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天堂母亲的一封信

亮剑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写给天堂母亲的一封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您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还是40多年前给您写过信,那是我在千里之外的军营。后来,退伍回乡与您一起居住,那段时间很短,我又进了单位工作,离家很近,常回家看看您和父亲,安排好您的生活了解您的身体状况,尽管离家近也总挂牵,自从我进了县城工作后,回家的次数没有以前那么多,但从没有减少对您和父亲关心和照顾,可就在2017年农历7月24日19时10分您去了另一个世界,永远离开我们,在我抱着您离开我的那一瞬间,从此我们母子阴阳两隔,悲伤到了极点,简直是晴天霹雳,五雷轰顶,让我撕心裂肺,是我的最痛,永远的痛,感觉整个世界都是一片漆黑,母亲您离开我们已经快6个年头了,在这6年的时间里,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您,今天是母亲节,在这特别的日子里,儿子想用写信的方式诉说心中想说的话,道一些思念之情,母亲您听到了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其实,在您刚离开我们的那些日子里,我含着泪水,独自一个人坐到深夜写了《怀念母亲》的文章发表在《美篇》里,很多美友们在我的文章后面写了评论,通过我写的文章认识到您的平凡和不易,是一位善良,能干与坚强的好母亲,很多朋友羡慕我有您这样一位好母亲。说实话,写文章我真的不在行,写不出华丽的语言,找不到美好的词汇,但我是最真诚最用心的在描述我们母子之间最普通的情感。也想用简单的几个字概括您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我总想试试究竟怎么写,那就趁今天是母亲节这个机会试试吧,也必须试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愁。这是伴随您在这个家庭73年的第一字。家庭的贫困和生活的艰难,落在您肩上总是最沉重的。您经常愁了上顿愁下顿,愁了今年的收成又愁儿女的安康,愁儿女成了家又愁孙辈长大。岁月的风霜早遮盖了您的笑颜,年轮印记的皱纹无情地爬上了您的脸颊。记得我十几岁那年,你总是说自己胸口有点痛,后来我才懂得,那其实是您呕心沥血的“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扛。因为父亲的脾气不好,个性倔犟,除了重体力活他力所能及,其余家里大小事都是您扛。家里从无到有,您扛;亲戚邻里关系打理,您扛;极度艰难的日子能让我们姐弟活下来,并供我们姐弟上学,您扛;您重病缠身了,不愿去医院,还想自己扛。您那矮小瘦弱的身体扛着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一片天,记得在生产队出集体工的年代,您为了多赚点工分,您硬扛下男劳力所干的重活,您所扛的一切,都在为儿女们遮风避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忍。为了儿女,没吃的,您忍受饥饿;没穿的,您忍受寒冷。贫困与劳累对您来说已不算什么,反而逼您逐渐强大。您忍了父亲的倔犟脾气,贫穷时,您要忍受歧视;日子好过了,您要忍受妒忌。为了家庭和睦,您的肚子里宁可消化石头和刀子,也不抱怨谁。现在想来,要了您命的一身病,都是您忍出来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愁,代表母亲当家理事的智慧;扛,标志母亲顶天立地的力量;忍,凝结母亲一生向善的品格。这几个字,看似普通,用在您的身上还不能足以表达我对您的思念之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在最后的日子里,您曾对我说,您的病不愿再去医院治疗,在家疗养就行,我执意不同意,看着你特别痛苦的样子,您还说没事,年纪大了总会这样,当时我无法忍住我的泪水,现在想想,您一个真正的文盲,不识一个字,而且教育子女和孙辈们要多读书,多识字,多一点文化,但扛,忍二字直到您生命的尽头,母亲,您的坚强永远是我的榜样!所以这些年来,我仍然没有走出那种刻骨铭心的思念之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近些年,我也添了孙子和外孙,他们都长得特别可爱,特别聪明,亲爱的母亲,我始终相信,您人虽走了,但愿您和父亲的在天之灵护佑着我们,护佑着您们的所有晚辈,那飘动的白云是您的身影,那扑面的风儿是您的抚慰。我们睁开眼,您就在面前。我们抬起头,看见您的容颜。我们托日月为您照亮,请星星给您做伴,雨露让您解渴,蓝天做您衣衫。儿子在母亲节的今天,惟有家书一封,遥祝母亲大人幸福平安! 天堂永远没有病痛,如果您感应到了儿的心声,就给儿我托个梦吧,我最慈祥的母亲,我最尊敬的母亲大人,您永远活在我们心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您的儿子:老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23.5.14</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