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外 古道边

娄道舰

<p class="ql-block">  总会在不经意间心绪会被一些旋律感染,也总会在不经意间心灵会被一些歌词触动。仿佛只要听到好歌,心弦就特容易被拨动。歌者的声音揉进流动的旋律中,如流水似行云,慢慢的流过心田……</p> 今天听的这首歌叫“送别”,朴树唱的,这是弘一法师在做李叔同的时候作的词。小视频刷到的,朴树的“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说实话我挺喜欢朴树的歌的,因为他的每一首歌都是用心在歌唱,很柔和,很入心。比如那款“白桦林”、“那些花儿”等。悠悠的旋律,柔和的歌声婉婉而来,很平和,好像在和听众悄悄地诉说,又好像在和自己静静地聊天。而这首“送别”,年轻时就听过,不过年轻时听这首歌的时候,不以为然,甚至觉得有点像老古董。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和经历的变化,这首歌如今再听起来就感觉有点上头了、有点入心了。所以,也经常会被朴树的这首歌把情绪带到沟里去了。正所谓“初听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首离别的歌,这首歌过于伤感,容易拨动我内心深处那根敏感的神经。这首歌适合一个人静静的听,特别适合独坐的时候听,如果在酒后的雨夜独自戴着耳机听的话,那意境估计就难以言表了。</p> <p class="ql-block">  离别的歌听过好多,喜欢的经典如“送战友”、“别知己”等等,每次听来都会有些感慨。记得大学军训那会,军训结束我们班同学一起去送别教官,不知道是谁领头唱起了“送战友”这首歌,“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把许多女同学唱哭的稀里哗啦。离别本常见,但意境总会被场景渲染,也许那就是学生时代的青涩吧。</p> <p class="ql-block">  后来啥,那个老狼“同桌的你”、姜育恒“再回首”、还有罗大佑“恋曲1990”等一批经典回忆或离别的歌曲,都不同程度感染过属于那一个时代的我。再后来就是大学毕业后的十年聚会、二十年聚会、三十年等等,一曲“再回首”、一曲“别知己”又勾起了同学浓浓的相聚和离别情感。吉他声起、旋律流动:“月亮冷冷地挂在天上,它也知道,明天将是一场离别……”</p> <p class="ql-block">  淡淡的别离,淡淡的忧伤,轻轻的旋律,悠悠的流淌,离别的歌总是让人感叹。听吧,情绪容易被带沟里去,不听吧,有时碰到了还忍不住听。哈哈🙂,经典终究是经典,听听也不错,也许时常飞扬思绪还可以预防老年痴呆。</p> <p class="ql-block">  今天听的这版朴树唱的“送别”,歌者几度哽咽,几度中断,朴树把自己唱哭了,也把听歌的我带沟里去了。这首歌,不同阅历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人生也会有不同的情感体验。所以后来朴树感叹:“如果歌词是我写的,当场我死那儿都可以”,这就是一首歌的魅力,经典永远是经典,经久仍可慑动人心。</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首能够让我平静去反复听的一首歌,但却又是让我在听过以后心情难以平静的一首歌。</p><p class="ql-block">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长亭”、“古道”本就是离别的场景,再来个“芳草碧连天”让我把“芳草”当做了“荒草”,荒凉,冷清。紧接着“晚风拂柳笛声残”,一个“残”字道尽离别的心酸。真是夕阳山外山,山的那边君不见。正好比“扬子江头杨柳春,杨花愁杀渡江人。数声风笛离亭晚,君向潇湘我向秦”,萧瑟!</p> <p class="ql-block">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天涯海角间,闲人雅仕的“煮酒”浪漫对比此刻此景朋友离别的“浊酒”一壶。正所谓“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离殇!</p> <p class="ql-block">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长亭一别,古道背影,归来何期?“故人江海别,几度隔山川”,“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情真!</p> <p class="ql-block">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所谓“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只不过是张九龄的自我安慰罢了,即便是岑参的“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豪言壮语,也掩饰不住其别董大的伤感。“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有时一别十年,有时一别就是一辈子。意切!</p> <p class="ql-block">  一曲悠扬,思绪万千,想起了那曾经一起逃课的狐朋、一起下河摸鱼的狗友,那曾经一起上山偷桃子偷杏子那群伙伴,那曾经帮我打架和我帮他打架的那些哥们,那曾经睡在我上铺的那几个兄弟……有时候会感觉,事仿佛就在昨天,人仿佛近在咫尺。但有时候又感觉,仿佛那是上辈子的事和远在天边的人。这也许就是人们所说的“渐行渐远”吧!</p> <p class="ql-block">  一曲“送别”,入了心肺,醉了灵魂。回忆了过往,过往的那些哥们、朋友,过往的那些事,都历历在目却挡不住其逐渐的模糊。朋友以及和朋友的那些故事,都仿佛随着年纪增长而逐渐萎缩。一曲“送别”,送给自己吧🙂,送别自己曾经的意气风发,告别自己曾经的年轻锐气,在渐行渐远的过程中,平静内心的浮躁,接受生活的所有,享受今天的美好,让心灵永远面朝大海,让余生永远春暖花开☕️……</p> <p class="ql-block"> 【后记】写过好几篇歌评文字。写了“一个美丽的传说”、刀郎的“手心里的温柔”、韩红的“天亮了”等歌曲背后的故事;写了“恋曲1990”这篇文章,感怀那个专属于我们这个年纪的大学时代的芳华;感海子的“九月”,写了“花开无声花落归尘”这篇文章,在感受“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的意境同时,希望自己能够始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为了一曲好听的“我的楼兰”,写了一篇“云朵之上再无楼兰”。听歌是一件快乐且放松的事,闲来无事我总会去听听歌,听听音乐。因此,时常会有那么一首歌在不经意间入心入肺,会有一些旋律在不知不觉中拨动心弦。于是就会在听完过后写写文字,与其说是有感而发,倒不如说是胡思乱想更加贴切,不为其他,只是在一个时刻对一种心情的记录,仅此而已。</p><p class="ql-block"> (2023.5.14于凤凰山宿舍。文系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图片原创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