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暮去往“日暮里”

顾岫荫

<p class="ql-block">日前去东京大学时,经过一个叫做“日暮里”的站。想起崔颢《黄鹤楼》诗🈶️“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句。来日本小住自无“烟波江”一说,但这一个“日暮里”三字却引起我浓浓兴味,意欲前往一看,什么样的地方可以有这等诗意的名字?虽女儿告知,彼处无花也非景区。但不管如何,我还是想前往一探究竟。</p><p class="ql-block">下午三点来钟,我们从住处坐电车,直达“日暮里”站。</p> <p class="ql-block">出得站来,回头一看,还是有高高的大楼,挺现代,似乎和我想象中的“日暮里”三字很不搭的调调。</p> <p class="ql-block">女儿做了功课,她说,日暮里就是看一条呢纤布料一类的小街,主要的是另一个稍有名的老街。好吧,随乡入俗,就选老街吧,来得及再去呢纤布料街吧,说不定也还能淘到国内没有的衣服布料呢!</p> <p class="ql-block">沿着一条凌空架起的过街道,右手隔着结实的铁网,可以看到高楼,左手是石块堆砌的矮坡墙,坡上高高的树木葱郁,有点绿色小诗意。</p> <p class="ql-block">接近日暮,地上的光影好看。</p> <p class="ql-block">一路过去,人行道旁各种文化活动介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日暮里商会会址。</p> <p class="ql-block">前面就是日暮里老街。</p><p class="ql-block">怀揣着中国古诗“日暮里”该有的意境来到这里,也算慕名而来。竟真的是这样子一条老街?不,准确说,一条小街,在我们无锡都不容易找到的老式小街。</p><p class="ql-block">但是,小街的牌坊上写着“谷中银座”四个大字,只是,此银座非东京彼银座罢了。</p> <p class="ql-block">有几十个台阶下去,又有京都二年坂三年坂的感觉,自然,是没有那两个“坂”的文化味道的。</p> <p class="ql-block">看上去,我这是一不小心,没找到日暮里的诗意,却掉进了最日本的人间烟火气里。</p> <p class="ql-block">琳琅满目,久违的草编藤编,好像还是女儿抱在手里时,我背过这么大的包包,不过,记得我那包上有彩色装饰花,比这包包好看。</p><p class="ql-block">这拎包看上去够结实,无锡话:牢!</p> <p class="ql-block">哈哈,看到这些,想起无锡人说的“白铁匠”,我小时候看到过的,南长街上有,靠着手工敲敲打打做成的这些最日常的家用器具。</p><p class="ql-block">大小“铅桶”,摇勺,包括小辰光“你妈喊你打酱油”时,烟酒店里“拷”酱油的小勺子。痴痴地站着看了好一会……</p> <p class="ql-block">猫杂货店,店名有趣,东西有趣。都和猫有关的杂货!</p> <p class="ql-block">回头看,有人在上坡,有人在下坡。</p> <p class="ql-block">大大的中国字:竹工艺翠屋。店名可以,竹刻,许是取翠竹青青意也。(突然竟联想起曾教过的中学课文《井岗翠竹》,袁鹰先生的作品。嗯,曾专程去袁鹰先生家拜访过,家里还珍藏着先生的题赠)。</p> <p class="ql-block">左看,路旁更窄的小巷,一米来宽。</p> <p class="ql-block">抬头,这家的窗和灯有看点。</p> <p class="ql-block">林林总总的烟火小店,明白了,即使日暮,因为也是银座,人们也可以随时来这里购物,淘生活,可以慢时光,看日暮。</p> <p class="ql-block">拍照看风景的小伙子,你拍别人,你却闯入了我的镜头啊!如卞之琳的《断章》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p><p class="ql-block">小伙子,今天,你装饰了我的美篇。</p> <p class="ql-block">这位优雅的老太太,是不是也入了小伙子的镜头?</p> <p class="ql-block">几只和平鸽踱到脚跟,影子被拉得长长的。</p> <p class="ql-block">新茶上市,可以吃茶去!</p> <p class="ql-block">帆布店。日本人喜欢背布袋,但这么大的帆布包怎么背啊?</p> <p class="ql-block">还是有我喜欢的月季花。</p> <p class="ql-block">小可爱告诉我,前方有惊喜——</p> <p class="ql-block">居然是三阳食品店,无锡的老字号,百年名店。</p> <p class="ql-block">人家屋顶上一只猫,一个广告小姑娘,似乎是做婚庆的广告。</p> <p class="ql-block">老街乎,小巷乎?除了我们,来来往往的欧洲朋友,本地人,都不少。个人,团队,川流不息。也有驻足喝啤酒的,甚至看到四位在旁侧巷口席地而坐、旁若无人快乐交谈的。</p> <p class="ql-block">小店前可可爱爱的狗狗饰品,用心了。谁说不是, 拉一点人气也好的。</p> <p class="ql-block">这家栗子原味冰激凌店,当街品了一个。</p> <p class="ql-block">文文静静,婷婷玉立的小白芨花,优雅,气质十足。</p> <p class="ql-block">被吸引,走不动。这家杂牌古董店,各式杂货,撩得人眼花,挺有看头。终于,出手,1000元日币(合人民币50元)带走一个日式盖碗。老板用带气泡的包装塑料纸把盖和碗包得严严实实,装塑料袋递给我。一声日语的“谢谢!” 又彼此鞠躬,一单生意成交,我总算没有空手而归,留个念想。</p> <p class="ql-block">你看看,日本人 “一生悬命营业”,这是我好几次看到的做生意广告。这无声的吆喝有点吓人——想起走钢丝的人。</p> <p class="ql-block">又一条幽静小巷,竹篱在侧的小小店此刻没有开门。</p> <p class="ql-block">处处,不一样的美。咖啡店前,排队的姑娘这一头漂亮的波浪金发,惊到了我。</p> <p class="ql-block">还有卖风转转的!</p> <p class="ql-block">走到老街底了,算下来,老街差不多六七百米长,目不暇接,陈年古董和杂货铺散发着出的另一种岁月气息,沉浸式的日本老百姓烟火气体验。</p> <p class="ql-block">站街中央,拍一张照片吧!</p><p class="ql-block">好歹是我想来的日暮里,大凡中国导游,估计不会带人来这样的线路的。</p> <p class="ql-block">女儿说,这个日暮里,现在差不多也可以说是网红打卡地了。</p> <p class="ql-block">暮色开始苍茫,返归。</p><p class="ql-block">呢纤布料市场是来不及去了。</p> <p class="ql-block">一天的日子,总有一天的惬意。惬意,便有诗意。</p> <p class="ql-block">又到日暮里站。</p><p class="ql-block">日暮里,日暮里,伴我归途,永记心里。</p><p class="ql-block">就此别过,老街,小街,也是人间诗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