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札记》之一 钓鱼,是在幻想中度过

柳树林儿

<p class="ql-block">  钓鱼从起心、准备、启程、选钓位、抛竿、盯漂、抬杆、鱼获,是一种全过程充满幻想和幻灭的运动,是神仙在天堂玩乐的游戏,享受过那充满幻想的全过程,根本就不会想去地狱的事了。</p> <p class="ql-block">  三年啦!地之上天之下的大气层中,笼罩着心冠病毒恶气,从封城、静默到流动性管理,造成了人类社会生活的紊乱和不平衡,正因为人们正常的七情六欲得不到满足和调节,仅仅靠手机短信视频聊天,是无法发泄你心理上的郁结的。多少人被这无形的恶魔压抑着,在实际生活上变成一种歇斯底里的变态动物,人被隔离了,家被贴上了封条,社区只进不出,城市静默了,商人不能安心的做生意,学生不能安心读书,我不能安心地钓鱼了,现代社会是这样吗?正因为什么事情都颠倒了,混乱了,大家吃饱了饭没事做,平常人竟关心起宇宙上面发生的事情了,甘心自寻烦恼,所以才有问题。</p> <p class="ql-block">  这段时间里,我无聊至极,每每想起钓鱼,才能让我对明天的活法勾起幻想,我的心情仿佛是一个被囚禁多年的人,隐约听到了高墙外喜鹊喳喳的鸣叫声,或是一个人刚刚从地堡出来,仰脸望着那无限的苍穹时一样,渴望,愉悦。</p> <p class="ql-block">  认识自己,认识自然,把真实的自我,镶嵌在大自然中适当的位置,才能找到自己最快乐、最如意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钓鱼,从选择天气、时辰、鱼具、饵料、吃住行的这个过程中,辛苦着的愉悦,幻想中的期待:祈求过程中千万不要刮风下雨,期望鱼漂下顿动作大大;期待弯弓连杆,渴望渔获满满。在月光下大快朵颐中高举酒碗,享受春风拂面的缠绵,欣赏朝阳沐照青草上的露珠,遥望那一束通向西天的红丝带,连接晚霞中的你我,香草在你的脚下,微笑在你的周围,不拘束你,不责备你,不窘你,不恼你。天,它搂着你,可不束缚你,水是温存的摇篮,不是一根绳子,它不是不让你跑....充满了幻想。</p> <p class="ql-block">  鱼漂向下一顿,就是等待心路的那一刻,这一下,纠着你的神经,愉悦了你,愉悦了您的心,愉悦了你的意志,愉悦了您的四肢,似乎幻想变成了现实,幻灭即刻化作烟云,那感受除非你亲自品味过谁能想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