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老百姓的柴米油盐第五问)

王迪

<p class="ql-block">  “行过小周天,念咒掐指决,贫道我本是龙虎山,得了道的小神仙”。网上流传的这首歌,让我想起村里的算命先生。</p><p class="ql-block"> 算命先生天生目盲,大家都叫他“瞎接”,大概是大家聊天的时候,他也搭话,由于见不到颜色、道不出形状,也就说不上南北;也可能是小时学算命的时候,因为学的慢,接的总不对,总挨先生打。而不可能是由于瞎接问命人的话,算不准,如果是这样,就不会有人从很远的地方过来,专门找“王先生”算命。</p><p class="ql-block"> 在算命这行,将“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展现的淋漓尽致,幸福村的人不信他,不找他算命,一般只是在家里有老人过世,挑出殡时辰的时候请他择一择,同时送他一碗肉一碗菜一碗饭,这是同村人照顾的意思。大概本村同龄人和他一起长大,知道他的底细,小时还一起玩过泥巴呢,不相信他有这神通。</p><p class="ql-block"> 但崔婶的侄女却因为瞎接改变了命运。</p><p class="ql-block"> 崔婶是由隔壁村嫁过来的,这侄女是她弟的闺女,由于离的近,小时常来崔婶家玩。</p><p class="ql-block"> 一天,这孩子哭着找崔婶来了。原来孩子的父母看孩子大了,想在高中的时候给孩子介绍个对象,高中毕业后就结婚。农村的思想就是这么落后,重男轻女,女孩子早晚出嫁,是别人家的人,投入太多不划算。</p><p class="ql-block"> 不过现在老人也逐渐明白过来,有的说,细算账,继承了老人全部家业的儿子,到最后反而是不如当时不舍得投入培养的女儿,对老人照顾的更多,更舍得给老人花钱。这是后话不表。</p><p class="ql-block"> 崔婶抱着婷婷玉立的侄女,任凭孩子在怀里哭,却不知从何处劝。在这种大事上,乱出主意是很容易落埋怨的。</p><p class="ql-block"> “孩子,大姑带你算命去,看看先生怎么说?你也知道,人的命都是注定的,如果先生让你高中后毕业结婚,你就毕业结婚,如果先生让你上大学,我和你爸妈说去。”</p><p class="ql-block"> “瞎接”王先生正伸着左手,大拇指在食指、中指、无名指上划动着:“两点半走丢,两点半是未时,这点走丢的牛不要急,离火旺,无水,它是找水喝去了,水火既济,喝完水,7点前自己会回来。”</p> <p class="ql-block">  “妈,不用算了,牛回来了。”崔婶看到一个壮实的半大小子,风风火火的进来,把正算命的隔壁牛贩李瘸子的老婆叫走了。</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准,崔婶侄女立刻收了眼泪,脸上显出紧张和惶恐的表情。</p><p class="ql-block"> 先生耳朵灵,老早就知道算命的时候进来人了,李瘸子的老婆走后,他指了指面前的凳子:“坐,你们算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爸妈想让我高中毕业后结婚,不让我上大学了,我知道我能考上大学,我想上。”孩子又哭了。</p><p class="ql-block"> “说一下八字?”</p><p class="ql-block"> 崔婶代孩子报了八字。</p><p class="ql-block"> 先生的手这次没划,灰色的眼睛向着崔婶的方向:“这孩子23岁之前结婚克父母,留在家里克兄弟。大学毕业后就不克了,孩子的父母和兄弟反而会受益。”</p><p class="ql-block"> 崔婶一听亲兄弟和侄子被克,立刻不干了,风风火火拉着侄女回了娘家。</p><p class="ql-block"> 崔婶的侄女当然如愿上了大学。王先生在上学这种事上着实让孩子们好好克了一下父母,现在好多人还念叨他算的命准,同时念叨他的好。</p><p class="ql-block"> 现在好多人好像明白了什么,但大家还有一点不明白,为什么无眼之人比有眼之人更明白?是因为真的学了算命后可以把握命运?还是有别的原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