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笔记:带着酵母旅行

兰若

笔记:(来自德州农民的博客)<div>在这篇博文中 介绍过我的天然酵种平时是冷藏储存的,每周只需要取出喂养24小时(3次),一点都不费事。那么如果碰到度假出差,不在家的时间超过1周怎么办呢?总不能 把酵种带着到处飞吧?当然有办法,而且不止一种,趁上次到秘鲁的假期,我实验了4种长期储存酵种的办法,都成功了,在这里介绍一下。时值岁末,放假旅行的 人不少,希望会有帮助。<br><br>1. 液体冷藏。这其实是以不变应万变,啥都不改变,就把液体酵种像平时那样冷藏。虽然平时需要每周喂养,但是那是保险的办法,偶尔冷藏2到3周不喂养,健康强 壮的酵种是不会饿死的。我把一部分老白(喂养高粉的酵种)冷藏了2周半,取出来喂养时,第一次比较弱,膨胀慢,再喂一到两次就像平时那么活跃了。但是这只 适合偶尔为之,如果长期冷藏超过1周才喂养,酵种会越来越弱,最后死亡。<br><br>2. 固体冷藏。天然酵种中酵母菌的活跃程度由2个因素决定:温度(越热越活跃)和湿度(水越多越活跃)。这个办法就是把本来的液体酵种转化成固体,然后冷藏储 存,这样的酵种比较不活跃,食物消耗少,不容易饿死。转化的办法很简单,就是在喂养时调整水粉比例至65%(每100克粉用65克水)。比如我的酵种本来 是100%水粉比例,转化时,取50克酵种,加75克粉和40克水,揉成面团就可以了。我取一部分酵种这样冷藏储存了4周。要“唤醒”时,取出一小部分 (30克左右),喂养60克的水和60克的粉,多喂几次就又换回100%的酵种了,然后就可以如常喂养。头几次酵种比较弱,喂几次就活跃了。这样的方法可 以储存长达4周。<br><br><br>3. 固体冷冻。比冷藏温度更低,这样的酵种基本是冬眠,可以储存好几个月,当然不复活的几率也会大一点。我取了一些2中的固体酵种,分成小份,放在单个小容器 内,密封冷冻。2个月后,取出一份(大概30克),放在冷藏回温一晚,然后按照2中的程序喂养。由于这种办法是“深度睡眠”,“唤醒”后头几次喂养酵种很 不活跃,我用了一点黑麦粉,几次后酵种又活跃了。<br><br><br>4. 风干成粉末。这种办法保存时间最长(几年),也很方便,因为干粉可以室温保存,连冰箱都不用。把液体酵种均匀涂抹在烘焙纸或蜡纸上,室温风干(大概12到24小时)。<br><br>彻底干后,从纸上揭下固体的薄片<br><br>压成粉末,放入保鲜袋储存。要“唤醒”时,取一大勺粉末,按照2中的办法喂养即可。<br><br>我的酵种这样储存了3个月后成功被“唤醒”了。<br><br>以上的几个办法都可以成功,但是各有利弊。第1,2种储存时间比较短,但是存活率高,第3,4种储存时间长,但是存活率略低。无论是哪种办法,都要注意几点:<br><br>1. 确保酵种本身是健康活跃的<br><br>2. “唤醒”酵种有个过程,可能一开始喂养时酵种没有太大反应,此时不要放弃,在粉中加点黑麦,或者在水中加柠檬汁增加酸度,鼓励酵母菌的生长,喂了3,4次后应该就会活跃了。<br><br>3. 这种“悠长假期”只能偶尔为之,否则酵种有一顿没一顿,老是被冬眠,慢慢会变弱的。</div> <p class="ql-block">带着酵母旅行。</p><p class="ql-block">家有宠物要出门旅行总得有个妥善的安置,比如猫猫狗狗,或托人代养或直接带在身边。天然酵种也和宠物一样,需要不间断的关照。好在办法很多,最好的办法是直接寄养在朋友家里。另外可以冰箱冷藏、冷冻,常温保存,干燥之后保存。</p><p class="ql-block">这次出门正好是个实验的机会,把全部酵种分成几组,几乎采用所有办得到的方法。随身携带的只是一小部分,从山西太原到四川成都,又从成都龙泉驿到崇州的街子,一路颠簸,任其自然。</p><p class="ql-block">到街子安顿之后,随即开始认真正式喂养。第一次酵母菌的反应告诉我它们活着正在被唤醒,24小时之后喂了第二次,似乎就显示了它们的活力,菌种涨到两倍大,表面出现了好多小泡泡。它们显然健康地活着,让我意外惊喜。</p><p class="ql-block"></p> 我的天然酵种平时是在冰箱冷藏保存,每次做面包之前拿出来喂养24小时(3次)。如果一星期之内即使不做面包也同样照此办理,从来不怠慢。这是出门旅行,酵母宝宝如何安然过度,真是一次有趣又伟大的实践。我把自己用到的所有办法做了笔记,可供自己今后参考。也希望对同样爱好的朋友会有一点帮助。<div>1、我自己感觉最可靠的办法,就是把酵母宝宝送到一位有同样爱好的朋友家里寄养。</div><div>2、液体冷藏。最简单直接的办法,把酵母像平常一样冰箱冷藏,看看最终会有什么样的结果。</div><div>3、固体冷藏。把液体酵种转化成固体酵种,转化的办法很简单,调整水和面粉的比例,从原先的水粉100%比例调到65%,就是喂养时从100克面粉用100克水调到100克面粉用65克水。取50克酵种,加75克面粉和40克水揉成面团后冷藏。据说这样酵种不活跃食物消耗少,不容易饿死。</div><div>4、固体冷冻。把2的面团取出一份,放在容器里密封冷冻。这样的酵种基本处于冬眠状态,据说可以储存好几个月。</div><div>5、干燥保存。我有时会把一些剩余的酵母均匀涂抹在烘焙纸上,干燥后揭下来压成粉末存放。这种干粉样的酵母室温保存即可。据说这种办法保存的时间最长。</div><div><br>这几种方法都是我从网上学习而来,据说都可以成功,但也各有利弊。我自己的实验结果如何,请耐心等待后续笔记。<br><br><br></div> 酵母旅行归来<div>从四川回来,要紧的事情之一,就是关于酵母宝宝安然度假的有趣实验。</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