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应

肖洪莉

<p class="ql-block">三伏天树上的知了叫的那个欢,搅得人好烦。下午刚上班,办公室窗朝西,尽管电风扇卖力地转,屋里还是热,脑子嗡嗡的。忽然听到楼对面居民区吵吵闹闹,声音越来越大,对桌小孙是最爱赶热闹的小姑娘,她急忙跑到窗户,看到外面好多人在那里围观,急得她嘴里嚷嚷着“走,走,去看看”,我不爱赶热闹,可她不容我多说,拖着我就走,我俩一溜小跑跑出门外。哇,好多人都分散在四周,看着小声议论着。</p><p class="ql-block"> 只见俩老人和一个中年男子在互相指责谩骂,听着听着原来他们是一家子,爸爸妈妈和儿子在这大庭广众之下互相咒骂,毒辣辣的太阳烤着,爸爸和儿子一头汗水,满脸通红,嘴角白沫直吐,不停往前凑,拉架的人使劲地往回拽。老妈妈脸色灰白,不停颤抖。“我怎么养你这个不孝之子,当初真应该拿尿罐憋死你”,老妈妈一把鼻涕了一把泪声音有些嘶哑,有个大姐在身边不停央求着:“大婶,别在这吵吵,有话回家说好不好,不能叫外人看笑话哈”,“这个婊生丧良心了呀”,老妈妈索性坐在地上一边哭一边拍打地面,心里不知有多大的委屈。老爸爸从地上捞块石头就往儿子那头扔,嘴里骂着:“你这个驴劲的,不是个人,我帮你少吗,你良心让狗扠了吗,你妈给你要几个养老费,伤天了吗,你不应该给吗?”,老人家越说越激动,嘴唇哆嗦个不停,灰白的头发都竖起来了。有个大哥抓着老人家的胳膊,不停劝着:“你这么大岁数,天这么热坐着都喘不上气,你还有高血压,和自己儿子较真不怕街上人说三道四,也得掂量掂量身体,有个闪失不值得呵”。老人家确实有点晕乎了,在大哥的搀扶下坐在墙角“呜呜”哭了起来,委屈得像个孩子。</p><p class="ql-block"> 这边的儿子跳着高吼着:“你们俩有脸说我不孝,真是可笑,俺妈怎么对俺奶,给俺奶吃了,还是给俺奶喝了,连饭都不舍得给俺奶吃饱,生不养死不葬,你们不混蛋吗?当我那会小不知道是不是?你们良心才黑呐”。周围的人开始嘀咕了,一个大姨小声说“一点不假,他家和俺门东门西,当年他妈对他奶奶左邻右舍哪个不知道,太过分,老婆好人,让媳妇欺负也不敢和儿说,眼泪不知流几缸,真是一辈传一辈哈”。周围的几个大姨好像都知道他们家的情况,七嘴八舌说道着:上梁不正下梁歪,能怨谁?爹妈就是给孩子领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时候不到,眼前的事让大家看到了什么是报应。</p><p class="ql-block"> 老妈妈一边哭一边扇着自己,脸色煞白煞白,嘴里咕囊着:你也有儿子,你就不怕报应?这时路上驶来一辆车租车,下来一个中年妇女,几步走到中年男子身边,随手给那男子“啪啪”俩耳光,没等男子反应过来,拖起他直接掀进车座里,说了一句:“丢死人了”,关上车门扬长而去。认识的人说他媳妇。</p><p class="ql-block"> 这边又来俩女的跳着脚骂了一通,是老人家的俩闺女。咒死咒活地骂她哥哥一家,唾沫星直飞。一位老奶奶走到闺女眼前劝着“孩子,好了吧,大热天的,快把你爸你妈搀回家,都是一家人,有事回家破解破解就好了”。“谁和他一家,这个不是人的,俺和他一刀两断”。姊妹俩气愤难消,搀扶起瘫坐在地下的父母怏怏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围观的人们议论纷纷,大家好像被刚刚发生的事上了一课,各自在心里寻找答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