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亲,唯愿安好

一路正好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上午十点多钟,送完团团去画画后,便开车去看母亲。后来才知,今日却正好遇上母亲节(对于母亲节这个节日,我一向没有太在意,也记不清是哪天),与平常有些一样,也有些不一样。</p><p class="ql-block">来到母亲住处,我用钥匙开锁,里面已反锁。于是,敲了敲门,这时里面响起了一个熟悉却又略显沙哑的声音,“谁呀?”“是我,阿妈”我急忙回答道。</p><p class="ql-block">这时听到门锁旋转,然后“哐当”一声,门开了。我一看,母亲就在眼前,或许是因为屋内没有开灯的缘故,母亲的脸看得便不太清,略显黑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母亲打开门后,还探头向楼梯间瞧了瞧。我自然知道,母亲是想看看团团圆圆他们是否也一起过来了。</p><p class="ql-block">或许是没有看到团团圆圆的身影,母亲便又说了一句,“是我的路正来了,团团圆圆他们是不是在跳舞和画画呀?”我立刻回答到:“是的,圆圆在学跳舞,团团我刚送去学画画了”。母亲“哦”的应了一声,便让我进屋了。</p><p class="ql-block">进屋换好鞋后,我便问母亲:“阿妈,您说话声是沙哑的,是不是感冒了?”母亲应道:“可能是有点感冒吧,主要还是咽喉炎的问题”。我又追问道:“那吃药了吗?还有不有药?”母亲回答说:“吃了药,你上次放在这里的药都还没吃完”。</p><p class="ql-block">边问边答着,刚坐下来,母亲又跟我说:“我煮碗甜酒冲蛋给你吃。”我立刻答道:“我刚吃早餐不久,不饿,不用煮了,坐一会儿便行”。“没事,我去煮给你吃”。虽然我连说几次不用了,但母亲还是径直走进厨房忙活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每次来看母亲,我们都基本拗不过母亲,母亲总会煮点东西给我们吃,不管时间早晚,也不管时间长短。或许这样,母亲才能觉得心安,才会感到满足与快乐。而我们则恰恰相反,不想让母亲劳累,可每次说我们自己去弄时,母亲总是不肯,或许在母亲眼里,我们一直都是孩子,需要她的照顾,需要她温暖的爱。慢慢的,这便成了情理之中、意料之中的事。</p><p class="ql-block">我走到厨房边,看着母亲忙碌的背影,心中有种说不出的辛酸。</p><p class="ql-block">母亲煮好甜酒冲蛋后,小心的端出来,放在餐桌上。母亲说:“趁热,快点吃吧”我点了点头,于是坐下来,边用勺子吃甜酒,边与母亲聊起近期的生活情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聊天中,我和母亲聊起了咽喉肿痛如何吃药的问题,才知道母亲前几天甚至连讲话都讲不出,只是为了不让我们担忧,母亲一直没有告知我们;聊起了父亲去世后的生活情绪问题,更深的知道母亲对失去父亲的那份伤痛,那种孤独,对于是不是跟我们一起居住是那么矛盾,又那么糾结;聊起了哥哥姐姐之事,得知他们各自与母亲的沟通联系,他们各自生活的不确定不容易;聊起了团团圆圆和瑾瑾的身体及学习问题,这是母亲最关心的,因为母亲体弱多病,帮不了更多的忙,成了母亲时常的挂念;聊起了今后生活的一些想法……。可以说,想到哪便聊到哪。不过每每聊到父亲的话题时,母亲便情不自禁的潸然泪下。我知道,父亲的去世,给了母亲太大的打击,也给母亲生活带来了太大的影响。其实,情到深处泪满襟,我也是真正的体验者。</p><p class="ql-block">我一直在想,母亲从小历经了各种磨难,艰苦的生活,艰难的成长,特别是嫁给我父亲后,从一贫如洗,然后白手起家,再到送我们读书,抚养我们长大直至成家立业,这是需要多么坚毅的坚持、多么辛苦的付出呀!现如今,父亲已逝,母亲也早已皱纹写在脸上,白发簇满头上。母亲着实的老了,我们着实的长大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以说,母亲的爱,是世上最伟大的爱,最温暖的爱,最幸福的爱,最无私的爱。小则涓涓细流,大则惊天动地。我们每个人都享受过这种爱,或者正在享受这种爱。我亦如此,且感受如此之深,如此之细,如此之厚。</p><p class="ql-block">而今天下午,我还到香山陵园参加了初中同学鹏程母亲的遗体告别仪式,那种场景,那种气氛,心不由得与鹏程一道悲伤、一道祈祷,祈祷已去的人一路走好,健在的人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到今天是母亲节,想到母亲的一言一行,大脑里立刻汇聚成两个字:感恩。感恩母亲所有的付出,感恩母亲所有的给予,感恩母亲所有的一切!</p><p class="ql-block">最后只想说,在往后的日子,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希望母亲能身体健康、吉祥如意、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备注:母亲节为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便于往后记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