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文梅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母亲节,先生早早地打电话给母亲,说是去乡下接她来城里喝表妹孩子的满月酒。我也思忖着下午带上母亲去买一双鞋。</p><p class="ql-block"> 相比较于母亲,我们总是感觉上更偏爱于父亲一些。原因是母亲是爆脾气,而父亲则是极其温润的人。父母之情大于天,事实上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怎会去区分父母之爱呢!</p><p class="ql-block"> 先不说“百善孝为先”,我们怎能忘记母亲的养育之恩呢!我们都是母亲十月怀胎,喝着母亲乳汁长大的。普通家庭里,在成长过程中,母亲对孩子的付出与影响往往还略大于父亲一些的,所以我们总会觉得母爱更为细腻!</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母亲的怀抱里有温暖,有童谣,整个梦乡里都是母亲的味道;长大了,我又觉得母亲是那干枯的河床里突然溢出的清泉,恰恰让匆匆赶路的行人止了渴,那般给予,如久旱的甘霖,渐渐舒缓了那干渴山河。</p><p class="ql-block"> 我爱我的母亲,无论哪一刻都毋庸置疑。</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是一名小学教师,现已退休。她从十七岁就开始代课,当民办老师,由于本身不高的学历,她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民转公办考试,直到退休的前一年,不服输的她才如愿被评上“高级教师”,可以说她把大半生的年华都奉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她那甚至有些“蹩足”的普通话陪伴了一批又一批的乡村孩子,无论社会给予她什么样的评价,我心中的母亲是尽心的,是高大的。她代表过相对“野蛮”的教育,在她的教育理念里,扯眼皮、打手心、敲“格子丁”(方言),这一些都是习以为常的行为,她就是这么教的。尽管她教书专业水平不高,但因为她的规范和严厉,学生的成绩也不低。她的学生里不乏也有优秀的人才,记得有一年,一个“四川联合大学”的女学生还专门给母亲买了“太太口服液”。当然也有积怨的学生,记忆里,那是一个盛夏,家里成片即将红透的辣椒树给人全部拦腰截断了,据母亲推测就是她学生干的。就在退休的前一年,一个家长带着孩子来我们家里,说是母亲用“格子丁”敲了一下孩子的前额,这位家长要求母亲带孩子去做脑CT,事实是孩子感冒发烧头晕。那一天母亲异常憔悴地找着我一起去了医院!我拉着母亲的手,有责备也有心疼,都要退休了,图啥啊!</p><p class="ql-block"> 母亲总是那样凌厉又风火,我和妹妹深切地感受着这一切。我们的童年在母亲的牵扯里,也算是经受花样百出的历练。按年代和家庭条件,我和妹妹都不至于插秧、割稻、移秧苗、下地拔草等农活样样精通。但我的母亲就是硬让我们学会了,理由是惩罚我们学习成绩不理想。现在想来,母亲的严厉是对的,母亲希望我们能和她一样学会吃苦耐劳。</p><p class="ql-block"> 她尽可能地希望我们多学文化,现在作为母亲的我自己,终是理解了她的那一份苦心。我们也曾在很多年里埋怨母亲的“不温柔”,在小时候,我还曾一度羡慕那些留守儿童的自由!因为学习,总是觉得母亲压制着我,一次一次,我还是与母亲的意愿背道而驰,直到我终于脱缰了!</p><p class="ql-block"> 当我远离了母亲,我才意识到那些深刻的爱。当我淹没在人群里,当生活鞭策我的时候,我在内心深处不自觉地翻出了母亲,她在我特别难的时候默默越居为第一位。有一年,先生的工作上出现了问题,当我被钱压倒时,生活的苦楚让我心力交瘁、五味杂陈,我想了一个一个的人,最后我按了母亲的电话。那一刻,母亲像山又像温柔的云朵,她告诉我不要惧怕生活,她还说:“妈有工资!”在这之前,我一直认为她偏爱弟弟,她特别“小气”,我愧疚于自己小看了母亲的胸怀!</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把母亲比成山水 、溪流、云朵,因为这些无私而博大,广纳而温柔,她不但给予了我们生命,且一直默默地守护着她心中孩儿的一方天地。相信世间的母亲都如此,她给予我们的远远大于我们回馈的。</p><p class="ql-block">去年新冠疫情大爆发,我们一直认为年长几岁的父亲会弱一些,一直打电话母亲要照顾好父亲。未曾想,一向还健朗的母亲却病了,因为新冠,一下瘦了十来斤,还好及时住院治疗。那一刻,我慌了,看着病床上有气无力的母亲,我突然就意识到,母亲也算老人了!我的心里隐着一丝愧疚,愧疚于我还一直坚信母亲是“强悍”的,无坚不摧的!</p><p class="ql-block"> 近十来年,我尽量保持每星期回家一次,听听母亲的唠叨,吃一餐母亲煮的晚饭,这一些让我感觉安心而美好。我享受着母亲给我的米、鸡蛋、蔬菜……这一些安抚了岁月又保持着本真,我庆幸我懂了母亲,也懂了知足!</p><p class="ql-block"> 借母亲节之际,祝愿天下的母亲健康、幸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