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70后】回忆我的母亲

永州周文才老师

<p class="ql-block">2023年5月14日是母亲节。这一天是个特别节日,我上班公司有很多员工给母亲送上一束漂亮的花,有的员工用手机给母亲打电话,送上最美的祝福。我的祝福母亲收不到了,因为我的母亲离开我三十三年了。虽然母亲过早离开了我,但母亲音容笑貌总是长留在我的脑海中终生忘不了。我的母亲是一个地道农村妇女,为人善良,活泼开朗,做事勤快能干,有一副帮助左邻右舍热心肠。我的母亲善良,人又老实,当上了村里的妇女主任。由于办事尽职尽责,年年被县里评为“三八红旗手”。</p> <p class="ql-block">为全家人生计,起早贪黑勤干活。</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我家生活困难,仅靠父亲教书每月五元工资难以维持全家生活,沉重负担就落在了母亲身上。别看母亲身材一般,干起活来有使不完的力气。每天天没亮,母亲就下地干活了,挖地、种菜、锄草、浇菜忙个不停。回家吃过早饭,扛着锄头,挑着水桶继续下地干活。有时阳光强烈,有时大雨倾盆,母亲不顾日晒雨淋,埋头苦干。天黑了,别人收工了,可我的母亲坚持干完活在星星月光下才回家。劳累了一天的母亲回家后还做饭、烧水。。。再苦再累毫无怨言。母亲勤劳能干感染了我,我从小也养成了热爱劳动好习惯。</p> <p class="ql-block">为了给我买新衬衫,母亲狠心廉价卖收录机。</p><p class="ql-block">我上初中后,全身上下穿着打满补丁的烂衣烂裤,经常受到全班同学的嘲笑,让我在全班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母亲知道后,为了我的面子,狠心把家里唯一一台收录机20元卖掉了。这台收录机来历不小,听母亲说,是在外地当官的叔公寄回来的,算是贵重的东西了。母亲卖掉收录机后,到中和供销社给我买了一件新衬衫。新衬衫穿在身上就是不一样,帅气好看。让全班同学个个刮目相看,再也不嘲笑我土气,愿意和我做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母亲勤劳能干,建起了一栋小洋房。</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末,村里生活不景气,家家户户日子不好过。吃不好,穿不好,住不好。全村人住的都是青瓦水砖老式破房子。由于母亲头脑灵活,胆量过人,承包了村里几亩田,种起了经济作物。由于母亲勤劳能干,管理有方,到了收获季节,这些经济作物丰收了。母亲想方设法把种的经济作物挑到集市上卖,得到了一笔大收入。三年后,我家建成了两层楼的小洋房,让全村人羡慕不已。其实这也算不上小洋房,只是和别人的住房不同罢了。</p> <p class="ql-block">母亲长年的辛劳,身体越来越差,1990年因病去世。我的母亲是一个伟大而平凡的母亲,历尽了艰辛,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没有享受到我给她带来幸福和快乐。后来我每次给学生上课,讲到《春蚕》这篇课文,我情不自禁哭了,课都无法上不下去,因为我想到了母亲的勤劳艰辛,觉得对不起母亲,全班学生都哭了。现在的我也老了,生活乱七八糟,没有稳定工作,四处漂泊,老家的小洋房也慢慢垮掉了。不管什么时候,我活着的每一天,都忘不了母亲的大恩,每一年的母亲节,我都会祝愿天堂里的母亲不再有病,过得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