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平平的美篇

范平平

<p class="ql-block">大哥《五七》、我的悼文</p> <p class="ql-block">燕子去了、还有飞回的时候,柳树枯了、还有发芽变绿的时候,桃花谢了、也会有再盛开的时候。可是人没了、相见只能在梦里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大哥走了、五七35天了,在赴阴气沉沉、寒气森森的黄泉路上是否一路走好?在悲悲凉凉凄凄戚戚的阴曹地府里又过得怎样?</p><p class="ql-block"> 人生的最大悲哀、莫过于火化埸里的决然永别,一缕青烟一把土灰,了断了人世间几十年的恩缘情债,从此阴阳两隔路遇如同陌人,叫人唏嘘不已伤心泪崩,</p> <p class="ql-block">大哥虽与世长辞驾鹤西去,但他的为人处事音容笑貌仍在我心中闪耀,甚至少年儿时调皮淘气贪玩的镜在我脑海里浮影连篇。</p> <p class="ql-block">  我兄弟姐四人、其中我与大哥相处的时间最长,情感也最深,从我蹒跚学步讶讶学语,我就屁癫屁颠跟着大哥走街串巷捉虫逮鸟,整日同进同出形影不离。</p> <p class="ql-block">  63年秋末.母亲过渡忧郁劳累 一病不起,年纪轻轻香消玉勋溘然长逝,大姐去农場务农,抛下三个无依无靠青葱懵懂的少年娃,人生的悲摧一夜之间大哥好像成熟了很多,16岁的大哥既当哥又当爹,既管我吃喝拉撒又管我读书学习。</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不听话的时候,他从不凶我打我骂我,而是一付小大人的模样,心平气和语重心长对我作一番严肃而认真、真诚而耐心的谈话,明确告之残酷的现实,世态炎凉,人生困境只能自救自强才是出路,目前需要的.就是信心和决心……。</p><p class="ql-block"> 初中文化的大哥,不可能有文经武伟之才也没有博古通今之学,但道理简单现实明朗,那年13岁的我似懂非懂,百般无奈之下只能含泪默默认同。</p><p class="ql-block"> 现在回想起来,大哥苦口婆心尽力尽责.和少年老成的神态和语气,让人肃然起敬潸然泪下。</p> <p class="ql-block">  岁月的年轮转的太快,弹指一瞬间我们都已年老,本当我们应该儿孙绕膝颐养天年,只可惜命运对你不公,几年来你疾病缠身又加上疫情猖獗,你几经病危几经抢救,但你还是命呜呼撒手人寰。</p><p class="ql-block"> 哀哉!我的大哥,你的离去令我们悲痛欲绝肝腸寸断!</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这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人生的剧本,早在天堂你已看过,你之所以来到这个世界,那是你认为必须为某些人某些事作一个详尽的交待和彻底的了断。</p> <p class="ql-block">  大哥的墓地风水极好,登高望远既有旖旎之秀又有壮丽之气。</p><p class="ql-block">向前看:大地之上群丘连绵青翠盎然,满山遍野果木葱笼硕果累累。</p><p class="ql-block">向后看:天幕之下太湖淼淼碧波荡漾,白帆点点百船争流鱼虾满仓。</p><p class="ql-block">日间看:江南水乡清风习习阳光灿烂,百鸟争鸣山歌飘荡人欢声笑。</p><p class="ql-block">晚上看:夕阳之下农家乐里挂灯结彩,笙箫歌舞灯红酒绿饭菜飘香。</p><p class="ql-block">太湖边上看:烟霞万顷的碧波中欣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p><p class="ql-block">东山脚下.看:祖国大地青山碧水,日出日落花开花谢四季更迭。</p><p class="ql-block"> 看社会自然发展,云舒云卷月缺月圆。</p><p class="ql-block"> 大哥!安息吧!愿你的灵魂在这宁静秀美祥和的山水中安息,</p><p class="ql-block"> 愿你的灵魂保佑亲人生活快乐、身体健康、前程似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