通过向售后服务人员的了解,我大概知道了问题的情况。出现问题的两辆125跨骑车都是跑“摩的”的,行驶公里数都在3000Km以内。根据柳州维修部的反馈信息应该是严重超载所致。但基于对客户负责的态度,还是建议我们实地去看看,同时也安抚一下客户的情绪。他建议我带两套离合器总成过去,维修点更换故障件后带回来再做认真仔细的分析,以便查出产生故障的真实原因。</p> <p class="ql-block">  我回到公司后把售后服务部的意见向总经理做了汇报,他也赞成这样处理。因为柳州那边的客户是“摩的”司机,在车辆出现故障后意见很大,如果不及时处理,会产生负面影响,所以柳州那边也希望我们尽快去处理。我简单的准备了一下出门的行李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去广西柳州了。</p><p class="ql-block"> 一路轮渡过海到海安坐公交到徐闻县,从徐闻县坐大巴到湛江,再从湛江坐火车到柳州。我到柳州市时已经是下午三四点钟了。打出租车到了新大洲特约维修中心和店老板进行对接后才知道,故障车子已经维修更换了离合器总成,因为车主着急跑生意,闹得有点凶,老板为了息事宁人快速进行了处理,故障件保存在店里。也好基本按照我来柳州时的方案进行了,我给了店家两套全新的离合器总成,我来这里的事情就算暂时解决了,其它的只有回公司后再做分析。</p> <p class="ql-block">  我和维修中心的老板坐在店里聊了起来,了解了新大洲摩托车维修的一些情况,像这类和离合器有关的故障并不多。老板也倾向于跑摩的的过载可能是主要原因。摩托车在跑了不到3000Km离合器出现故障的情况也经常遇到,有的车辆跑三五百公里就烧损了离合器总成的都有,各大品牌的都有发生过。老板三十多岁肤色黝黑看着很精干,因为和我年龄相当,也很健谈,和我聊的很开心,几乎有问必答。我了解了许多摩托车维修方面的知识,一直到下午六点多我才准备离开去找个宾馆休息。老板让员工将两套故障离合器总成大概清洗了一下,用我带新离合器总成用的小箱子包装好道别了。</p><p class="ql-block"> 离开柳州新大洲摩托车特约维修中心后,我打车去了柳州火车站不远处找了家宾馆住了下来。这是我第一次来柳州,也是第一次进入广西境内的旅程,少数民族聚居的广西在我的心里还没有太多的印象。只知道广西有个刘三姐唱的那首:“山歌好比春江水,……”非常好听,她的歌里的山水很美;柳州有种美味小吃叫螺蛳粉驰名中外,市内有一条美丽的江叫柳江,城里还有许多凸起的山峰,美丽的山水风景堪比桂林。这些都是我去柳州之前新大洲的朋友告诉我的,如今到了柳州怎能不领略欣赏一番呢!</p> <p class="ql-block">  晚饭就品尝了柳州著名的螺蛳粉,味道确实不错,价格还很便宜。第二天早上当地人告诉我有座山叫马鞍山,坐缆车上去几乎可以看遍柳州全市的风光。由于我当天就要返回海口,时间还是有点紧张,所以在宾馆吃过早餐后就出门去上马鞍山了。马鞍山一百多米高,和我们北方上千米的山确实无法相提并论,但小巧玲珑的山形着实看着让人可爱,犹如一个大大的盆景。缆车不到三五分钟就上到顶了,放眼望去,柳州全市尽收眼底,朝阳下柳江如同一条白色的赤练飘舞在城市里,从南向北望去呈一个大大倒写的“几”字,江两岸还有许多个和马鞍山大小差不多的山突兀的矗立在城市里,几座桥梁分散在柳江上,如一只只手臂把整个城市连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 山、水、桥以及高楼组成的这个不大的城市,环视一眼就尽收眼底,小巧玲珑,尽显岭南山水城市的特色,美丽的柳州我来过了!由于我着急赶车到湛江回海口,所以在山上停留了不到二十分钟就赶紧下山赶往柳州火车站去乘到湛江的火车了。心中总有点意犹未尽,略带遗憾的感觉,如果时间空闲我希望那怕多待一天也对柳州领略的更完整更深刻些的。</p> <p class="ql-block">  下午仍然是大概三四点钟到了海口,回公司后第一件事就是交待品保对故障件进行全面的分析,找出产品的质量缺陷以便于后续的改进。我也准备写分析报告向新大洲市场售后服务部回复结案,这是后话了。虽然这次市场反馈的故障问题暂时处理了,到同时也对公司是一个预警,零部件全面国产化后可能还会出现类似的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起来。从零配件入厂开始就得重新审查我们的作业程序以及自身检测方法和手段的隐藏问题或漏洞,要想产品好,首先本身要做到最好。从品技部长的角色出发这又将是我今后重点关注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1999年对斯力特公司来说应该是最辉煌的一年,人员的不断壮大及产品产销两旺的大好形势也使得公司有了更高的期望。许多新品开发工作也都陆续展开了,豪迈50小排量踏板车,大阳100弯梁车,川崎175大排量车用离合器总成等等都在做样品准备,到年底基本都已经送样路试了。</p> <p class="ql-block">  1999年的元旦前夕海口和世界各地一样都在热热闹闹的准备着喜迎2000年千禧年的活动。最热闹的时间就在1999年12月31日的晚上的最后几个小时了。海口市的万绿园是喜迎2000年“千禧年”的主会场,为了纪念这一千年一遇的时刻,我和祥晖公司的陈部长下班吃过晚饭后就骑着摩托车向海口万绿园出发了。万绿园是海口当时最大的湿地公园,由于地处海口闹市区,又在海边,这里向来就是人们晚上消暑纳凉的好去处。</p><p class="ql-block"> 今天这里又是海口市政府举办喜迎“千禧年”庆祝活动的主会场,所以更是比往常热闹非凡。我们还未到公园门口就已经看到大批的警察在那里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就知道今晚的场面人少不了。由于时间还早,万绿园周边人太多了,我们临时改变主意骑车沿滨海大道一路向假日海滩那里去了。</p> <p class="ql-block">  到了假日海滩,我们和往常一样,坐在海岸边吹海风,看海浪,天南海北的聊天。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海滩上的人快要散尽了,我们骑上摩托车才又折返到万绿园,和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一起准备见证跨世纪的钟声敲响,见证这既是百年一遇更是千年一遇的时刻的到来。全世界的人们都期待着这千禧年能给世界带来美好的希望,庆幸自己生在这个时代,也纪念我们能见证这难得的时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明:文中图片借鉴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