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泊梁山的美篇

水泊梁山

<p class="ql-block"> 书记,你还好吗?</p><p class="ql-block"> 盛夏的雨,送来丝丝凉意。5月13日的清晨,我信步来到了位于个旧市区南端的上河社区。 </p><p class="ql-block"> 望着一栋栋新建的高楼,我的思绪又回到了15年前那简陋、还是用土基垒成的社区办公室。那时,张华书记带着她的姐妹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用一片赤诚温暖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p><p class="ql-block"> 顶着炎炎烈日,冒着雨雪风霜,她们走街串巷,上门探访调查,辛劳的汗水描绘了成一幅浸透着她们心血的居民生活状况图。</p><p class="ql-block"> 抗灾抢险,她冒着大雨,疏散着危楼里的居民;</p><p class="ql-block"> 残疾人的家里,她忙碌的身影,为他们送去了温馨的问候; </p><p class="ql-block"> 坑坑洼洼的路面,摔伤了行动不便的老人,她又四处奔波筹措资金,修筑了一条被居民们称道的“民心路”;</p><p class="ql-block"> 逢年过节,她又组织社区志愿者摆摊开展便民服务,为居民们磨刀补盆缝补衣服、修理电器。这支服务队的足迹,走遍了社区的大街小巷和周边乡村; </p><p class="ql-block"> 怎样增进邻里感情,她组织开展邻里一家亲活动,让每家端上一道自己拿手的菜希,形成了一道靓丽的,独具特色的社区和谐风景线,居民们在品尝着美味,谈笑风生的同时增进了邻里情感。</p><p class="ql-block"> 岁月就是这样磨练了她的年华,她那许许多多春雨般的故事,宛如那悠远的钟声留在了居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记得十七年前,巜中国社会》报和云南巜支部生活》分别以“心贴居民,情系家园”,“我们的好书记”为题作了报道。</p><p class="ql-block"> “阿叔,买点肉吧,这可是新鲜的黑毛猪”。小伙子憨厚、热情的话语。打断了我的思绪。</p><p class="ql-block"> 我抬头一看,“呀,到了”。前面不远就是我今天要来去的小店。</p><p class="ql-block"> 才跨进店门,我还真有点久别重逢的感觉。笑容可菊的小阿姐为我端上了一碗热腾腾的牛肉米线。</p><p class="ql-block"> 我边吃边和小阿姐唠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小阿姐,你的牛肉米线味道真好。十多年前,你还只是摆个街边露水摊,可慕名而来的人却很多!那时,每年春节我都要到这里来为居民们书写对联”。</p><p class="ql-block"> “可不是吗,那些年,我们社区的活动真多,张书记可是个女强人啊!多少年了,我们社区的居民都还很惦记她”。</p><p class="ql-block"> 听了小阿姐的话语。我在想,一个社区的书记算不上什么官,可都过去这么多年了,居民们还惦记着她、念着她,这还真是不容易呀!</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活着图什么?小阿姐的话似乎告诉了我……</p><p class="ql-block"> 作者:柯 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3年5月13日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