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花草明媚心空

天蓝色彼岸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盆兰草,是一位不知名的朋友送的,一直在我办公桌后陪了我几年。面临办公大楼的整体搬迁,我必须将它重新安置。就这样,在一个飘着雨丝的傍晚,我带它回了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爬上灶台,将它安放在早已看好的这个小花架上。这里背阳背风,喜欢温暖温度的兰草,希望这里能让它扛过酷暑严寒。我知道这样带它回家是有风险的,它在冬暖夏凉的空调屋里生活了几年,拥有和我一样的体质和习性。接下来的这个夏冬,第一个熬过了,这一生也就没事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厨房窗台外的小花架,一直都想放置些自己喜欢的花草。在忙于生计做事的刹那,能时不时地看到它们,那对内心是一种安慰。没想到,是这株兰草率先入住。看着它那已高高大大的枝叶,心里也是一片绿意浸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要在我做饭的刹那看见它。”这是我内心的想法。我并不需要知道这株兰草是谁送的,我只知道它在我身后默默陪了我几年,我有责任和义务好好看护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爱是一种责任,喜欢也一样。我得对它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 michael jackson 的一首歌《 smile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mile , though your heart is aching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mile , even though it ' s breaking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when there are clouds in the sky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you ' ll get by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段歌词虽短,可中文意思却极有意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微笑,尽管你内心伤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微笑,就算它正在破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天空飘过朵朵白云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便可以做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5月8日,世界微笑日,也叫世界红十字日。在这个特别特殊的日子里,想记点什么呢?我想微笑着,写下这株捡来的吊兰花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在下车后小区的院坝里捡到的。当时看着它还绿叶着,根系好好的,却不知被谁扔掉了,便把它带回了家。起初用水像醒花那样,让它先充分吸够水,彻底活过来。渐渐地,枝叶舒展开了,不再那么卷曲萎缩。然后,想想它未来长成的模样,选择一款很喜欢的天蓝色花盆,认真小心地栽种下去。放在清晨和上午当阳的外阳台,给它充足的水分,没想到时至今日,它真的就长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瞧!它如一位佳人,在水一方;枝叶舒展,心生微笑;绿意盎然,盛开着的三朵小花像极了三口之家,相互依偎,构筑着家的欢乐城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世界微笑日,便是如此而微笑着的。谁曾想到,那样的一株小草,或许不经意会被人踩掉,会不被人关注到,但它逢着了有缘的人,它隐藏的光华便熠熠生辉了。它美着自身,更美着周遭,美着爱它的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快速行走的午间,怎么也无法入睡的午觉。起床,写下这株仙人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日才拍的照片。泥土呈白色,有些结着硬块。知道可以给它浇水了,但并不着急,它坚强旺盛的生命力,在去年持续高温40余天都未浇过一滴水的情况下,它依然顾我地活得好好的。不惧干旱,富有旺盛的生命力,是它的特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没想过要养仙人掌,因为一直不太喜欢它乱七八糟生长的造型。去年夏季,楼下邻居家仙人掌开出来的鲜艳花朵惊呆了我。望着它们,翻来覆去地拍照,怎么也无法相信它们能开出那么大朵娇艳的黄色花朵来。当即向邻居讨要一枝桠回家种植。很快的,它便显出鲜活的生命痕迹,发出另一支绿芽来。就这样,一支接着一支地发芽生长,就长成了今天这样的模样。生长出来的造型非常令我喜爱,一改从前对仙人掌胡乱生长的不美观印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依偎着仙人掌母体生长的绿色植物,不知道它是什么,但觉得它很得体地生长于旁,成为另一种和谐完美的风景,便一直留着它,并让它在我的照片里永恒的定格。</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家中仙人掌的故事,也是心里的。它意喻着坚毅顽强,而又柔情万状;它棱角有刺,但同样能与草株和谐相好;它针扎般的外表开出的黄色娇艳幸福花朵,唯有在那一刻,你才会相信生命的奇迹,爱情的美丽,苏醒的意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