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母亲去赏梅

桂一枝23347008

<p class="ql-block">  朋友约我们去城东公园赏梅,于是,我们推着车,陪着母亲同去!</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要陪着母亲赏梅呢?说来话长。</p><p class="ql-block"> 三年前,我和老伴去新加坡带孙儿。刚去不久,就遭遇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航班熔断,飞机停飞,出入境管控严格,回国遥遥无期。前年冬天,父亲在宜昌病故。母亲伤心欲绝,加上腿脚不好行走困难,整天窝在家里以泪洗面。去年十月,我排除万难,终于回国。见到憔悴的母亲,心中隐隐作痛。父亲走了,那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已无法弥补。母亲尚在,就加倍孝敬她老人家!</p><p class="ql-block">退休之后,我反而成了“忙人”。母亲需要陪伴,儿孙需要照顾。上下拽着分身无术。呆在母亲身边的日子不多,所以倍加珍惜,尽量争取多陪陪她。这不,听说梅花开了 ,就陪她去看梅花。</p> <p class="ql-block">  情人节那天,早上九点,我和老伴用轮椅推着母亲乘68路公汽到达城东公园钟楼。和朋友(廖姐夫妇、陈姐)会合,六人结伴而游。我们一行原打算从钟楼乘观光电梯到山顶广场。谁知事与愿违,钟楼的观光电梯那天没有开放。此处是次入口,没有无障碍通道。第一段路有三级台阶45步阶梯。老伴和卢大哥(廖姐的夫君)抬着轮椅在前,廖姐和陈姐搀扶母亲在后。我肺功能不好空手而上还气喘吁吁。上完台阶到了步道,母亲坐回轮椅。两位男士在女士们的笑声助力下,使出洪荒之力推着轮椅爬了一个长长的“之”字坡,才到达步道和自行车道。</p> <p class="ql-block">  步道和自行车道平行,黑红分明,蜿蜒向前。道路两旁山坡上栽植了各种风景树。萧索疏朗的树林边迎春花羞涩的打着黄色的朵儿。玉兰含苞,晚樱裸枝,蜀葵杜鹃献绿,蓄势待发,正酝酿着一场轰轰烈烈的开放。大家把推着老人视为福气,争着抢着轮流推车。一路交头接耳,谈笑风生。过自行车历史故事广场,绕紫云轩瞭望塔山腰,行至峰回路转区域,一坡粉红映入眼帘。红梅园到了!</p> <p class="ql-block">  放眼望去,道路一边的山坡上,一树树,一片片,沐浴着和煦的春风,荡漾起片片绯红的、雪白的花海。有的艳如朝霞,有的白如瑞雪,开得泼辣热烈,烂漫了整个山坡。走近一看,梅树枝干虬曲苍劲。枝子恣意延伸。那一朵朵梅花,有的含苞待放娇羞欲语;有的迎风初绽嫣然含笑;有的缤纷怒放顾盼神飞。她们或仰、或倾、或思、或盼、或嬉戏、或私语……千姿百态,流光溢彩。游人徜徉在花海中。有的摄影,有的拍照,还有身穿汉服的模特儿在花间走秀录制抖音视频,到处回荡着他们的欢声笑语。我们也融入其中。单拍,合影,拍风景,留倩影,率性而为。</p> <p class="ql-block">  母亲兴致勃勃,自推轮椅感受各种美好。一会儿扯着花朵看着吻着;一会儿在花前拍照;一会儿又去临时摊位前欣赏各种手工制品。她在塑料玫瑰花前驻足,卢哥见了,买了一朵送她,她腼腆地收下。她看着看着,突然眼睛一亮,一排孔雀开屏的手工制品吸引了她。她拿起来仔细研究,要把孔雀的形态记住,以便回家画下来。她对画鸟特有天赋,就像郑板桥画竹一样。她画的鸟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还上过《三峡晚报》副刊。我捕捉母亲开心的微笑,偷着给她拍照,定格她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  我也被母亲感染,钻进花海,靠近红梅,用手轻轻地捧起馨香的花朵,只见梅花有五片花瓣组成。花瓣润泽透明,花蕊白里透红,脉络清晰可见。我贪婪地深吸一口气,顿感清香满腹,心旷神怡。“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我仿佛置身仙景之中,如痴如醉,忘乎所以。</p><p class="ql-block"> 啊!原来梅花居然这样香!这样美!</p> <p class="ql-block">  其实,这是我和母亲第二次赏梅。2006年2月,我们曾在武汉东湖梅园赏过梅花。那次赏梅是我人生的低谷时期。当时我乳腺出了问题,手术后到武汉中南医院放疗治疗。身体的痛苦和精神的压力以及对未来不确定因素的恐惧常常使内心兵荒马乱。母亲在武汉陪我,见我情绪低落,就经常带我到湖边散步,开导鼓励,用母爱支撑着我。</p><p class="ql-block"> 一个星期天,侄女国丽约我们到东湖梅园看梅花。那天的天气就像我的心情一样,阴沉沉的没有一丝阳光。我像个木偶,跟着她们上车下车,混混沌沌到了梅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依稀记得,梅园依山傍水,各个品种的梅花开满枝头,争奇斗艳,花海如朝,暗香四溢。我们随着人流,蜻蜓点水,浏览了妙香国、冷艳亭、放鹤亭、梅友雕像等景点,还观看了梅文化馆。花鲜艳,心黯然,少了那份激动和陶醉。</p><p class="ql-block"> 唯有一件小事印象深刻。记不清在哪个具体景点,一棵盛开的梅花树上系了很多红色的布条。听游人说,这棵树很有灵气,用红绳系到树上许愿祈福能达成心愿。人们往往在落难时总想寻求神力帮助,我们母女也不例外。于是,侄女在地摊上买了几根红绳递给我们。母亲接过红绳,虔诚地系到树上。然后双膝跪地,双眼微闭,双手合十,默默地念叨什么。母亲七十高龄,跪地祈求什么?无疑是在为我祈福,求上帝赐我健康。这一幕触到了我内心的柔软之处,我感动了,为自己的消沉惭愧。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像梅花一样,凌霜傲雪,傲然开放。同疾病抗争,同命运搏斗。为母亲,为爱人,也为自己。于是,我将寄托心愿的红绳系到了梅花树上……</p> <p class="ql-block">  也许,我的思绪飘得有点遥远。一阵击鼓的声音将我从回忆中拽回。此时此刻,面对这一坡花海,我陶醉,我幸福!我欣赏眼前的红梅,更珍惜当下的拥有!</p><p class="ql-block"> 中午时分,我们推着母亲下山。望着开心的母亲,心里默默地暗想:“梅花陪伴着春天,我们陪伴着母亲!如能永远推着您,陪伴着您,就是我们的福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记)后天是母亲节,谨以此篇庆祝母亲节。祝母亲节日快乐!健康长寿!祝天下所有的母亲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字/韩定慧</p><p class="ql-block"> 图片/网络和自拍</p><p class="ql-block"> 2023、5、1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