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友相聚,往事有痕,生活向前

李玉辉

<p class="ql-block">首先,感谢组委会给我发言机会。首先要鞠三个躬:一鞠父母,让我们成为矿山子弟,社会主义矿山建设让我们在栗木锡矿生活成长;二鞠我们自己下乡插队,成为知识青年,经历了社会一个特殊阶段并成长进入社会,共同的岁月难忘;三鞠我们退休生活,生活不易,社会给我们保障,时代给我们幸福生活,儿女进入社会,扛起了继续建设进步大旗,后继有人,安享晚年是我们面对的共同,再活它三十年、四十年,甚至五十年,应该是一个方向,这是我们奉献过的年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2023年5月13日的栗木锡矿,不再存在的国有矿山企业,但应是现在的栗矿社区可记住的日子:四面八方的部分矿山子弟,曾经的部分下乡知识青年回来了。这里:知识起步,生活扬帆,理想萌动。不为流血牺牲,也扬起头颅,昂然挺胸。时不可待,旅途不可抱怨,人生必须走起,未来只归出发。回首往事,听:‘’那一年,我个头不高,年龄也不算太大……”2023年栗木锡矿下乡知青聚会曲,恭城栗木公社上宅9队下乡知青唐力专为此创作。唤起当年锅碗箩筐、田野山路、朴实村庄。时代的路,我们走过;时代的号,我们吹过,灿烂未来,一如既往。</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我会上的发言。</p><p class="ql-block">回来聚会,感慨很多。9日清晨在到南宁的火车上,绿皮的,看作窗外情景,有点发作,就写了一篇打油诗发在美篇上,猪油和地沟油混合味很浓,没有茶籽油,也没有橄榄油,已有6千人阅读。今天在这电影院,往事更多。我给当时即将要走入下乡插队知青队伍的应届高中生等做过报告,也听过李庆霖的信和黄帅的小学日记(黄帅事件)的文件传达,那可是影响时代的事件。仿佛昨日。电影院旁边幼儿园的事也难忘。大班时的一天中午,下雨,我带着弟弟从教室一边跑向另一边吃午饭的屋檐,一条大狗追过来,我赶紧护着大弟,狗就朝我屁股一口咬下去。阿姨把我送到电影院旁边的矿工会办公室,对着我父亲说,“你儿子在幼儿园乱跑,被狗咬了。这是他们的午饭。”阿姨走了。被狗咬的事继续,1993年一天早上,我带着儿子在学校篮球场跑步,一条大狗朝我们跑过来,我赶紧把儿子朝跟前搂,屁股就被狗咬了一口。2007年在一个风景区,清晨爬上山照相,下来时,被宿舍区的狗咬了脚后跟。以后,如果大家听说李玉辉学狗叫声中离去,可不要奇怪喔,那是潜伏的狂犬病发作。</p><p class="ql-block">言归正传。插友相聚,往事有痕,时代号角回响。 </p><p class="ql-block">今天的我们,曾今的下乡插队青年,回到栗木锡矿。我离开栗木锡矿49年,比退休时工龄多了三年。插友中比我年龄和工龄长的有,少的也有。回到这里,来自四面八方,不仅我们自己,也代表我们曾今的插友,回到养育我们的矿山。当年,父辈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来建设;我们来,缅怀畅想。目的不同,但使命相当。坐地日行八万里,近50年的分别,有多少日行八万里啊!离开栗木锡矿后,我们再没有相见、相遇的有,也有意外相逢相见的喜悦。世界大与小就在我们矿山插友间呈现。我和同年级同学,有的离别近50年后此时才相见:也有分别10多年就偶遇延续,我们相见在北京王府井商店,延续到英国伦敦,牛津,有机会在北京拜会父辈老同事老工人,格外亲切。</p><p class="ql-block">父辈建设新中国工业矿山来到牛栏岭、马路桥、水溪庙,生下我们,养育我们,壮大社会主义建设力量,栗木锡矿就成为我们的家,我们的根。我们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沐浴社会主义阳光,享受党恩。我们完成了幼儿园到小学、中学的教育,有了健康的体魄和初步的认知。从这里,走向了广阔的天地,加入农业队伍,建设社会主义。时光荏苒,物换星移。从插队青年起步向前,我们走向新地方,新行业。变的是行头,不变的是初心。回来相聚,不再青葱年少、意气风发,而是银发爽朗,平淡安享。父辈艰辛创业,勤劳朴素,任劳任怨,他们的光辉业绩是我们长大成长的力量,我们缅怀追忆。</p><p class="ql-block">父辈们努力建设栗木锡矿,成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耀眼明星,人民共和国矿业建设的一面旗帜。父辈们不仅多采优炼锡钨有色金属产品,更是开拓创新铌钽稀土金属冶炼的鼻祖,成为人民共和国稀土金属元素冶炼的先锋,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卫星上天,哈哈作出了贡献,这至今仍是高科技领域竞技场所。回想追索聆听飘过头顶的卫星东方红乐曲,我们喜悦、自豪。老虎头的炮响,我们传递过一包包的炸药,我们参与矿山建设和铌、钽开采。我们日夜水泥搅拌,一车一车水泥浆铺设,我们是矿山水泥公路建设的一员。“以学为主,兼学别样”,我们进工厂,下农村,学习生活简单活泼。发达的矿山,繁荣的社区,伴随我们成长。难忘啊,早上6点栗木锡矿广播站唤醒我们,一天工作学习开始了;中午11点老虎头的炮声,该吃响午、放学了;下午3点半的老虎头炮声又提醒该放学回家,做家务与捡砂了。矿山医院保证了矿山职工和周边乡镇居民的健康;子弟学校从小学到高中的健全,使我们在家门口完成了义务与基础教育。灯光球场、电影院带来的快乐始终难忘。就在这个电影院,我们观看过“第一颗原子弹”实验爆炸成功的纪录片,《董成瑞》、《地道战》、《地雷战》、《铁道游击队》等是儿时少年的记忆,模仿滑稽捣蛋是生活的快乐;“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仍旧柔情向往,“向我开炮,向我开炮…”英雄王成的形象荡气回肠,压倒敌人的抗美援朝情景终生难忘;“我代表人民,……”,《地下游击队》的庄严宣判,记住了阿尔巴利亚;《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等样板戏电影,我们与全国人民同步观赏文艺革命成果;矿山工会文艺队的文艺节目形象仍旧栩栩如生;观看音乐史诗《东方红》,我们心潮澎湃,“九一八,九一八,……”的歌声仍旧低沉悲壮;“卖花姑娘”电影让我们看到了朝鲜居民的生活生产。矿山图书馆藏书和借阅,丰富了见识。还有更多,北京和南宁来的文艺团队让我们在矿山欣赏了国家级、省级的节目表演。灯光球场节假日的拔河、篮球比赛人声鼎沸,广场上的全矿广播体操比赛活拨生动。快乐,数不胜数,我们在蛋子江、狗挂垒学会了游泳。但,遗憾和冲击也不缺。社会变动,我们部分同龄人,失去了正常升学机会;上山砍柴,我们承担家庭能源责任;捡矿淘砂,弥补家庭收入不足。这是发展的全要素,成长的机遇和代价。</p><p class="ql-block">缅怀父辈,回忆往事,就在栗木锡矿广场,我们接受时代召唤,响应领袖号召,服从政府安排,到广阔天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以插队知识青年的身份加入社会主义建设洪流。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滚一身泥巴,练一颗红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走上了先烈前辈“从农村包围城市”、建立人民共和国、开创社会主义建设的路径,加入到父辈们建设社会主义矿业有过的历程,强筋健骨,建设农业。</p><p class="ql-block">我们从插队知青生活生产中,见识了父辈时代的农业、农村、农民支持城市、工业、工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农民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将本身就不足的土地和粮食与我们共享,用最朴素的行动响应伟大领袖和党的号召,助力时代渡过困难,坚实农业基础。我们用知识、体力参与那个时代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建设(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插队第一天,热情的东家安排我们住处,夜幕来临,点上煤油灯,开始了没有电灯的生活。我们习惯了这种转变。煤油灯下,补衣缝裤,看书读报,聊天。面对冬秋枯草田野,荒凉,我们有被抛弃的感觉。我们勇敢地融入农村、农民、农业。我们“春插”、我们“双抢”、我们“秋收”、我们“冬种”;我们犁田、耙地、播种、育秧、插秧、施肥、喷洒农药、除杂草,割稻、打谷;我们做会计、做出纳、做生产队干部支委,我们“修水利”、我们“代课”,我们“做文艺”,做基干民兵,力所能及地贡献青春力量。我们在农家打油茶喝稀饭,喝“糖泡酒”(甘蔗酒);我们抗旱,我们排涝,抗“倒春寒”,防寒风秋冻;我们赶牛,甩牛鞭犁田耙地,我们开拖拉机耕作运输;我们割灰草,烧石灰;我们养猪,养鸡;种自留地,收获蔬菜:我们送公粮,送余粮,到集市卖猪崽、卖农货,换现金,买农资;我们分红(我的经历是第一年一天十分两毛四,第二年三毛二,第三年三毛八,第四年四毛二),我们补交口粮款;我们把草帽拉得低低的,挑着粪桶走街道,进矿山,走工厂,一个茅坑一个茅坑地掏人粪,集肥料,完成工分任务。我们也科学种田,接受杂交水稻的试种试育,跟着袁隆平努力把饭碗端在自己的手中,我1976年负责过杂交水稻育种,成功了,我当过大片科学种田实验区副指挥长,240亩啊。1976年严重倒春寒,损失了1000多斤稻种;也是1976年,给10多亩正在灌浆成熟、稻飞虱严重的早早稻撒播农药,耽误了生产队社员应急青黄不接的粮食事,也不可忘记。还有养猪养出猪胃病,用枪杀狗的事,也特别深刻。“工业要整顿、农业要整顿、国防要整顿、教育要整顿”,反击右倾翻案风,伟人离世,结束动乱,改革开放,时代的脉搏跳动驱动我们。</p><p class="ql-block">一件件农活,一桩桩往事,是我们“头顶烈日,脚插水田”融入农民农业生活的部分。不仅汗流浃背,也腰酸背痛,甚至禾刀割破手指,柴刀砍破手脚流血,更有情绪波动、精神压力山大,我们插友中还有长眠者。一部分插友进城当工人,提干,当兵,当大学生,大部分插友仍旧年复年、日复日留在农村,苦闷啊,克服生活和精神的双重压力,夜幕油灯下自己萧然,消化孤独苦闷,继续出工务农挣工分。有的结婚育儿,培养第二代农民,真正融入农村。</p><p class="ql-block">插队知识青年的队伍分化着,时代和社会继续锤炼我们。最终,大家都回城了,回矿山了,当工人,领工资。但补课,学技术,领证生崽,出钱住房,花钱看病,闯荡谋生,抚育后辈,敬养父辈。矿山插队知识青年无怨无悔,朝前走。我们虽不与共和国同龄,但与共和国同成长。筚路蓝缕,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见证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见证了扶贫攻坚,乡村振兴,见证了“城市、工业、工人”反哺“农村、农业、农民”,见证了全面开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起步。我们的后辈扛起了前进的旗帜,踔厉奋发。</p><p class="ql-block">退休了,我们进入了能吃饭就能领钱的阶段。我们比父辈幸运,他们遭遇了破产,受过领不到退休工资焦虑的煎熬。我们要好好活着,健康活着,朝气蓬勃活着,百年岁月,父辈给我们基因,时代和社会给我们保障。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稳步向前。</p><p class="ql-block">各位插友阖家欢乐,聚会快乐!</p> <p class="ql-block">栗矿凯旋门</p> <p class="ql-block">矿小,曾今的栗矿职工子弟学校</p> <p class="ql-block">矿医院,门诊与住院部齐全</p> <p class="ql-block">曾今的矿山电影院</p> <p class="ql-block">矿山灯光球场</p> <p class="ql-block">喜报</p> <p class="ql-block">借用插友照片</p> <p class="ql-block">我插队的东家房屋与嗮谷场</p> <p class="ql-block">大枧三队的知青住房</p> <p class="ql-block">大枧三队的水稻田,我负责的大面积试验田,当时立了块大牌子,指挥长、副指挥长与实验内容:水稻种类、实验目标、时间等</p> <p class="ql-block">注释:子弟学校和下乡插队点滴</p><p class="ql-block">1.1964年在栗矿职工子弟学校开始读小学,读的是民办班,公办班有专门教室,我们没有。上课期间,两人抬着长板凳,游走在校园,草皮上课,遇到那个公办班教室空了,我们就进去上课。好像第二个学期就改变了,记忆深刻的是1966年学生大串联,学校宣布放假一年,别提有多高兴了,不用到学校上课。但只有几个月就复课闹革命了。小学也就多读了一年。</p><p class="ql-block">2.小学时同桌的同学算数好,尤其是珠算,我就跟他交换,他把珠算题给我,我把我好看的小说故事书截给他看。</p><p class="ql-block">3.在灯光球场上我们年级的篮球比赛也记住一场,我们班五小个球员(现在的像NBA的勇士队)对另一个班的大个子队(像NBA雷霆队),灯光下,比赛激烈进行,我们班开始连续4个球,观众人声鼎沸,运球过人的声音尤其高昂。但四个球有就再也没有进蓝了,对方却接连进球。球场上跟高年级抢球场的人打架也是记忆。</p><p class="ql-block">4,捡砂捡矿砍柴:第一次上山砍柴是小学跟三姐在炸药库山的半山腰,我帮拿衣服和拖一截木头,下山时走不动,走在最后。回到家,父母一看我的脚后跟又一个大包,到医院检查,医生切开大脓包,好怕啊。后来我特别能砍柴,考试期间,上午考完试,回家拿起砍刀上山看一捆柴回家,下午考完回家又上山砍一捆。高中时就少砍了。</p><p class="ql-block">5,下乡第一天是在广场上欢送,坐矿车到大枧大队部再分配到第三生产队,住进刘家村公屋。每个新来知青都有一个东家管饭,东家很热情,我们男知青集体安排住在生产队公屋,但公屋梁少了一根梁,后来社员告诉我们,那是锯掉的,有人在那里上吊了。</p><p class="ql-block">6,醉酒:1975年春节,返村到东家吃完饭,有甘蔗酒,不懂不喝了要把酒杯拿走,我只放在自己面前,东家就不停倒酒,最后喝得一大糊涂,半夜醒来发现是在东家的堂屋床上,马上爬起来,第二天生产队安排晒谷子,浑身无劲,赶麻雀的力气都没有。</p><p class="ql-block">7,农科教训。1976年严重倒春寒,我负责育秧,捂芽播种育秧时损失了1000多斤种子,烧热水捂不出芽。后来大队召开会议交流时,知道大的生产队损失更多种子。也是1976年,生产队应对青黄不接的早早稻(60多天就成熟)灌浆成熟时有严重的稻飞虱,我就撒了不该用的农药,被县农业局植保站长批评了。早早稻也就只有收割放起来了。</p><p class="ql-block">8,我四年插队知青生活中,前两年相对平静自在,后面就难了。出席过恭城县、桂林地区和自治区先进知青积代会,被恭城县委表彰为科教文卫系统的先进工作者(1976)。1976年大旱,排队在一个小小泉眼取水,排几个小时,一瓢一瓢地捞起黄泥水,回家放半天才清,在煮开来喝。</p><p class="ql-block">9,1976年9月领袖去世时,住队县工作组人员召集我们开会,说晚上中央广播电台有重要广播,要我们收听,我立刻准备那我的半导体收音机,好晚上8点收听新闻。哀乐和讣告传来是非常非常悲伤,一个星期我们基干民兵被安排到大队重要地点执勤,我是在大队的水库拿枪站岗。那天我也丢了两个铁桶在自留地上。</p><p class="ql-block">10,入党:19岁时,组织让我写申请加入党组织,我说我不是团员,不能入党吧?组织上说,入党和入团没有必然联系,够条件了就可以申请,组织考察审批,支部大会能通过就可以成为党员,我就写了申请,很快就发表给我填,我回家请教父亲,认认真真填写了入党自愿书。后来我却放弃了大队党支部讨论我入党的支部会,我恐惧表态扎根农村,在南宁自治区先进积代会我没有表态,没有签名宣言;桂林积代会我也没有表态扎根农村。后来我入党是研究生毕业工作6年后的34岁,已是学校中层处级干部时才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因为出国留学,预备期加了一年。我高考也奇葩。</p><p class="ql-block">11,高考往事:那年高考是离开农村的重要机会,不能失去。我是10月从桂林参加完桂林地区知青积代会后,回到矿山进家门被告知的。毫不犹豫地投入复习。白天出工干活捞好感,晚上挑油灯复习到凌晨3至4点,葡萄糖粉冲水补充营养,第二天继续出工,单干完成割谷子一亩任务,不当组长搞秋收是当时秋收田陌中的另类风景线。只为多点时间复习,拼命高考,好离开农村。高考完的第二天就赶回生产队上石灰窑烧石灰。萧瑟、冬雨、寒风中得到去栗木镇取挂号信的通知,是大学录取通知书。我拿到通知书的第二天就办完离开农村的手续,一点都不从容。慌啊,怕啊。我高考没有冲出重围,也与考试中自以为是有关。数学题中将本来要解的未知数列好了计算公式步骤,没有算完就当答案写了,急急忙忙去做选择题。会做的题没有做完,不一定会做却死下功夫,自己废自己。1981年全国第一次统一研究生考试,也很有趣,政治考试有一篇政论题,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阐述人是自私的。我考时,麻雀的雀写不出,着急啊,就写了拼音代替。不知扣不扣了分,反正录取了。公共课的英语数学我考得好,专业课考中我还主动放弃了一道20分的题,因为计算结果与常识和逻辑不符。后来问过老师为什么?回答是试题中给的常数小数点错了。哇!好冤啊。如果不是其他课好,那就废了。前进路上意外多的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