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探洞甲流之行

吉祥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人间最美四月天,广袤的大地上,鲜花盛开,想着不负春光与时行,我们来一场贵州大洞穴探险。行者安排的时间是人们阳过之后的半年内,趁着都还有免役力,出行是安全的。哪知又来一波甲流,猝不及防。第一个击中的是肥田,他出发的头天晚上和朋友聚会,回来就头疼。第二天,要出发了,还不见好转,他准备放弃,我和阿紫劝他别放弃,说我们不怕。他说是因为我说的那句话,让他拖着病体出发了。我说的是,“如果我是你,我就是爬也要去见女神。”,我想的是一个团队,好像少了谁都不完整,不习惯。再说肥田好玩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此行三省联谊探洞,行者,肥田,强记,猫猫和强哥五人从广东开车过去,我和天上鹰从江西高铁,在贵阳汇合,租车过去,阿紫女神和过过小姐姐在贵州等我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惠水县羡塘镇,一个藏在深山里的很小的镇,横竖二条五十米的街到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路闻着花香往山腰上爬,半个多小时到洞口。看了下时间,是上午8点50分。时隔一个月的今天翻到这条视频,才能感同深受肥田的难受,不是二天后自己也感染了甲流,我是体会不到病毒性感冒的杀伤力,浑身无力,肌肉酸痛,走个二百米要花半小时。这也是我突然有冲动,还是想写下我们的这个没有完成计划的贵州探洞之行。原始七个人的队伍四个人感染了甲流。我逃过了新冠,却没能逃过甲流,集体发烧,集体吃药,集体打针,所谓患难之交。当时并不知道自己得的是甲流,只有行者吃了奥司他韦药,睡一觉就好了,可怜我们三个人,肥田咳出肺炎现在痊愈了,我病了一星期也好了,强记咳了一个月,不知道今天有没有好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洞口稍微休整一下,强记这123开始的手势意味着开始也意味着结束。他在石花洞寻路的过程中摔了一跤,不是背包顶着,他说后果不堪设想,他决定以后都不再探洞。绳索界好像也是“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不时有队友加入,也不时有队友选择离开。就像牛大,c伯的第一期学员,和我们玩的好好的,去年宣布挂靴,他说年纪大了,体能和心理跟不上这种极限运动了。还是珍惜每一次活动的有缘人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石花洞被发现不到三个月时间,到过的人不足30人。就被村民铁门锁起来,打开它,需要一定固定渠道,你懂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贵州的洞穴大都洞口小,里面大,走个百多米,就到了要用绳子下降的平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行者的技术和体能没话说,我5斤重的相机放在他包里,他下面还吊了个绳包,部队出来的人身上有个特质,责任感强,完成任务是天职。我把一些轻的配件闪光灯,自拍灯架,强光潜水手电筒分开放在另三位男队员身上,天上鹰,强哥,强记包里,每个人平均分担了一斤多的重量。我的手电筒自己背着,可以随时打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悬空下降二十多米,中间有二个转换锚点。队友们在依次下降。</b></p> <p class="ql-block"><b>  下到第一平台处,也是个大洞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个降点,悬空30米。我怎么一点都没印象我的包怎么是肥田这个生病的人吊下来的。不看视频不知道,生病一星期,失去了部分记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强记这标准的姿式不玩探洞可惜了。始于《盗墓笔记》里的探宝。终于这次石花洞意外的摔跤。</b></p> <p class="ql-block"><b>  特意回头拍了一下这个上绳的位置,可是回来时我、肥田和猫猫还是找不到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碎石坡,上上下下,手脚并用,根本没有路,一不小心容易掰脚,体会到了当当走这种洞的崩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多亏男队友们喜欢的这个雄霸天下,成了后面迷路中最醒目的地标,成熟男人的天真笑脸就是这个样子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也蹭下热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种路况下,别说到石柱后面打逆光,就是走过去都费劲,放弃比坚持更省力,放弃之下,张张都是大平顺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肥田的红,白,蓝色三色手电筒光同样因为打的顺光而显得俗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肥田在前面拍凯旋门,我在后面拍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一尊身披癞蛤蟆的皮,一尊却洁白如玉,造化弄人,明明出处相同,却境遇不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自成一体,笑傲江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相依相偎的样子,像极了潜水中的潜伴,同呼吸,共命运,相互成就,共同成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据说此宝贝可以换深广北一套住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千万年的时光洗礼,不知道为何就长成了花瓶的模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行者收藏的一张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来自大自然的馈赠,石头真的会开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大自然的鬼斧神刀呈现的一道菜—水煮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不愧是从小习武之人,稳定性好,弱光环境下手机拍摄竟然没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洞穴单反拍摄真的不容易,首先器材重配件多需要团队配合才能背进来,其次要克服脏,洞内潮湿,动不动就一手脏泥,虽然备了一条大湿巾擦手,可还是难免弄脏,套个塑料袋又影响操作。再一个环境因素,有时候风景区域不大而你却没带超广,因而影响了你的取景范围,洞穴里换镜头也有风险,洞穴水滴大都有腐蚀性,刚好几滴掉进你境头就歇菜了。再个手电筒的持续光源和闪光灯如何完美搭配也是个技术活,谁主谁辅,谁强谁弱?侧光,逆光,侧逆光,吃光,冲光,突出谁,弱化谁,如何营造出光影来,够学了,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行者拍的这张照片,最像水晶宫,灯光布的不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天上鹰帮我抓拍的工作照有点酷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肥田说强记这张工作照,可以蹭一顿饭吃,帅得没边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配色老学不会,仿熊大师的后期调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真佩服赵老师的韧性,每次都带角架,几个境头,几盏灯,多的时候带五,六个闪光灯。这是之前赵老师拍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还没细细品味,向导催着我们返回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排的石笋为什么就此再没长高呢?时间凝固在了多少年前?无人知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仰望洞天,肥田小哥哥是在想念潜伴了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站在雄霸天下处,远处的队友们在我眼里,这张照片刚好拍下了队友们走错路的时候,路就在雄霸天下的右下方,队友们却朝前走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肥田的错愕,没见过这石头啊,见过会有印象啊。大家都没印象,可是总以为有人有印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将错就错的风景也不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行者发现走错路,往回走的身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急着找路,留下一个匆忙离去的背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行者找路带着强哥就好了,两个部队出来的人,作风硬朗,体力又好。偏偏强记也去找路,不小心摔一跤,从此挂靴,损失大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等我们跟出来时,站在高处,我一眼就看到了雄霸天下在黑暗中熠熠发光,我确定我们在这儿拍了照。这种关键性的路标不能搞错,天上鹰要去证实下,天下雄霸下面有没有蛋,果然有蛋。哈哈,这么明显的地标为什么就我一个人印象深刻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行者他们去看另一个支洞拍的照片,我、猫猫和肥田三个人在等他们的过程中来回找了二圈上绳子的平台,都沒有找到。洞穴大,很容易迷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一次的活动,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探洞的路上,有队友的陪伴,心自安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行者在断后收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天上鹰的体能超乎想象的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晚上九点半我们出洞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当我看到这些照片,石花洞的种种回忆涌上心头,写下这些文字时,是希望几年后还能记起当初好玩的事和好玩的人。当我写到这儿时,我想说,朋友们我真有点想大家了。人生难忘的一次体验,虽然是甲流之行,但也是满满的收获,满满的温暖,期待下次再相聚哦。</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