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圈征稿】灯彩魅影金龙岗

应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乍暖还寒的春日雨夜,我徜徉在上饶市信州区金龙岗,这条我曾居住过近二十年的老旧街巷。</p><p class="ql-block"> 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金龙岗,街东边有上饶地委大院宿舍区,<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地委、行署不过一箭之遥,</span>上饶宾馆就在街西卓然鹤立。公检法司、武警支队及教育、商业等部门均雄踞于街巷两旁,上饶市一小、上饶茶厂等单位也如珠串玉。往东有军分区,往西有上饶电影院、消防支队、保险、物资、供销等部门。赣东北大道纵贯南北,与东达西通的五三大道十字交汇,切割出一个偌大的中心广場,曾一度为人头攒动的商贸广場。那时,这一带是上饶城区最繁华地带,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域。<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些都使金龙岗在众多新老街巷中顾盼生辉、熠熠闪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时光流转,日月穿梭,上饶踩着时代的步伐一再蝶变,由行署改为地区旋改为设区市,城区四面开花,由信州区扩增到广信区、广丰区、高新开发区。在全国设区市中,它是唯一拥有一纵一横十字交汇高铁的,交通区位优势已然为饶城经济腾飞插上翅膀,使其当仁不让地成为赣东北区域性中心城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虽然一成不变的唯有变化,饶城有太多的变化可圈可点,但金龙岗从名称到区划都没有变,商业繁华之地的定位没有变,人流汇聚的老城区格局没有变,生活便捷的宜居之地的美誉度没有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1984年8月的一天,我一头挑着被子一头挑着日用品走进金龙岗41号,工作、生活、交友,恋爱、结婚、生子,得奖、立功、晋升,人生最丰富多彩的一段茁壮成长的时光与金龙岗密不可分。我的没贴过一个喜字的婚房在这里,我的儿子孕育并降生在这里,整整十八个春秋,我的一篇篇公文和一章章诗文也源源不断地产自这里。那时我写作时喜欢在夜晚,喜欢在文末注明:×年×月×日×时记于上饶金龙岗,潜意识里觉得金龙岗这三个字,有金光四射、龙翔昊天之义,有龙飞凤舞、金榜题名之吉。多少个耿耿难眠之夜,一篇篇倾注着我美好情感、寄托着我崭新希望的文字,像一只只会歌唱的金丝鸟,从金龙岗展翅飞翔到遥远的天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这里,有我太多的成长路上的烦恼和点滴进步的快乐。犹记得我的第一次“车祸”发生于此,那个早晨,我从金龙岗与五三大道交汇处的斜坡上自信地往下冲,哪知自行车速度越来越快,刹车越来越不灵,我心中越来越慌乱,眼睁睁地擦踫到路边一个中年人身上,那人似乎并无大碍却脸色猝变,一副想兴师问罪的样子,我摔得鼻青脸肿还得连声赔不是。恰好金龙岗居委会那位胖胖的戴主任买菜路过,看到神色不安、惹上麻烦的我,老太太绽开她那慈祥的笑容:我认识你,公安处新调来的毛脚小伙,刚学会骑车吧?快给叔叔道个歉吧!戴主任拍拍中年人的肩:擦破点皮?交给我处理好了!她把我叫到居委会,教育了一通,实则是叮嘱了一番,要我买了一斤白糖上门安慰下对方,这事就这样过去了。此后不时踫到这位善良的总是笑眯眯的戴主任,我老远便亲切地向她问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儿子渐渐长大,我却早出晚归几乎没顾得上他的学习和养成,有时即使人在单位,也回不了一路之隔的家中。按儿子的说法,在家里见不到爸爸是正常的,偶尔见到倒不正常了。处于成长叛逆期的少年一度把自己反锁在金龙岗家里,生生不让我和他妈妈进去,也不让送吃的。最长的时间竟煎熬了三四天,到饿得实在不行了,少年只得打开门让小姨和饭菜水果一同进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当年,金龙岗41号进门是个大花坛,汪迪芳老处长总喜欢上班时端坐于此,吧嗞吧嗞地吸着黄烟筒,目光从眼镜上方打量着一个个进来的人。提前上班在他更多是一种习惯,而在那些总爱迟到的人眼里,不怒自威的汪处长分明是给他们一个警告,有时老头子还喜欢调侃一句:你家里的钟表调的不是北京时间吧!?从此只要老头子没下乡,那些人上班就不敢迟到。屈指算来,分布于北、南、东边的几幢办公楼里,有我先后坐了十八年的四间办公室,最长的坐了八年之久。东面那栋临街小楼的三楼南侧,有我调离上饶前独自坐过三年的治安支队长办公室,那是我在上饶工作最紧张最忙碌也最充实的日子,每当路过老单位门口,常不由地往上张望。那窗帘深垂的玻璃后面,如今映照的是怎样的面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数十年来,我在上饶的居住半径仍未超出金龙岗。从街旁单位那栋招待所的二层客房住起,再搬入办公区一间六平米的老传达室,从乐颠颠拥有一室一厅的20平米老平房、过道权作厨房的小小的家,到房改喜忧交加分到一套69平米的两室一厅厨卫俱全的商品房,再到鸟枪换炮搬入与老单位几步之遥的170平米四室两厅大平层,我的住房嬗变均以金龙岗为中心完成。至今我的户藉还在金龙岗,是金龙岗最初敞开怀抱接纳了我,我的事业是在金龙岗迎来腾跃的,我离开上饶更是从金龙岗出发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无数个白天与夜晚,当年意气风发的我步行或驱车于金龙岗,说实话,那时对它确乎没有特别的感觉,倒觉得它有几分破败、几分冷清,这个上饶城区的高地似乎并没有成为旺地福地,我神采奕奕的年轻目光永远是投向未可知的远方,并无过多兴致打量这个其貌不扬的老旧街巷。潜意识里觉得自己只是它的过客,虽不算匆匆,却终将擦肩而过。事实上,后来我还真的离开了它,一去便是二十年,其间虽常回来,却是客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近些年,回上饶家更勤一些,生命中一些重要的人与事让我的脚步不时要亲近一下金龙岗,我的目光也有意无意地更多地投向它,尤其关注它缓慢的变化。随着饶城双创的铺开,从前三四年开始,它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我每次回来都有新的发现:小街小弄路面平整了、拓宽了,蜘蛛网似的电线消失了,天空更敞亮了,街边旧店铺翻新了、更清爽了,街头路灯多了亮了,似乎行人也更多更年轻更新潮了。蜕变发生在今年春节前,金龙岗被精心打造成一条华灯绽放、店铺林立的网红街,我上次回饶已是一个月前,惊喜地发现了金龙岗的华丽转身,而且得知是本土艺术团队的大手笔,操刀手还是我一位当年年轻同事的妻子,这一切让我对这条街的灯彩魅影更加刮目相看。于是,今天晚饭后,在牛毛春雨中,我撑着雨伞丈量金龙岗,用手机不停地拍摄,反复地打量,真切地感受。</span></p><p class="ql-block"> 是的,它就是那条与我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金龙岗,但它又分明不是那条我过往记忆中的金龙岗,它让我感到熟悉又陌生、清晰又迷离、新潮又怀旧、<span style="font-size: 18px;">遥远而亲近,在文化创意与灯彩装点下,在细雨霏霏和夜色蘭栅中,金龙岗凤凰涅槃般焕发出如此迷人的风采。这一切,都是灯彩的魅力、艺术的魅力,更是生活的馈赠、时光的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金龙岗,你还记得我吗?还欢迎我吗?今夜的上饶夜色很美,此刻,我站在饶城的雨夜里看你、念你,我“饶有信去”追忆你的过去,就像回放逝去的金色年华,我更期待与你的明天美好相遇,就像憧憬信美之郡的璀灿天空有无数的星星绽放!</span></p> <p class="ql-block">(华为手机拍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