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姜迎娟老师

战国美男

<p class="ql-block">  谨以此文,表达我对恩师姜迎娟老师的深切怀念!</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惊悉我的恩师姜迎娟老师五月十日晚上九点四十分在娄底康复医院仙逝,内心无比悲痛![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p><p class="ql-block"> 姜老师是我在新化二中读高中时的地理老师,地理课上得相当好,课堂艺术精湛。每堂课下来,我们不但得其要点,而且得其方法,因为姜老师总是能把大段大段的文字内容通过地图讲解给我们听,让我们非常轻松就获得了地理知识,掌握了地理学原理。她常常教导我们,学习地理,心中应该时刻装有地图。姜老师的地理课,可以说是文图统一,要点到位,重点突出,讲解生动,要言不烦。</p><p class="ql-block"> 每次考试完地理,不管是大考还是小考,姜老师总是把选择题、填空题和读图题交给班里地理成绩相当好的几个同学来看,自己只看问答题和其他运用题。我当时地理成绩不错,经常被姜老师请去当这种阅卷的“小老师”,心里满满的都是自豪!</p><p class="ql-block"> 姜老师不但地理课上得好,而且是个多才多艺的大美女。她身材苗条姣好,面容清秀白皙,声音清脆悦耳,言谈举止散发着迷人气质。她唱歌跳舞、设计指挥样样能来。记得有一回,学校举行唱歌比赛,班主任给我们选了一首最容易学唱的民歌,整首歌的歌词就几句话,歌名叫《众人拾柴火焰高》。后来经姜老师和班主任彭济源老师一琢磨一鼓捣,什么轮唱、齐唱、男女声分开唱等多种形式一起上,硬是把这首简单的歌,打造成了一件舞台艺术珍品,最终获得全校第一名!</p><p class="ql-block"> 送走我们那一届学生后不久,姜老师和他的丈夫曾绍绥老师就调到县城里的新化一中去了。</p><p class="ql-block"> 再次遇到姜老师是我1994年下学期从新化二中调入新化一中之后的事。时隔十余年后的我成了姜老师的同事。特别巧的是,虽然姜老师那时就已经退休,但她仍然被安排担任学校文科补习班的班主任,而我,一进一中就成了姜老师的合作伙伴。</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那时我们合作的班级是文五班。第一次到这个班上课,我内心还是蛮忐忑的。虽然我在二中也教过补习班,虽然文五班也有我二中的学生,但面对教室里满是黑压压的人群,学生出入教室一般都是从桌子上翻进来翻出去,而且全县文科当年未去就读大学的高手大多集中到了这个班,再加上与我一起教这个班语文的还是新化顶尖级的语文名师新化一中主管教学的副校长袁屈先生,我心里确实是很紧张的。姜老师发现了我的这个“秘密”,马上找到我,跟我谈心。姜老师告诉我,无论是一中的老师还是班里的学生,都不是我想象的那么超级厉害。她说,她很了解我,当年在二中读书就很扎实,是老师喜欢的学生;后来在二中教书又教得非常好,是个很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姜老师鼓励我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够教得很好。</p><p class="ql-block"> 与姜老师交流后,由于姜老师的鼓励,再经过自身努力,我慢慢适应了这种大班额的高手云集的补习班的教学,紧张消失了,并且,我还带领这些补习班的学生们唱歌,这些学生很喜欢我,我的教学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p><p class="ql-block"> 文五班之后,我又独自与姜老师合作过一次;由于姜老师的关照,我们合作得非常愉快,我也从姜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珍贵的东西。再后来,姜老师就和丈夫曾老师一起去他们的孩子那里安度晚年了。</p><p class="ql-block"> 最后一次见到她老人家,是四年前她和丈夫曾老师在几位亲人(也是学生)的陪伴下重回新化一中参观的时候。记得那是有一天上午,我去教室上课,走过教学区传达室时,我就远远地看到思远楼前面有两个我非常熟悉的老人的身影,他们正分别在跟随行的亲人和学校的几个老师拍照。我走近一看,这两位老人正是我的恩师姜迎娟老师和她的丈夫曾绍绥老师!我走到两位老人身边,跟他们打招呼、握手;两位老人一下子就认出我来了,并邀请我中午去跟他们一起吃饭,说中饭已经安排好了。几十年后能在校园里再次遇到恩师并被恩师邀请吃饭,我感到十分荣幸和幸福!</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了解到,这两位高龄老人本来住在武汉大学任职的儿子那里,用不着跑这么远受这么多苦,可他们自己坚持一定要回新化的老家看看,回他们曾经工作过的新化一中和新化二中去看看。由此可见,这是只属于老人的最强烈、最美好的愿望。那一年,姜老师91岁,曾老师93岁。这时的恩师虽然跟退休前相比,岁月确实在他们身上已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但两位老人气色也还不错,整个精神状态也还好,曾老师还能一餐小酌个二三两呢。</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想,这也算是我和两位恩师的最后一次见面了。</p><p class="ql-block"> 回望来时路,恩师之于我,是人生的贵人和榜样;我之于恩师,只不过是一普通学生而已。</p><p class="ql-block"> 于今,姜老师走了。我祝她一路走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