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畏怯的走在老挝市场里,心里很郁闷……

寒绢(拒私聊)

<p class="ql-block">看到有文章不吝溢美之词形容老挝:蓝天干净白云柔软,佛音袅袅古老而神奇,民风淳朴夜不闭户,遍地美女且勤劳善良!是多么让人神往呀,借一带一路的顺风,我走进这个让人充满幻想的神秘国度……</p><p class="ql-block">刚到是兴奋与好奇热度维持时间很短,马上被随地乱扔的垃圾,和千篇一律的老挝生存方式冲淡,也只好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情,努力工作好好生活了。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烟火人生,就离不开和当地人打交道,到市场采购生活物资成为我最不安心的日常琐事。</p> <p class="ql-block">刚开始,冲着老挝人的“民风淳朴”,且语言不通,无需问价,购物时我们通常是摊开手掌,让他们自己自行取走相应的钞票,还认为大家都是诚意满满一团和气!经观察发现身边的人花钱没我多,提走的商品却比我买的数量多出不少!不能理解,从穿着和气质的不同,就算不张嘴,小贩们也能准确判断出中国人和老挝人,长期以来中国人留给东南亚人的认知:中国人傻钱多。中国人出现在哪里都能带动一方经济。故此,中国人的菜价和老挝人菜价绝对不相同,这点我忍了,他们收入低不便宜些怎么生活呀,再说他们是自己人算是“熟人”,这层关系咱们比不得,人家报什么价咱只能认了!</p><p class="ql-block">随时间长了渐渐的发现,老挝市场的毛腻,不仅仅是价格一项让我们忍受,再加上称重的手法,就很难忍了。于是我学会了问价,知道了价格又如何?钱多数量少的情况一点也没改观。我长了心眼,学中国市场里购物大妈,从网上买了个手提电子称,感觉心里稍有点安全感。</p> <p class="ql-block">例如买一公斤白菜半公斤香菜,用电子称勾一下,发现少那么一点也懒得和他们啰嗦,不计较。前一段时间小米椒价格飙升,我买的不多,价格比较别人高还被扣了三分之一的称,摆手说不买了,卖菜的女人脸色突变,咆哮一串老挝语,我赌她发脾气骂人了,我虽听不懂但心有怯意,也郁闷的很。</p><p class="ql-block">带骨头猪肉七万五千老币每公斤,摊贩是个黑脸男人,他称了一块报二十二万老币,我验了一下,计算是十九点二万老币,摊贩脸色变得很难看,悻悻收下钱后,立刻把刀直立地甩到肉案上!当时我心里没有一点侥幸的感觉,大热天竟弥漫起一阵阴森寒意。</p><p class="ql-block">卖鱼的女人报价四万老币每公斤,我挑了条大鱼(买菜不容易,买一次冻上慢慢吃),她称是四点九公斤,我验一下是三点八公斤,抗议她称不对,女人立刻翻脸说鱼不是四万每公斤,涨到四万五千了!顿时买与不买在我心头纠结:这家如此,换下一家也是这个样子!饭还是要吃的日子还得过下去,满心的不甘和憋屈也得认了,四万五千也得买下……</p><p class="ql-block">很久没吃到海鲜了,卖鱼女人对面有一户卖冷冻海鲜的摊主,我捞出一些八带鱼稍一控水放在称上,摊主又加上一条滴着水的刚好凑够一公斤,我验了一下足称还多一点儿,心里很是安慰,此时此地,还有能足斤足两的待遇,真耍感谢老挝的满天神佛……摊主很是热情,马上送一勺冰块保鲜装袋递给我,当时就想好,以后别的菜都不买,就吃这家的海鲜了!回来后冰块化了,我把水分倒出再称一下,只有零点七公斤了,我的心拔凉拔凉的……</p> <p class="ql-block">还是那句话,饭还是要吃的日子还得过下去,市场还是要去的,我无处逃避,只要还在这块土地上,我只能揣着畏怯的走在老挝市场里,继续郁闷着……</p><p class="ql-block">走进老挝,停下脚步感受现实中老挝,体会老挝人对国人的最真实的态度。市场最能反映人生百态,蝇头小利尚如此,窥一斑而见全貌,绝对是利字当头,有利可图笑脸相迎,有美女有美食,不愧为传说中“天堂”,无利可图则是立刻翻脸不认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