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也很唯美

張镟

<p class="ql-block">  一曲歌,远听,则悠扬;一幅画,远观,更动人。在生命的长河里,给自己留一份遗憾,去眷恋和缅怀隽刻于灵魂深处的点滴感动,让我们在追索完美的过程中,温润岁月,丰盈人生路!</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几米说:“所有的悲伤,总会留下一丝欢乐的线索,所有的遗憾,总会留下一处完美的角落,我在冰峰的深海,寻找希望的缺口,却在惊醒时,瞥见精美的阳光”。很多时候,遗憾会让我们心生凉凉的寒意,倘若换个角度去思考,却能从幽深的遗憾中看到希望的光亮。所以,有遗憾的人生,就是充实而完整的人生,因为,有遗憾就会有眷念和怀恋,有遗憾,就会有执着的期待和美好的向往。</p><p class="ql-block">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遗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其实,遗憾的事物比完整的东西更真实,更为深刻,它是那么平常,那么清淡。许是,它是从光艳十足无可挑剔的巅峰骤然坠地,而慢慢沉淀出一份淡淡的幽香,然后让人感怀遗憾的存在时,恰似辉煌已是借给别人的今天!蓦然,感世间难以言状的悲欢离合,有多少沧桑世事中的感伤和悲凉还在无限蔓延?我不禁凄然泪下......</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典藏着一份厚重的遗憾。如果生世可以轮回,也许今生的遗憾,只能等来生实现未完的夙愿,才可以画一处晴天不老的圆。想必再次相见时,一句“来了?好久不见”,诠释了多少无言的感慨!那时,你一定还会记得,我的世界拒绝同情和怜悯,因为我知道你依然懂得怜惜!今生,我在遗憾中期盼着来生,那一处属于我们的炊烟味道,不也凄美吗?</p><p class="ql-block"> 是啊,有过遗憾的人,必定真实的活过,沧桑过也收获过,放弃过也坚强过,哭泣过也喜悦过,伤心过也快乐过,失望过也希望过,但是,也美丽过!</p><p class="ql-block">  遗憾的最高境应该是:"花未全开月未圆,寻花待月思依然"。我喜欢这句先哲的禅意之境!花一旦全开,意味着即将凋谢,月一旦圆满,就会出现缺损的迹象。然,花未全开月未圆时,我们心中仍然有所期盼、有所渴慕、有所憧憬。虽然,与我们心中的期望值,还有一定的距离,难免让人心怀一份淡淡的忧伤和遗憾!红尘陌上,我们唯有在遗憾中接受不完美的现实,才能一心找到完美的花月!</p><p class="ql-block"> 不是所有的爱,可以在阳光下绽放,也不是所有的美丽会永远晴天画情。花未全开月未圆,其实,这半面娇羞的不完美中,蕴涵着一份追索完美的执著期待,不算唯美,也是最美!</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