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挚友穆卫东

随缘

<p class="ql-block">  去年我做了一个美篇《我的挚友贺树功》,微信朋友圈100多人点赞,美篇中5000多人阅读,满满的正能量。有朋友留言让我写写其他同学朋友,看看在我心里他们是什么样的人,我脑子里一转,首先浮现出的是穆卫东同学。</p><p class="ql-block"> 穆卫东是我师范同班同学,虽不在一个宿舍住,但我们都爱打篮球,所以在学校时接触的相对比较多,了解的也就比较多。</p><p class="ql-block"> 毕业以后各奔东西,十几年没有联系。九五年以后,他调入市教育局,我也到了区教育局,工作关系再加同学关系,来往的自然就多了。</p><p class="ql-block"> 零八年同学聚会后来往就更多了,了解的也就更深入了。</p><p class="ql-block"> 穆卫东是个个性明显、特点突出的人。</p><p class="ql-block"> 首先是爱“好”(干净)。记得在学校时每周日卫东都要洗衣服,他洗过的衣服特别干净,回宿舍时就能看见他们宿舍(他们宿舍在三楼右手第一间)窗子上(当时学生们的衣服都在窗子上晾着)搭晾的衣服特别靓丽,白网鞋洗干净后再用牙刷蘸上漂白粉刷鞋边边。他的床铺在二层上,枕头边上固定地放着一个小笤帚,床单经常扫的干干净净。睡觉时衣服都要挂起,特别是裤子都要挂在床头,怕揉圪仄。卫东的喇叭裤口比鞋都大,穿上裤子看不见鞋,卫东身材又好个子也高,走起那是个款,当时不说班花帅哥说的话绝对是我们班的男神。</p><p class="ql-block"> 毕业前夕学校组织我们去太原晋祠、交城卦山搞社会实践活动,休息时同学们随地而坐,而卫东却扶住树站一会,他怕坐下以后裤子缝缝揉折了(当时兰涤确良裤子质量不好容易起皱)。</p><p class="ql-block"> 卫东开的车经常是干净的,一般情况见不到卫东的车脏,他形成习惯了,下班回家停车后首先是清洗车,不管是中午还是晚上,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洗干净车后才吃饭休息,里里外外边边沿沿上上下下清洗的干干净净,坐上卫东的车舒适程度可想而知了。</p><p class="ql-block"> 其次是热“心”。因为卫东热心,所以朋友很多。涉及各种行业,各个阶层。有搞政治的有搞经济的,有搞事业的有搞企业的,有搞通信的有搞交通的,有搞法律的有搞卫生的,有搞运输的有搞装潢的,上至省部级,下至村主任。</p><p class="ql-block"> 朋友们的红白喜宴,只要知道了不论远近一般情况都参加,能早到不晚到。有需要帮忙的他会全力以赴,安排的事做的滴水不漏。</p><p class="ql-block"> 与卫东相跟上,不用你操心,吃住行卫东都会考虑的相当仔细。特别是吃饭点菜更是卫东的一手绝招,卫东点的菜既可口适合众人口味又价格合理,荤素搭配,颜色搭配,卫东在点菜上真动脑筋。</p><p class="ql-block"> 有这样的朋友,真的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