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慕的影园

卢月龙

<p class="ql-block">我年少读书时经常路过。沿着河浜小径赶路会不时引颈长望河对岸的影园,那时淳朴,影园周边嘉木拥翠,园内外互相呼应非常和谐,加上有水面相伴,风景奇佳。我也曾由友人引介登门拜访过影园主人彭老先生,他话不多有峬峭之气,尤善书画,医术高明。那时我年少情怯,过后没有继续和老先生交游。但后来镇上环境变化较大,先把河面填没盖了座菜市场,安静的环境从此打乱且卫生脏乱;之后我大学毕业因工作需要去了吴中区也不知影园的情况,听说后来菜场也搬走了。今天看此影视,觉得如能不拆,保住修复做相城区陆慕镇的一个景点岂不更好!</p> <p class="ql-block">陆慕本叫陆墓,盖因唐代宰相陆贽墓而得名,距今1200年历史了,人文底蕴丰富,不过这种“丰富”却不合市场经济的调,墓改慕和西山改金庭的道理是一样的,似充满着无知和铜臭味。原来沿元和塘两岸都有傍河老街,分南北街,枕水石级可直通家里,淘米洗衣服非常方便,有时河里有农村里来的买水果,大米的小木船,船老大在船上有节奏不断吆喝着,人家可通过河阳台打开盖板下石级直接跟小船对接购物;小时候我就生活在南街的爷爷家中,爷爷家边上就有一个旧时大人家上下船做生意的石砌成的河埠头,那时南北漕运发达,各种机帆船、木船、水泥船来往频繁;我出生在爷爷家里,孩童时晚上睡觉时如听不到老船的船桨摇橹声就睡不着。</p> <p class="ql-block">但时过境迁,工作后我很少回陆慕,每次偶回总是感到陆慕镇变化很大。因开发商的需要,南向整条老街被破坏殆尽,唯存光绪年间修建的南桥,北街也好不到那里,到处残垣断壁的,整个老镇呈现破落样子。所以我认为作为历史悠久的老陆慕,重新修复和保留一些劫后余生的历史记忆尤为重要!作为相城区一个标志性的历史名镇,希望不久将来能重新看到它曾经辉煌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2023.5.4于越来溪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