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戒烟

<p class="ql-block">  今天看到美篇“世界无烟日”的征文启事,我也想写一篇老伴戒烟的经过。</p> <p class="ql-block">  老伴,十四岁进工厂做学徒,工厂的工人大多都吸烟,他也偷偷学着吸烟,因家里穷,学徒工资低,他买最便宜的烟抽。</p> <p class="ql-block">  我跟他认识时,烟瘾很大手指头都是黄的,牙齿又黄又黑,叫他戒烟也戒不掉,看他人好也就算了,我也一直吸二手烟,家里的毛巾被子都是烟味,习惯了也无所谓了。</p> <p class="ql-block">  女儿出生叫他戒烟,不要影响女儿吸二手烟,他在家好一点,但到厂里,别人吸,你送我一支,我送你一支,又是戒不掉,以后烟瘾更大了,每天要吸两包,都吸劣质烟,劣质烟危害更大,几乎烟不离手,一支接一支地吸。</p> <p class="ql-block">  年纪大起来了,有肺气肿,走楼梯,气喘吁吁,像抽风箱,他自己肯定也知道是抽烟的原因,但劝他戒就是戒不了。</p> <p class="ql-block">  他最爱女儿,但女儿劝也无济于事,女儿大学毕业留杭州工作,找男朋友要求爸妈住在一起便于照顾,因为她是独生子女,只有她照顾爸妈,但对爸吸烟,她们很反感,她们小两口商量不要小孩,老伴说生一个,不管是男是女,我们现在还会带,女儿说不生,生出来吸尼古丁,除非戒烟,才可考虑。</p> <p class="ql-block">  我听了真高兴,老伴戒了烟,对他自己身体有好处,家人也不吸二手烟,女儿也可生个孩子,一举三得,我做中间人,我发誓不偏谁,你们都是大人了,说话要算数,从现在开始,老伴不能碰烟,开始戒掉,我心里还是不相信他会戒掉。我们退休来杭州后,女儿女婿买了戒烟贴,贴在他手臂的穴位上,刚开始还行,慢慢又抽了,女儿买了几千元戒烟贴,付之东流。</p> <p class="ql-block">  我想戒烟是难,但有决心有毅力,会戒掉的。为了让女儿生个孩子,老伴豁出去了,真的戒烟了,这么多年的烟瘾没有决心和毅力是戒不掉的,我跟女儿说,你爸真的把烟戒掉了,你们也说话算数,你爸下了这么大的决心,不容易啊!不要伤他的心。</p><p class="ql-block"> 女儿说戒了多少次了,都没戒掉,我要考察半年,好的,那就再等半年吧!半年下来老伴,肺气肿也好了,早上起来痰也没有了,人也长胖了,女儿无话可说,真的相信了,事实胜于雄辩。</p> <p class="ql-block">  再过一年,女儿也生了个女儿,都是老伴一个人带的,(我在外面打工)老伴的愿望实现了,过去抽烟的坏习惯也没有了,身体也好了,外孙女懂事听话,老伴非常喜欢,全家皆大欢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