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霏的人生故事——我家的房子

刘雨霏·日记达人

<p class="ql-block">在老家,我住的房子是爷爷单位分的房子虽然是平房,但是从头到尾也有十几家。房子和房子都是连在一起,整齐的一排,每一家的结构都是一样的。唯一不一样的是有的是左边的开门,有的是右边开门。两间房之间的卧室的墙是挨着的。有时候邻居家聚会吃饭的声音都能清晰的听得到。小的时候很骄傲,因为我家是这排房子的头一家。门前有一块开阔的地方,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在门前玩儿跳皮筋,踢毽子。但是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门前会有一个大的垃圾堆,还有一所方便周围居民的公测。每到夏天味道真的是不好闻。紧挨着垃圾堆,就是铁路的大墙,因为垃圾堆的缘故,感觉大乔会很矮。</p><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也很淘气,跟着隔壁姐姐的时候会翻大墙翻到火车站里面。翻过墙就是另外一副情景。没有铺设过的铁路的枕木堆的一排一排。一下雨就会形成各个大小不一的小水洼。从小喜欢养鱼,一到夏天,我就和隔壁姐姐一起拿着网兜和玻璃瓶去捞鱼食。每一家的院子其实大小不一。但是我总觉得我家的院子小。因为我们住的房子对面爷爷又盖了一个房子。这座房子没有住人,里面放的就是我们过冬的煤,柴火和一些东西。等到了冬天,它就是一个天然的大冰箱。储存着各种过年要吃的东西。鸡鸭鱼肉,还有小的时候最喜欢的冻柿子和冻秋梨。院子里有口干,等到冬天刚就被倒过来放。上面有一个铁箱子,每一次奶奶炖了鱼都会把鱼放在铁箱子里存放,我想吃的时候,奶奶就会拿出一条。小的时候家里条件一般,根本买不起冰箱。那里最值钱的就是一个14寸的黑白电视机。每年的暑假,如果没有这台电视机,我将与《西游记》无缘。妈妈是一个特别干净的人。屋里屋外都收拾的井井有条。其中最深刻的就是永远挂着的白窗帘儿。家里的床单儿总是一尘不染,连一丝褶皱也没有。早些年都是红砖铺地,我忘记了,是小学的几年级的时候。家里重新装修过一次,把红砖的地铺成了水泥,光光亮亮的。特别喜欢这个水泥地,因为我可以拿它当做一个黑板,这上面写了很多个字。原来都是土炕,但后来却被爸爸改成了火墙。一张单人的小床放在火墙的旁边。冬天的时候升起炉子。爷爷就会把我的衣服放在火墙上,每次穿起衣服的时候都是暖暖的。</p><p class="ql-block"> 虽然院子小,但每一年奶奶都会种豆角。豆角顺着屋旁边的木头杆子向上爬。虽然借的不多,但每一年都能吃到用豆角链儿穿成的项链。套在脖子上,一边玩儿一边儿吃。最后只剩下光秃秃的一根绳子拿回来家。其实我最爱看的就是躺在自己的床上,透过窗子看到一棵高高大大的柳树。他长在铁路大桥的那一侧,每年春天我们都会调皮的折下他的柳枝。做成口笛,边跑边吹,玩的不亦乐乎。当叶子长大的时候,满树的柳枝就像是少女的头发随风飘动,特别美丽。有时候也很害怕,因为每到夏天打雷狂风大作的时候,我是狂暴乱舞。那时候家里没有挂窗帘,所以有时候害怕的时候就把被蒙在自己的头上,不一会儿就睡着了。</p><p class="ql-block">昌图铁路来家属房,我出生后的第一个家,是一个没有多大的地方,灰色的大门,明亮的玻璃,院子里的花花草草,都是我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说说你的第一个家吧</p><p class="ql-block">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