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当年的接兵人

新民

<h3>1978年初,我下乡所在的农村招兵。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报了名。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已深入人心,年轻人争着参军入伍。那会儿下乡知青点报名参军的名额,都是经知青点领导推荐的。我下乡的知青点推荐名单上没有我,也好巧那时我被临时调到另一个知青点的一家加工厂工作,这个知青点的知青高我两届,而且大部分知青已经返城工作,剩下的不多且入伍超龄,于是我就在这里有了参军报名的机会。1978年的乡镇还是称之公社,整个公社报名参军的青年很多,而入伍名额有限。这样报名的年轻人中就有竞争,找关系、找门路,一心就要到部队当兵。幸运的是招兵的都是部队来人,正直无私、不受干扰。招兵的部队人员,走访每一个符合条件的报名青年的家。家里来了部队招兵人,引得左邻右舍惊羡目光,我母亲和哥姐更是极大重视,热情接待。……如愿以偿到了部队,服从命令听指挥,考学提干,在部队干了15年……从当兵到现在一晃数十载,当年的青春勃勃的青年,已是退休人员。部队的一段人生经历,是最宝贵的青春时光,献给了军营、献给了国防……不久前,当年的部队一位招兵廖排长,回到45年前的地方看望他接的兵,令一众战友高兴不已,有多年没有参加退伍战友联谊活动的说,这次廖排长来了一定到场。时光伴随着社会进步,生活中迎来送往,过去受条件所限多在家中进行,现在餐馆酒店备席待客已成常态。为迎接当年的廖排长,战友中早早联系酒店商量安排。对廖排长重返当年的接兵地方,是激动加高兴,虽然从当兵到现在已经45年过去,当年参军入伍的后来工作居住生活在不同地方,但大家都没忘记接兵人中有一位廖排长;作为人生经历的引路人,对我们人生生活产生了积极影响,…如今重逢相见,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犹如水龙头拧开哗哗流,敬礼,敬爱的接兵人;举杯,敬我们的廖排长和大嫂</h3> <h3>四十五年后迎接当年的接兵人</h3> <h3>湖南战友廖求松与部队政治处刘峥嵘主任想谈甚欢,同座的有湖北战友梅培豪、石尚庆</h3> <h3>廖求松与夫人</h3> <h3>盛情款待廖求松指导员和夫人的组织者汪敦明(左)、韩新民</h3> <h3>汽车连驾驶员李克明</h3> <h3>左起坐者喻和平(汽车连)、卫学德(指挥连连长)、韩新民(后排站者)</h3> <h3>前排石尚庆、韩新民、后排冯国平、赵国友</h3> <h3>一张留影,一个记忆</h3> <h3>与部分战友和家属的合影</h3> <h3>冯国平、赵国友(深色衣服)</h3> <h3>又有战友到来,引起一阵惊奇</h3> <h3>重逢相见是短暂的,留下的记忆却是永恒的</h3> <h3>一次相见,一个记忆 一段战友真挚情感记录</h3> <h3>面对熟悉的战友,四十五年再相见,印象深刻的回忆和激情洋溢的讲话,只因为部队军营给了我们太多的人生记忆</h3> <h3>视频和照片由卫学德家属拍摄制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