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告别赛

小红

<p class="ql-block">  2023年2月24日,单位工会组织活动,前往市郊九郎山开展登山比赛。</p><p class="ql-block"> 早在二十天前,我即年届六十,理论上业已步入退休老人之列,因尚未办理相关手续仍被邀请参赛。基于自己毕生对运动的热爱,更基于自己此前曾多年负责工会工作,我便欣然同车前往。</p> <p class="ql-block">  早春二月,草长莺飞,乍暖还寒。路边小草破土而出,树上花蕾含苞待放。修葺一新的步道红绿相间,美观大方,逶迤婉转,真逼山巅,将昔日的荒郊野岭披上节日的盛装,时刻恭迎着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佳宾。此时此刻,我置身这久违的圣地,轻风拂面,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团体赛,以小组为单位,先到三名队员的小组即为获胜方,五个小组取前三。步道较为平坦,弯道并不曲折,距离也就两公里多点,首战的终点为九郎亭。许是初露头角血气方刚,大家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生怕拖了小组的后腿。不多时,大队人马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三个梯队,荣膺第一梯队的无疑是为数不多的平时体能好、爱运动的少壮派,每个小组选出来的旗手全都不负众望进入其中。我虽然常年坚持运动,但运动量并不很大,况且年龄是所有在场人员中的最长者,大多数比我年轻至少二十岁,所以我还是面对现实,并不让人牵着鼻子走,而是宁做第二梯队的“鸡头”,也不愿做第一梯队的“凤尾”,何况还得为第二阶段的比拼雪藏点能量呢。约摸半个小时,团体赛的名次就尘埃落定,我所在的小组如愿挺进前三,我在本小组中正好第三个到达,庆幸没有成为小组的累赘。</p> <p class="ql-block">  小憩休整片刻,立马进入第二阶段的个人赛环节。其实这个环节才是实力的体现,才是意志的比拼,前一环节只能当作热身或者铺垫。个人赛的路程与前面相差无几,但路况就大相径庭了,就像老师批改作业时打的一个“✔”,只有初始阶段几百米是下坡段,漫长的后程全是坡度较大且弯曲盘旋的爬坡路,直至一览无余的山顶。紧张刺激的比赛帷幕一拉开,大伙即蜂拥而至,在下坡路上箭步如飞、高歌猛进,此时若论孰先孰后自然难分伯仲。进入爬坡之初,有两青年人年轻气盛,一溜烟快跑就不见了踪影,我自知没那能耐,只是尽己所能保持自己的节奏,无关名次,能够顺利登顶则已无憾。过了“半山亭”,前面就进入有围栏保护的陡坡,是骡子是马正是该拉出来溜溜的时候了。当时那两位快跑青年不知什么时候早被我们抛在了身后,跑在我身前的只剩下两位公认的实力派,他们分别是84年和86年的,40岁不到。让他们领跑吧,我就乐享其成紧随其后,彼此抱团形成独树一帜的第一集团。不多时,进入最后两百米冲刺,有本单位的工作人员驻守在那里为大家加油鼓劲,我们三个人形成的第一集团依然无人撼动,而且队形一直没变,每个人的间距也就那么一两米,谁也无意去完成超越而改变队型,直至依次到达山顶终点。不言而喻,我第三名,一个意外的惊喜!惊诧于自己坚强的意志,更惊叹于战友们慷慨的承让!处在第四、差距10米开外的是刚从部队转业的95后小伙子,他来到我跟前笑容可掬地竖起了大拇指:刘老师真厉害!颁奖仪式上,当我从领导手中接过荣誉证书时更是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p> <p class="ql-block">  第三名,当属来之不易,因为这次是与青年人同场竞技,相当于从老虎嘴里拔牙。虽说前两届登山,我都将冠军收入囊中,可那都是分组后中年组的冠军,今天这个季军的含金量显然还要高于前面两个冠军。现在时过境迁后在年过花甲之年还能站在告别赛的领奖台上,那成就感、那高兴劲则无以言表。</p> <p class="ql-block">  我运动,我健康;我健康,我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