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红枫叶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母亲节到了,让我又一次怀念我的母亲。母亲离开我们十六年了,她的音容笑貌、言行举止时常在我脑海中浮现。</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母亲出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一个土财主家庭,兄弟姐妹七人中她是最小的,在那个家庭里是备受宠爱的。她进过学堂,当过教书先生。等到她谈婚论嫁的时候,新中国成立了,阴差阳错地嫁给了贫下中农的父亲,度过了清贫的一生。</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母亲一生善良。无论走到哪里,都能与他人和睦相处,善待孙辈看到长大。叔叔婶婶退休后也从千里迢迢的老家来看望她。</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母亲手很巧,她的针线活是出了名的。给爷爷做的对襟盘扣的便服一点都看不出针脚,爷爷穿着走亲戚,都称赞衣服做得好,爷爷乐得合不拢嘴。就连以后到了东北,邻居家的朝族大姐出嫁都找母亲给做棉衣。记得小时候母亲给我们姐妹做的布鞋总是绣上图案,引起同班女生的兴趣,回到家吵着闹着要我这样的漂亮鞋子,反而遭到她母亲的一顿打。母亲会织布,在生活困难的七十年代初,买布料需要布票,一般人一年也很难做上一件新衣服,穿得补丁摞补丁。母亲每年都会买些细洋线,设计一些款式新颖的条形或格子形的图案,架起织布机,为我们编织幸福的生活。梭子在织布机上穿来穿去,发出“当当”的响声,有时我一觉醒来,母亲还在织布。由于母亲的能干,我几乎没穿过带补丁的衣服,这也是我的同伴最羡慕的。</span></h1> <p class="ql-block">  母亲生下我们兄弟姊妹四个,我是老大。七七年刚到吉林来的时候她水土不服,这里的环境与家乡大不一样,心情也不好,母亲经常有病。有时候腰疼腿疼一两个月下不了床,那时我正上高中临近毕业,身下还有一个妹妹两个弟弟,操持家务照顾母亲的责任自然落到我的头上。我毅然决然地放弃刚刚恢复的高考,回到家里演奏锅碗瓢盆交响曲。</p><p class="ql-block">  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走上了小学教育这个行业,家里的生活逐渐好转,弟弟妹妹们也都长大成家了。母亲身体也随之健壮,她欣喜若狂,每天尽心尽力地伺候孙子孙女,我想她会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2007年农历十月,母亲突然得了心肌梗死,而且非常严重,当天医生就下了病危通知,让家属做后事准备。这可是个晴天霹雳,让我们全家难以接受。在医院住了七天母亲就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十六年来,每当逢年过节的时候,每当别人母亲过大寿的时候,每当看到他人与母亲谈笑风生的时候,每当工作之余闲暇的时候,我都很自然的想起您</p> <p class="ql-block">人死不能复生这个道理我懂,只有在心里默默地祝福,愿母亲在天堂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