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刘长杰

<p class="ql-block"> 22年前的今天,我的父亲病逝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一生忠厚善良、多才多艺、处事淡定、书香慈善。还记得小的时候在家里趴炕头儿上看着爸爸画画,趁着爸爸上厕所的功夫,自己拿起笔胡乱的画几下,最后屁股还是挨了一顿笤帚疙瘩。小学一放暑假就跟爸爸去部队看画画儿。</p><p class="ql-block"> 男孩子嘛,总是爱听爸爸讲那打仗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那是在辽沈战役解放锦州的战斗中,父亲领引着两位解放军战士冒着枪林弹雨,穿越一个个小巷,炮弹从空中呼啸而过、子弹从耳边尖叫着飞过去,天上的飞机在盘旋着,爆炸声、枪声、飞机声交织一起,硝烟弥漫,突然前面一阵枪响,地上一溜白烟,一位战士把父亲摁倒,趴到父亲的身上:卧倒不要动,枪声过后,父亲说那就是国立医院(现在的锦州市中心医院)。只见国民省立医院后院的锅炉房地堡喷出一条长长的火龙,战士打的很勇猛,只见他们顺着壕沟、借着炮弹坑、墙根根和石头堆做掩体匍匐前进到地堡附近,几个手榴弹投过去将地堡炸毁,天上升起两颗信号弹,也不知从哪来那么多解放军战士,将国民省立医院占领了。</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很大的民宅院子,住着多户人家,人们在院子里一角挖了一条防空沟,大家都躲进这沟里面。这时有一伙儿国民党兵突然闯进这院子里,他们打碎门窗架好枪,这院子里可能是他们最后的堡垒了,这时只见两位解放军战士翻墙越到院子中心,每人手拿着两颗手榴弹大声喊道:缴枪不杀,约20多个国民党兵都愣住了,还没等他们反过神来。只见其中一位解放军战士高举手榴弹,向大门方向慢慢靠近。用一只手将大门打开,几十位解放军战士冲了进来...解放军战士真是神兵天将呀。 </p><p class="ql-block"> 在我小的时候,父亲经常给我们讲起这段他真实的经历。小的时候我最爱听爸爸讲故事。经常黏上父亲让他给我讲没听过的故事,每次都给我讲一段儿解放锦州那残酷战场的故事。讲后每次都加上一句,不要和任何人讲,因为那战场太惨烈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也不懂,就是不让我们讲给别人听。带着小时那种天真的疑惑承诺了父亲。 </p><p class="ql-block"> 60多年过去了,我没有实现对父亲的承诺。今天我终于鼓起勇气讲了那段不为人知的真实故事,因为我们已经老了。让后人知道我们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呀。后来父亲在辽西省工会干部学校担任书记工作。当时的父亲只有21岁。父亲病故后,我感觉时间像摆停了一样,长长的思念占据我心境。父亲那慈祥忠厚的面容清晰的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20年过去了,他给我们留下的太多太多...年少不知父母恩,懂时已不再少年。</p><p class="ql-block"> 我敬重难忘的父亲 母亲永远活在我们家人心中,今天也是母亲节,父亲请您照顾好母亲,天堂没有烦恼只有快乐,您二老多保重🙏🙏🙏我们三兄弟一切都安好,您的曾孙子、孙女儿都上学了,很可爱。您就是我们的保护神🙏🙏🙏。 </p><p class="ql-block"> 2023.5.14</p> <h3>父亲</h3> <h3>前排中间是 父亲</h3> <h3>在沈阳</h3> <h3>父亲 母亲</h3> <h3>待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