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 回 家 看 看

桂琼

<p class="ql-block">摄影:下午茶 林龙 桂琼等</p><p class="ql-block">2023年4月19日一26日</p><p class="ql-block"> 摄于四川老家月亮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常回家看看吧!闺蜜说她本想去看看她的母亲,却又想过两天再去,然而老天确没有给她这个机会,每次想起她都特别后悔。每次看到她母亲曾经居住的房子,想到里面再也没有她熟悉的身影了,她都忍不住想痛哭一场!</p><p class="ql-block"> 闺蜜说这些我都知道,她是不想让我步她后尘也去后悔,毕竟我老妈比她母亲年龄还大,已经九十五岁了。而且我离老妈又是那么远,陪伴她的时间总是太少太少了,许多的事情我都鞭长莫及无法参与,常回家看看更是成了梦想,只想只要有机会,就多陪陪老妈,让人生少一些遗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母亲节,老妈不知道有这个节日,也从来没有人告诉她,但是我希望老妈每天都像过节一样快乐,毎天都开开心心的,不管我们在不在她身边,都要好好的好好的!</p><p class="ql-block"> 老妈已是九十五岁了,依然自己洗衣作饭,生活上缺个什么,都是自己坐车去卖,有个头痛脑热什么的,也从来不告诉我们,问她缺不缺什么?也总是说啥都有!只要看着儿女们过得好,她比什么都高兴!有这样的老妈是我们的幸运,也更让人心痛她,更想常回家看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江苏到四川,不是天涯海角般距离,却有着许多的无可奈何。但是我的心里无时无刻都想着老妈,想着她已是九十五岁了,想着她自己独自一人守着老屋,想着她有诸多不便,总想去看看她陪陪她!</p><p class="ql-block"> 想起上次去看老妈还是二一年的秋天,距今差不多快六百天没有陪她了,虽然视频能看见,但心里还是想得慌,所以趁着公司不是很忙,请假匆匆回去看看老妈!</p><p class="ql-block"> 我说四月十九号回去,老妈十七号就开始在家等着了!闺蜜说到德阳时天已经黑了,住一宿第二天在回乡下吧!我说不行阿,老妈会等的!因为有太长时间没有看见老妈了,不知道她头上的白发是否又添了许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德阳是晚上八点四十,到老妈家开车还需五十分钟。可是老妈还不到八点就开始在门口等着望着了,大嫂也打了好几个电话来问,等我到家时老妈已等得困了倦了睡着了,但她给我留门了,灯也给我亮着。看着老妈熟睡的样子,我轻轻放下行旅,老妈却一下惊醒坐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打雷老妈都听不见,怎么就知道我到家了哩,也许是心灵感应母女连心吧!老妈生怕把我饿着,早早把菜摘好放着了,看我到家马上要去煮饭,我说不饿别忙了,但老妈就是固执地不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着老妈和我上次见她时一样硬朗和精神,很是欣慰!想起春节前新冠厉害时,视频中见老妈在医院挂吊瓶,心里特别难过,把回去的车票都买好了,后因种种原因终未达成心愿,这次回去听老妈细细道来,更加后悔!</p><p class="ql-block"> 原来那次天刚黑时老妈已经病得不轻很难受了,于是她把门和窗户都放开,盼着有人路过,可是一直等到天亮也没有一个人来,真不知她是如何熬到第二天的,儿女都不在身边,她又不愿意打扰别人,那一夜她一定特别难过特别伤心吧?老妈,对不起,你白养我们了!</p><p class="ql-block"> 当时很多人都阳了,家家关门避户,直到第二天快吃午饭时老妈才艰难地看见邻居哥哥,请他给我小妺打了个电话,才把老妈送进医院。老妈你受苦了遭罪了,听你说这些我的心很痛很痛,特别惭愧。</p><p class="ql-block"> 老妈,以后尽量别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吧,多去哥哥姐姐小妹家住住,我们从来都没嫌弃过你啊!老妈,哪有儿女嫌弃自己父母的,何况你又是那么地心疼我们,总是为我们考虑太多,而忘了自己!幸好现在大哥大嫂回家长住了,他们离妈近,也能多照顾一些,谢谢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前一直担心老妈用水问题,每次离开前总是把空捅和所有的盆里都给装得满满的,因为所有用水,都是她自己去井里一桶一桶提上来,费劲地提回家里,况且那一段路又很不好走。</p><p class="ql-block"> 这次回去高兴地发现老妈在也不用去井里提水了,只要一拉开关,井水就可以直接淌家门口了,原来是她外孙林龙花钱买了一台电机,又理好了水管,以前我们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个方法呢?是为老妈考虑太少了吧!</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因为老妈年龄大了,什么事都将就着凑合着,我们都各自忙着自己的事,对老妈的关心很是不够,总是等空闲了才去看她,总是让她独自面对日升月落,每次看到她和我们一起高兴的样子,总是想多陪陪她,又总是作不到。</p><p class="ql-block"> 陪着老妈在房前屋后村里到处转转,我尽量走慢点,老妈不远不近地跟着,嘴里时不时叨叨着,我每次回头都能看到她幸福的模样,她是多么希望我能一直这样陪着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七天时间太短了,都没有好好陪着老妈洗次澡,也没来得及认真为她洗次头,就又要分别了!老妈特别舍不得,一直念叨着再多耍几天,但她也知道找一份工作不容易,况且我肩上的担子还是如此地沉重,哪有歇息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我只能尽可能地多陪陪她,去哪里都带着她,让幸福的时光多些再多一些!喊一声妈,马上有人应着;不放心时,伸手就能拉着;想妈时,转脸就能见着!想想,都觉得幸福满满!</p><p class="ql-block"> 有妈,真好啊!有妈在,不论天南地北,吆喝一声,兄弟姐妹很容易聚在一起;有妈在,不论有多少恩恩怨怨,关建时候,总能拧成一股绳;有妈在,不论我们闯了多大的祸,喊一声妈,总有人舍命护着;有妈在,回家的那盏灯就会一直亮着亮着……有妈在,我们将永远是世界上最最幸福的人!</p><p class="ql-block"> 有妈,真好!常回家看看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