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心如止水13522637

<p class="ql-block">  在亲节来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我最敬爱的母亲,以表达儿子对母亲的无限怀念和崇高敬意。</p><p class="ql-block"> 记的小时候,整天缠着母亲,打也打不跑,踢也踢不走,寸步不离地围在母亲身边。</p><p class="ql-block"> “妈妈我饿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抱!”</p><p class="ql-block"> “妈我肚子疼!”</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儿时在母亲身边任性、撒娇的情景,仍在我的脑海里浮现,仿佛就在昨天。</p><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就顽皮、淘气、贪玩,没少挨母亲的打。即使这样,我仍是犯了改,改了再犯,很少能有让母亲省心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来,在那个年代里,家里的孩子多,如果没有点严厉的家法,那还得了!“ 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所以,我非常理解母亲当年的棍棒式教育。</p><p class="ql-block"> 虽然打我骂我,受了不少皮肉之苦,但我深知,母亲最疼我、爱我、关心我。</p><p class="ql-block"> 18岁那年,母亲让我应征报名参军。</p><p class="ql-block"> 入伍的那年正值冬季,在去部队的路上,我们乘坐的是运输牛马的火车。车厢里没有椅子,也没有床铺,甚至连扶手也没有,我们只能贴着车厢站着,或席地而坐。夜里,把军被铺在冰冷的地上,合衣而睡。</p><p class="ql-block"> 车厢里没有灯,即便是白天,黑洞洞的,什么也看不见。只能听到车轮子与铁轨磨擦的隆隆声。</p><p class="ql-block"> 经过三天两夜的奔波,终于到达了遥远的东北。</p><p class="ql-block"> 下了火车后,就感觉来到了一个陌生的世界——关东大地,白雪皑皑, 冰冷刺骨。</p><p class="ql-block"> 新兵集训结束后,我被编到了连队。看到那些站岗的老兵们手持冲锋枪,纹丝不动的站在岗位上,英姿勃勃,威风凛凛,我感到非常好奇和羡慕。</p><p class="ql-block"> 当班长派我去站岗时,我便欣喜若狂,心潮澎湃——可算轮到我了。郑重地从班长手里接过了钢枪,自豪感和仪式感油然而生——我是一名真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了!</p><p class="ql-block"> 可是,刚站了一会儿,两只脚就被冻得麻木了。但是,再冷也不能随意挪动,只能用脚趾在鞋里不停的抓挠,以缓解麻木的双脚。</p><p class="ql-block"> 一个小时下来,眉毛上,睫毛上和皮帽檐上,都是厚厚的一层白霜。就连呼出的哈气也是白色的,冻得我手脚冰凉,浑身发抖。</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远方的母亲,想起了温暖的家,想起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囗的日子……在父母身边的时候,生活虽然艰难,但是,有母亲的细心呵护,我衣食无忧,那是多么的幸福和安逸啊!</p><p class="ql-block">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部队过春节本是件高兴快乐地事,但我却躲在角落里默默哭泣,无比的思念远方的母亲,思念家乡的亲人。</p><p class="ql-block"> 尽管军营里的生活异常艰苦,有时甚至是枯燥乏味,无助无奈。但是,事实证明,母亲的决定是正确的。在军队这个大熔炉里,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锤炼了自己的坚强意志。所以,此生行伍,无怨无悔。</p> <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梭,往事如烟。后来,当母亲和我谈起当年应征入伍的情景时,心生许多感慨。</p><p class="ql-block"> 征兵期间,工作人员曾多次问母亲: “部队的生活是非常艰苦的,而且,时刻要准备打仗,危险着呢!您舍得让儿子去当兵吗?”</p><p class="ql-block"> 母亲说,“人家都不怕,俺也不怕,参军光荣着呢!”</p><p class="ql-block"> 话是这么说,参军离家的那天,母亲紧紧地拉着我,久久不肯放手,语不成句,泣不成声。当看到我走后换下来的一堆衣服时,更是伤心难过。</p><p class="ql-block"> 我参军走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每逢吃饭,母亲经常不由自主的在饭桌上多放上一副碗筷,怔怔的坐在那里等我回家吃饭。</p><p class="ql-block"> “是我把你撵走的,总觉得对不住你。自从你走后,我每天寝食难安,六神无主,像掉了魂儿似的。一听到外面有自行车响,以为你回来了,便赶紧跑出去迎你……”</p> <p class="ql-block">  “你当兵的那年,听说越南正在和中国打仗,苏联和咱的关系也不好,妈每天坐立不安,提心吊胆。”</p><p class="ql-block"> 讲到这里,母亲又抹起了眼泪。</p><p class="ql-block"> 儿行千里母担忧,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走到那里,儿女是妈永远的牵挂。</p><p class="ql-block"> 我拉着母亲的手说:“妈,您让我去部队锻炼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也很值得,而且现在不是挺过来了吗?”</p><p class="ql-block"> “ 嗯,说的是,现在好了,咱们国家太平了,吃穿不愁,日子也好过了,以前那里敢想啊!”</p><p class="ql-block"> 此刻,母亲的脸上绽开了幸福的笑容,笑得那么开心,那么灿烂。</p> <p class="ql-block">  即便已为人父了,但母亲还总是把我当小孩子待。</p><p class="ql-block"> 每当感冒,母亲就着急的不行。又是冲蜂蜜水,又是蒸冰糖梨、熬葱姜水等等。然后,给我又捏脖子又锤背的……</p><p class="ql-block"> 这个时候我反而不耐烦了,“妈,这能管用吗?我已经吃过药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生气地说:“你懂什么?偏方治大病哩,快把它喝了!”无奈,只好妥协。</p><p class="ql-block"> 临睡前,母亲又端来一盆热水让我泡脚。我说: “妈呀,这可使不得呀,儿子怎么能让您侍候呢?”我坚决不从!</p><p class="ql-block"> 母亲生气的说,“你快悄悄的哈(方言——快别说啦),跟妈客气个什么?这里面放了艾蒿、花椒,多泡一会儿脚,解解乏,晚上睡个好觉。”硬是把我摁在了凳子上。</p><p class="ql-block"> 顿时,我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儿,内心感慨万千 : 儿女再大,在父母面前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孩子。母亲用无私的爱,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在恬静温馨的港湾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p> <p class="ql-block">  万物复苏的春天,地里长出了诱人的野莱。有荠菜、婆婆丁、饽饽蒿...</p><p class="ql-block"> 母亲虽然九十高龄了,但却依然佝偻着身子到处去挖野菜,蘸酱吃,烧汤喝。还反复的问我: “好吃吗?”我虽然不太喜欢吃,但我却不停地点头: “好吃,好吃!”</p><p class="ql-block"> 午饭刚过,母亲又悄悄挖野菜去了,然后,择好洗净了让我拿回家吃。</p> <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勤劳节俭,为人善良, 心中装着满满的慈爱。她的艰辛付出, 让我自惭形秽。在享受母爱的时刻,我扪心自问,父母的恩情何以为报?</p><p class="ql-block"> 数不清多少个深深地夜晚,母亲挪动着赢弱的身体,为儿子关窗掩门,把被子掖了又掖,盖了又盖。每一次都小心翼翼,唯恐惊醒了儿子。</p><p class="ql-block"> 望着母亲离去时步履蹒跚的身影,转身轻掩房门的那一刻,一股股暖流涌上心头,漱漱的泪水模糊了双眸……</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盛夏的深夜,我们都已进入梦乡,母亲却不停地摇着蒲扇,驱赶着蚊虫和闷热;更忘不了,寒风凛冽的严冬,天不亮就把炕烧的热热的,暖暖的。还把我们的棉衣棉裤,在炉火旁一遍一遍地烘烤……</p><p class="ql-block">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觉寒。只要有母亲在身边,再冷的寒冬也温暖,只要有母亲在身旁,再热的六月也清爽!</p><p class="ql-block"> 敬爱的母亲,几十年来,每一次推开家门时,我总是激动地喊着: “妈,我回来了!”您也总是亲切爽快的应着,像是久别重逢一般,嘘寒问暖,关怀倍至。您经常在厨房忙得团团转,做了一大桌子诱人可囗的饭菜。常言道: “有妈就有爱,有妈就有家!”做您的儿子,我是何等的温馨和幸福啊!</p> <p class="ql-block">  敬爱的母亲, 您经常教育我们,坦诚做人,温良恭俭。鼓励我们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难,我们谨记在心,受益匪浅。您虽然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您谦卑友善,吃亏是福的高尚品德,是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时刻鞭策着我们砥砺前行;您勤劳质朴,坦诚博爱是儿女学习效仿的楷模。您就像一支蜡烛,点燃自己,照亮他人;您就像一颗太阳,燃烧自己,温暖大地。</p><p class="ql-block"> 平时,母亲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 多行善举,不做恶事。</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六十年代,逃荒要饭的人很多,只要来到我家门前,母亲宁肯自己饿着,也不让讨饭人空着碗离开。我清晰地记着,有一年,山东广饶地区黄河水灾,大批灾民涌入我们乡村,有一户灾民到我家讨饭,母亲见了二话没说,把他们一家三口留在我家,吃住了很长时间,直到灾情缓解了,他们才千恩万谢,眼含热泪地离开。</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一部教科书,母亲是一部大辞典,装订在时光的岁月里,让子子孙孙不倦地品读、感悟。有了她,可以遨游四海,永不迷航;有了她,可以杖行天下,一往无前!</p><p class="ql-block"> 感谢您,敬爱的母亲!把我们带到了这个绚丽多彩的世界,从小到大,沐浴着您的阳光雨露,享受着您伟大的母爱,在您的精心呵护下,茁壮地成长,快乐地生活! </p><p class="ql-block">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p><p class="ql-block">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p><p class="ql-block"> 母爱是醉人的春风,母爱是润物的细雨,您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来生还做您的儿子,再续母子深情,报答养育之恩!</p><p class="ql-block"> 敬爱的母亲,我们永远怀念您!</p><p class="ql-block"> 祝愿天下所有母亲节日快乐! </p><p class="ql-block"> 儿子: 富文敬颂</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15日</p><p class="ql-block">原创:心如止水</p><p class="ql-block">图片:心如止水</p><p class="ql-block">音乐:美篇平台(致谢)</p><p class="ql-block">模板:美篇平台(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