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素

静言

<p class="ql-block">  五月,浅夏。</p><p class="ql-block"> 热烈,已悄然抵达……</p><p class="ql-block"> 五一小长假,放下工作,让生活回归极简状态,洗衣、做饭、打扫,把被子裹满阳光,看女儿喝下我煮的热汤。市井烟火,日常生活,缓慢而平淡,但也许这样才更接近生活的本质。</p> <p class="ql-block">  季节于无声中更迭,衣物在冷热中交替。</p><p class="ql-block"> 每逢换季,整理衣柜是必须的。吐故纳新,是女人对衣服的态度,更是天性。有些衣服一年难得穿一两回便束之高阁,但也有那么几件,对我而言,是对自己的温柔,也是对时光的厚待,诸如棉麻面料的,简单而朴素,是生活里自然的味道,也是安居于浮世的一份妥帖。</p> <p class="ql-block">  喜欢棉麻,与年岁无关,与文艺风尚无关,仿佛是刻在骨子里的,与生俱来的一种热烈,当她在某一刻被唤醒,我就知道,那是我喜欢的。</p><p class="ql-block"> 很多年前,去云南旅游。导游带我们到一处拙朴的茶室,喝厚重的老茶。当初的茶室名及喝过的茶汤早已忘了,唯独与茶人初见时的场景印象深刻。犹记掀开禅意的粗布门帘,只见一年轻茶人,铅华洗尽,一袭天青色棉麻,双挽青丝,像从古画里走出来的女子,不染纤尘,眉目间是素,是清,是静。</p> <p class="ql-block">  茶本随心随性。那一刻,在我眼里,茶人素心如莲,暗香入骨。我不知道是不是茶给予了她的灵气,只想着打动我的一刹那,是她的朴素、明媚,还有那过滤后的高贵的沉静。</p><p class="ql-block"> 都说同性相斥,但茶人的装束,尤其是那身棉麻衣裳,干净、质朴,直击人心,我自欢喜。</p> <p class="ql-block">  因了这样的邂逅,从此,我衣橱里的半壁江山被棉麻占据。</p><p class="ql-block"> 时装是有的,工作需要,职场衣着总该符合时宜,大方得体。然,时装锦绣,却有其局限性,她告诉我们时间很快,快到一下子不光鲜了。</p><p class="ql-block"> 而棉麻,透气、休闲、舒适,着在身上的日子很慢很暖。裹在淡淡的烟火里,闲而不嫌,日日年年。</p> <p class="ql-block">  一半素心以清简,一半寂静许清欢。</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的形,骨髓里的念,让我想起古今平民知识分子坚守的一种信念——布衣精神。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布衣之道;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布衣之怀;鲁迅《阿Q正传》的布衣之情……他们不畏于势,不屈于威;他们深情而谦卑,自由而旷达。</p> <p class="ql-block">  我一寻常女子,喜欢棉麻布衣的生活态度,自不能用以诠释布衣精神,但乐意在日常关联的简朴物件中,领略生命过程,并尝试找到承载的方式。</p><p class="ql-block"> 汪曾祺老先生曾说过:“人总要待在一种什么东西里,沉溺其中。苟有所得,才能证实自己的存在,切实地活出自己的价值。”</p><p class="ql-block"> 生活就是这样,我们每天行走在不确定的时间与空间里,用很长很长的时间去等待和寻找,用很短很短的瞬间心动和喜欢。我,亦不例外。</p> <p class="ql-block">  人总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放下世故,放下束缚。疏离喧嚣的空间场合;接受无法回避,却必须孤军奋战的生死病痛;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找到存在的方式,并以此安顿身心,回归纯粹的自我,有所喜,有所为。</p><p class="ql-block"> 时光如水,沉淀方澈。</p><p class="ql-block"> 衣橱里的棉麻布衣,电脑里敲下的方块字,让我沉溺其中,任其在自己的喜欢里,无谓切实的价值,只为证实此刻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  简。无论何时何地,学会和自己相处,接纳得与失,来和去。告诉自己,阴晴圆缺,一切都各得其所。</p><p class="ql-block"> 素。无须花团锦簇,只要一心奔赴,就像未来的日子,总有存在的理由。</p><p class="ql-block"> 文∕静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