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那样芬芳

<p class="ql-block">《读者》里的一句话,说的很真切:“我几乎不跟妈妈讲难过的事,她很少能帮上忙,只会睡不着觉。”​</p><p class="ql-block">一切都是我很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我从不错过重大的日子:三八节,重阳节,七夕节,中秋节,春节,甚至儿童节,爹娘的生日,老弟侄子的生日。或多或少都会有所表示。</p><p class="ql-block">但无论如何做,也抵消不了不能朝夕陪侍的愧疚。</p><p class="ql-block">今天母亲节,和父母视频聊天。</p><p class="ql-block">我说:再等十年,我退了休,就可以来去自由了。</p><p class="ql-block">母亲悲哀地说:我怕是活不了十年了。</p><p class="ql-block">我鼓励她,你看我姥和姥爷都活到了80多,你一定也可以。</p><p class="ql-block">后来,说了什么都不重要,她那落寞的神情,像黄昏时太阳跌落于山峦,天色渐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还未挂断,儿子的电话闯了进来。</p><p class="ql-block">我跟儿子唠叨了一番,健康、工作、女朋友。一如当年父母对我的叮嘱一样,反反复复,千篇一律。我成了过去的母亲,也成了儿子厌烦的母亲了吧。</p><p class="ql-block">放下手机,我开始低声啜泣,小儿抚摸我的肩膀,小声安慰。我算了一下,如果母亲还剩十年,也就是3650天,我一年回去看她陪她有6天的话,我们之间也只有两个月的时光。两个月,人生长河里只是一眨眼的功夫,却是我们尚可执手的难得时光。</p><p class="ql-block">后视镜的世界,越来越远!</p><p class="ql-block">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会成为没妈的孩子;当我走了,我的儿子也会成了没妈的孩子。</p><p class="ql-block">我们就像进入了一个轨道,身不由己,随着时间的洪流飘移,瞬间消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汪曾祺说,我念的经只有四个字:人生苦短。</p><p class="ql-block">是啊,快乐穿过我,悲伤穿过我,五味杂陈的情绪穿过我,终究空空无一物。我当然知道: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但仍然改变不了悲剧的结局。</p> <p class="ql-block">古人云: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生命的代谢大抵如此,似乎已经消失,又好像一直都在。</p><p class="ql-block">像一段老去的时光,温润绵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