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桑葚树

徐耀强

<p class="ql-block">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天是农历9月9日重阳节,外婆所在的周巷镇曹徐村胡理咀迎来了乡村振兴工程,挖塘堰、拆除老旧院墙和危房、硬化道路、绿化村庄、亮化村庄、改水改厕以及排污处理,泥匠,瓦匠,粉刷匠和各种各样的机械齐上阵,让原本寂静的村庄好不热闹。伴随着推土机和挖掘机的轰鸣声,看着被推土机推倒的老围墙和旧房屋,看着被控土机连根拔起来的老树残枝,特别是那棵俩人多粗的歪脖子桑葚树,一下子勾起了我童年的回忆,小巷幽深,绿荫浅浅,外婆家的围墙里长着两棵树,一进院门的左手边长着一棵柿子树,稍远点的围墙角落里长着一棵桑葚树,为这两棵树,舅舅和舅妈不知吵了多少回,也不知道被湾里的人窃窃私语了多少年,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它们两棵树的谐音引起的,桑葚树的桑同“丧”,柿子树的柿同“事”,联合起来在封建迷信思想的冲击下,这两棵树被打上了不吉利的烙印,后来这个矛盾冲突还是被上过几年私塾的姥爷给化解了。姥爷说:“这两棵自打我记事的时候就有的,家里一直都红红火火,事事如意,旧社会都没有扯这些东西,现在是新社会了怎么还扯这些封建迷信的东西,自古以来士 农 工 商是立国之主体,咱们家现在有农民,有工人,就是没有士大夫和商人,你们就不能想象到柿同士,桑同商吗?说不定你们的下一代能够学而优则仕啊!我现在80多了,经历过多少事,现在国家不是在提倡改革开放下海经商吗?等到你们的下一代国家还不知道发展到何种程度呢!我是看不见了,但是我相信国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会越来越好。”就这样,姥爷的一席话彻底解决了对这两棵树的争议。后来外婆家扩建院墙门时,把柿子树移栽到了院墙的右手边,犹如树大,移栽技术不成熟,柿子树便枯萎了。没有了柿子树争夺营养的桑葚树更加枝繁叶茂,每年都能美美的吃上又大又甜的桑葚果,喝上几碗外婆自己酿的桑葚酒。</p><p class="ql-block"> 外婆家的那棵桑葚树不知什么时候,已经长在了我心里。</p><p class="ql-block"> 每年立夏后,伴着布谷鸟的叫声,会不由自主想起清代,洪亮吉那首:“鹁鸪啼处却东风,宛与江南气候同。杏子乍青桑葚紫,家家树上有黄童。”想起离我而去的外婆。以及和她老人家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 外婆家的桑葚树主干粗壮,离地大约有一米左右,然后分枝成一个大大的丫字型,一头紧挨着围墙伸向院外,一头伸向院中。树皮呈现出灰褐色,一层一层的纹理非常清晰,经过岁月的风吹雨打如同外婆那饱经沧桑的脸庞。树叶翠绿翠绿的,像是闪闪发亮的绿翡翠镶嵌在枝头一样。</p><p class="ql-block"> 桑葚果被称为“民间圣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及钙、铁、锌、硒等等多种矿物质和维量元素,具有补益肝肾、降脂降压、健脾养胃、滋阴养血、明目安神、乌发美颜、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每当桑树展开嫩叶之时,就天天盼着它快点开花结果,可以躺在丫丫间饱饱的吃上它几天,白白的果芽偷偷露出了头,就像一只只幼小的蚕宝宝,由白色长成了青色的桑果,苦涩的很,让人难以下咽。过了立夏,谷布鸟叫得正欢的时候,桑葚果便成熟了,那一串串熟透了的桑葚果沉甸甸的压弯了每根枝条,红得发紫,紫中透着黑,散发着诱人的果香,让人不顾一切的攀上树稍,掐上几个迫不及待的塞进嘴巴里,一股甘甜迅速的从齿间滑落到咽喉,那种酸甜让人高兴的不要不要的。有时候会被树枝树皮刮的遍体鳞伤,满嘴的汁水洒在衣服上,一片红、一片紫。每当这个时候总是惹得外婆哭笑不得,甚至有时候会恨的咬牙切齿的解下腰间藏青色的围裙,高高举起,轻轻的落下的打在我身上,嘴里还不停的念叨着:“铁苕了,铁苕了。”然后脱下我被果汁染得乱七八糟的衣服,用清水一遍又一遍的清洗,有时还会兑一些盐才能将果渍除掉。晚上看着我的伤口又爱又怜,轻轻的拂摸着,有时会用鸡毛粘上吃都舍不得吃的菜籽油,给我涂抹伤口。</p><p class="ql-block"> 外婆家的桑葚树早就长在了我心里,每年思念外婆的时候,就会采一捧桑葚果,青的酸酸涩涩,那是思而不见的苦涩;红的酸酸甜甜,那是忆苦思甜的回忆;紫的甜甜蜜蜜,那是温馨的味道,这种味道让思念更加久远,会泪流满面,仿佛外婆就在眼前,就在心田。</p><p class="ql-block"> “喂!徐医生,请让一让,我要把这棵树运到稻场上去。”挖掘机师傅的喊声,把我从回忆中拉了回来,为了支持乡村振兴工作,一切为振兴乡村战略让路,我力排众议,做舅舅家的思想工作,把这留着我童年美好记忆里的老围墙,桑葚树推倒了!我擦了擦眼泪,久久的凝视着桑葚树,它已经长在了我心里。</p> <p class="ql-block">山庐好,缓步向前津。</p><p class="ql-block">桑葚摘来甜似蜜,柳棉飞去覆如茵。</p><p class="ql-block">浓绿戏藏身。</p> <p class="ql-block">西枝草堂西复西,山回谷转路多迷。</p><p class="ql-block">蜜蜂出户樱桃发,桑葚连村布谷啼。</p><p class="ql-block">自起开门留野鹤,谁能立马候朝鸡。</p><p class="ql-block">经时不到云深处,雉子将雏鹿有麛。</p> <p class="ql-block">阴阴乔木下,翠影若云浮。</p><p class="ql-block">满地紫桑椹,数枝黄栗留。</p><p class="ql-block">迎风湖上去,避日竹间游。</p><p class="ql-block">定作今宵雨,绕墙啼晓鸠。</p> <p class="ql-block">云头红上三竿日,烟际青来数点峰。</p><p class="ql-block">桑椹熟时鸠唤雨,麦花黄后燕翻风。</p> <p class="ql-block">蔫红黝紫簇成堆,但摘儿童莫更猜。</p><p class="ql-block">说与故园风物好,玉盘冰醴浸杨梅。</p> <p class="ql-block">整个都推平了</p> <p class="ql-block">清晰的记得,小时候总是打着赤膊躺在竹板床上让外婆给我刮菲子的情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