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深深】我的母亲(二)

陈卫星

<p class="ql-block">文字:小胖</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歌曲:我的父亲母亲伴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小时候是家里的宝贝,受尽了家人的宠爱。童年时光无忧无虑,无拘无束,开心快乐。但是只要犯了错误,母亲总有办法让我心悦诚服,我家家教极严也是村里出了名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村里的玩伴常常在一起上蹿下跳,走家串巷,前呼后拥,屋前屋后嬉戏玩耍。有次几个大点的孩子出馊主意,策划去偷人家屋里母鸡刚下的新鲜鸡蛋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有些忐忑不安,心里打鼓想退缩,可架不住人多势众,以胆小和不带我玩为由头,轮番嘲笑、起哄、威胁、恐吓我,我实在扛不住被孤立的滋味,最后稀里糊涂帮他们放哨成为帮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件事情败露以后全村人都晓得了,把孩子各自揪回家少不了一顿噼里啪啦外加鸡飞狗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冷着脸,眼睛微微眯起,就这样不言不语瞅着我不放。我胆战心惊,靠墙站着低下头不敢和她对视,双手无处安放,握紧了又松,手心出汗不止,黏糊糊的,一只脚无意识踩在地上不停转动摩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感觉过了好久以后,有声音轻轻传来落在我心头,“幺崽,认识到错误没有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瞬间惊醒,“认识到了!”四字脱口而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偷针,大了偷金,你做了坏事是妈妈没教育好,我也有错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晓得为何,母亲没有打我骂我罚我,简简单单几句话,我就觉得心里特别难受,就觉得自己犯了天大的错,不该惹妈妈生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泪水在眼眶打转,我抬头看了一眼母亲,又低下头,弱弱说了声我再也不敢了。姐姐们在一旁围观,大气也不敢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上前摸摸我的头,“幺崽,我听到了嘞,要记得哦,我相信你了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特别擅长用讲道理这样的方式来说服教育孩子,邻里左右都夸我母亲教得好,说几个小孩都懂事听话,长大一定都有出息。我们也确实继承了她善良本分,与人为亲,通情达理的优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会读书的二姐性格像极了父亲,话不多、脾气好,做事慢悠悠,会体贴人,也最懂得家里的困难和不易。在第一次高考上线还差几分的情况下选择了复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来最有希望上大学的就是她,可是命运却和她开了一个玩笑。只是因为在学校复读时学费、生活费和身份证被人偷走,她怕家人担心难过,想瞒住不说,就自己做主选择回家温习功课,撒谎告诉母亲说是老师叫她自己在家复习就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念之差,阴差阳错,命运就此改变,第二次名落孙山。母亲知晓真相后,十分自责,后悔当时没有仔细追问下去,也没有注意种种细节,甚至忘记问起学费钱的事,轻信了平时最不会说假话的二姐。也为没有狠下决心送她再次复读,耽误了她的前途而后悔不已,经常长吁短叹。这也成为她念念不忘的心头忧结,一生不曾放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回过头想想,之所以这件事让人感觉到如此荒唐和可笑,让人感觉如此操蛋和无奈。原因就在当时几个小孩都在上学,借了外债,家里条件艰难,做事难免权衡利弊,畏手畏脚。归根结底还是钱的问题,穷的问题,以及眼界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高中心思没有用在读书上,整天就喜欢胡思乱想。无论母亲怎么劝说也没用,就是读不进去书,厌学情绪越来越浓,内心深处不想辜负她的期望,可现实和理想却是事与愿违,背道而驰,直至分道扬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九八年第一次高考成绩自然谈不上理想,复读是第一选择。记得当时恰逢县里征兵开始,大姐夫听到这个消息后告诉了母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思索良久,把我叫到跟前,“幺崽,跟妈说句实话,你还喜欢读书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沉默片刻开口,“对不起让你失望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你愿意去部队锻炼几年吗?不管结果如何,总是一条新路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当时第一反应是心里打鼓,对还不确定的事情和未知前路感觉一片迷茫,想了想还是咬牙答应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还是如小时那样摸了摸我的头,也不再说话,眼睛里全是化不开的忧愁。</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如愿检上兵,在武装部送别的时候,母亲又把我扯到一旁,眼睛里满是喜悦,也有浓浓不舍,“幺崽啊,出门在外一个人不容易,记得好好照顾自己嘞,在部队勤快些,听话些,眼尖些,多做点事不会吃亏。我晓得你长大懂事了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记住了母亲对我的殷殷教诲,在部队真诚待人,踏实做事,手勤眼快,深得领导喜爱赏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姐姐多次写信讲,母亲私下偷偷不知流过多少泪,喃喃自语不知说过多少次:“我的幺崽不晓得在部队受人欺负啵,饭吃得饱啵,晓得对自己好点啵。”儿行千里母担忧,护犊情深永难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2年从部队转业回老家,市政府按政策安排了工作,也和父母住在一起,不管多大在母亲眼里永远是长不大的小孩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还是如小时那样回家推门就喊:“妈,饭熟莫,饿死了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从厨房探出头,眯眼浅笑佯嗔:“莫急莫急,就快好了,这么大的人了,怎么还是不晓得说话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幺崽是妈妈的心头肉,饭来伸手,我是如此幸福,有家有爱,我是如此贪心不足。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光悄悄从指缝溜走,母亲脸上的风霜渐浓,有时看我站在身旁,就轻声低语:“幺崽,以后要记得这个柜子放米,不容易回潮;幺崽,以后要记得衣服分大人小孩按季节叠好放齐整,这样好找些;幺崽,来看我包粽子,以后要自己学会动手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幺崽,以后要……。简简单单几个字娓娓道来落在我心头,宛如一块巨石,只觉重于千斤,压得我喘不过气,说不出话来。心头仿佛被人死死拽紧,揪心疼痛。对生离死别的恐惧一阵阵袭来,我想要放声大哭,却笑着先红了眼眶,化作一句句,嗯嗯,妈,我晓得了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完,谢谢欣赏!)</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r6ndivk" target="_blank">【母爱深深】我的母亲(一)</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