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 恩

张潇

<p class="ql-block">母 恩</p><p class="ql-block">张潇</p><p class="ql-block"> 时值寒冬腊月。</p><p class="ql-block"> 那天傍晚,狂风卷着鹅毛大雪在天空中肆意的翻飞着,冰冷的雪花和狂风打在她的脸上,头上,冰冷冷的,她没有戴帽子,也没有戴手套,穿着大衣,怀里揣着饺子。顶着狂风和大雪艰难的前行,蹒跚地来到了医院。</p><p class="ql-block"> 六十多岁的她,顶风冒雪的端着热腾腾的饺子来到病房 ,让我能吃上可口的饺子,尽管我那时已经吃不下多少东西啦,但是,为了不辜负老人家的心意,我还是硬撑着吃,一边吃一边流着眼泪.......</p><p class="ql-block"> 这泪水,既是委屈的泪水,又是感激的泪水,委屈的是:我的母亲与我的丈夫都刚刚相继离我而去,儿子在杭州读书,身边没有最亲的人;感激的是:那时我正处在极度悲伤、绝望、无助之时,导致病情急剧加重,而她,为了我竟然付出了母亲和丈夫般的真情来疼爱我、呵护我.....</p><p class="ql-block"> 她跟我既没有亲属关系,更没有血缘关系,但在我的心中以及别人的眼里,她就是我的亲人——“母亲”。她不是我的亲人胜似我的亲人;她不是我的母亲胜似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今天又是一个母亲节,便勾起了我对“母亲”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家遭遇了祸不单行的灾难,丈夫在车祸中身亡,我患上了严重的尿毒。 在灾难砸顶的那段日子里,是我最艰难、最痛苦、最无助、最绝望的时候。她,如同母亲一样的心疼着我,安慰着我,照顾着我,牵挂着我;在那祸不单行的日子里,是她,陪在我身边,我流泪,她也流泪,我悲伤,她也悲伤;在我被病魔缠身、无力自理的日子里,还是她,每天给我送来我只能吃、也是最爱吃的三鲜馅儿的饺子,她每天在医院里陪着我,劝慰我:“多吃点东西吧,要保重身体呀”。并且鼓励我:“要振作起精神、为了儿子活下去”!</p><p class="ql-block"> 两年后,我得以肾移植,重返家园了,一个人回到了空旷的楼房里,睹物思人,感伤至极。</p><p class="ql-block"> 在那孤独寂寞的日子里,又是她,怕我一个人在家里想起丈夫,她担心我郁闷、忧伤,于是就经常叫我到她家里去,她给我做好吃的饭菜,陪我聊家常……</p><p class="ql-block"> 立春那天,按北方的风俗习惯,家家都要做点特殊的饭菜。每天都是形单只影的我,根本就没有这种心境去赶那些风俗,只好无聊地躺在床上胡思乱想。突然电话响了,是她——我的“母亲”,叫我去吃大黄米饭。这可是我二十多年都没有吃过的啦,放下电话我就去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忙乎了一上午。</p><p class="ql-block"> 看到她为了立春,也为我,而精心做的饭菜,我心里特别的感动,感激之情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在这寒冬腊月里,冒着凛冽寒风而来的我,立刻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浑身暖融融的,仿佛一个漂流在外已久的,饥寒交迫的孤儿一下子扑到母亲的怀里一样,一股暖流立刻注入了我的心脏,让我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来,我到她家里就如同出嫁的女儿回娘家一样,随便而又自如,而且每次来了,都是连吃着带拿着。我真庆幸自己逝去了生身父母之后,竟然还有再生父母的疼爱,这是何等的荣幸啊!</p><p class="ql-block"> 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按当地风俗应该家族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我跟谁聚呢?夫在天堂,儿在上海。</p><p class="ql-block"> 早晨八点多了,我还赖在被窝里不愿起床,心想,怎样度过这个小年呢?突然手机响了。我拿起电话一听又是她——我的“母亲”,叫我去她家过小年,我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p><p class="ql-block"> 她早已把我当成自己的女儿了。担心我一个人在家过小年,会勾起对丈夫的思念,会心酸,会难过,会流泪的。于是就叫我去她家里吃团圆饭,我能与她家三世同堂的大家庭一起过小年,真是又欣慰又心酸,心里边像打翻了五味坛子一样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p><p class="ql-block"> 这个小年让我终身难忘啊!</p><p class="ql-block"> 春节时,儿子从上海回来了,正月十五这天,早晨,我还没有起床手机就响了,接听后,一个熟悉的声音传过来——又是我的“母亲”,叫我和儿子下午三点去她家吃饭,由于我的儿子四年没有回家乡了,因此她非要请我们母子俩吃顿饭不可。 </p><p class="ql-block"> 她从早上一直忙乎到下午三点多……</p><p class="ql-block"> 一桌丰盛的菜肴呈现在我们面前。听她的女儿说,为了准备这桌宴席,她绞尽脑汁,一定要亲自编辑菜谱,亲自采购食材,以达到最高标准,最新样式,南北方菜相结合的。把当地的特产都拿了出来啦,有我们从没吃过的山狸肉、林蛙、飞龙汤等。她精心制作了十四道菜,那真是色、香、味、形俱全,一看就大有胃口。</p><p class="ql-block"> ‘母亲’为了让我们开心,特意邀请来一些高朋贵友来作陪,以增添氛围,席间还安排了歌舞以助兴,她的孙女儿能歌善舞,表演得非常专业;女儿是电视台的专业主持人,轻车熟路的调节气氛,把大家 情绪都调动起来一展歌喉.......大家喝的尽兴,吃的也尽兴,玩的也尽兴,唱的就更尽兴了,欢欢喜喜聚一堂,高兴而来,尽兴而归......</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令我终身难忘的聚会啊!唉!也不知何年再能相聚呢......</p><p class="ql-block"> 那年的母亲节,我吃完早饭我赶紧拨通了‘母亲’的电话,那边传来了‘母亲’那熟悉而温和的声音,我故意大声说:女儿在遥远的上海,祝您节日愉快!祝愿您幸福安康! 她高兴地回答说;“嗯,我快乐着呢!听到你的祝福就更加愉快了!呵呵...呵呵...”放下电话,我长长的舒了口气:“母亲”为我做的很多很多,可我又能为她做些什么呢?只能打个电话问候,道一声:平安、幸福、健康.....</p><p class="ql-block">我唯愿自己:下辈子做她真正的、亲生的女儿,以报答她的深恩!</p><p class="ql-block"> 今天又是母亲节,我早早就给“母亲”打了电话,她很兴奋的接着我的电话,并欣慰地对我说:“我就知道你会打来电话”。是啊,我是不会忘记她的,永远都不会忘记,一辈子都会爱她的!有许多人、许多事,许多经历都可以忘记,唯独在我的心灵深处的母亲,是永远不会忘记的。我不会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消减对“母亲”那深深的爱,永远记着母亲的深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