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的美篇

老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滴水与一粒沙》</p><p class="ql-block"> 一天的晚饭后,我与妻子在家闲聊;一会儿东,一会儿西,也算是茶余饭后,笑谈百变人生吧。</p><p class="ql-block"> “上善若水是什么意思?”妻子表情似乎有点严肃,有点像老师在课堂上向学生提问。</p><p class="ql-block"> “出自老子《道德经、第八章》”我俨然像一个小学生背书,“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不知道,才问呢。”妻子没有了严肃表情,笑了笑,又说,“不过我觉得上善若水是个好词,我愿做一滴水,你呢?”</p><p class="ql-block"> 我答道:“你如是一滴水,那我就做一粒微细的沙子吧。”</p><p class="ql-block"> “什么?”妻子有点惊讶和不解,“沙子和傻子可是同音?”</p><p class="ql-block"> “是啊,听起来很难分解。”我照旧俨然,“我本是尘埃里一粒沙。如静静地躺在沙滩上,也就是一傻子。你如是河水中的一滴水,若依附你去流动,那可能就会不一样了。”</p><p class="ql-block"> 聊得太多了,时间晚了,妻子睡觉去了。我仍然坐在灯光下,面对着墙,其实眼里什么也没有;大脑里梳理着自己的经历,心里揣摩着“上善若水”的含意。我迷迷糊糊地上了床。可能是“日有所想,夜有所梦。”的缘由,我似乎变成了一粒微细的沙子,随着河水游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粒微细的沙子,静静地躺在沙滩上;可能有几百年了,也许上千年了。我像傻子一样:只知道冬天里,在一层厚厚的白色雪被下,蜷缩着,长眠着;只知道夏天里,在炙热的阳光下,赤裸着,烤晒着。从不知道世外,还有鸟语花香的绿色春天;更没见过人间硕果累累的金色秋天。孤独着,郁悒着。我只有头涔涔了,因为身体中的水份已被晒干,也不会泪潸潸了。</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是哪年哪月,也不知道是河水改道了,还是河水暴涨了。我这一粒微细的沙子,被卷入了河流。清凉的河水,清醒了大脑,使我从涔涔中醒了过来;流动的河水,激活了心灵,我激动的潸潸泪水与河水融在了一起。一切来得太突然了,我一时懵圈了。</p><p class="ql-block"> “你是才来到水中的吧?”一滴水看到我迷迷糊糊的样子,走到我身边关切地问道。</p><p class="ql-block"> 我诺诺连声的答道:“是的,是的。”</p><p class="ql-block"> “跟着走,就行,不会错的!”她语气很坚定,看着我,“其实我走到水中也不久,但已知道了水的一些优良品质了。”</p><p class="ql-block"> “没错?”我还是有些疑惑,但看着她表情坚定,下了决心,“听你的,跟着走,向水学习!”</p><p class="ql-block"> 我们携起手,跟着水前行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滴水、一粒沙的我们,汇入了有千千万万的水滴组成的河水中,滚滚向前。我沉睡了多年,如今也醒了。</p><p class="ql-block"> 我国的地势是西高东低。黄河之水如从天上而来,向东奔流而下。千千万万的水滴急速的涌来形成水流,又向一个方向涌去;就像战士集合在一起,向着一个目标发起冲锋。我的身体被急流,摩擦得有些难受,还有点疼痛。我不理解的是:它们为什么这么着急?它们还“哗、哗、哗啦啦……”大声呼嘁着,我是听不懂的。</p><p class="ql-block"> “你们都在喊什么?”我问一直同行的水滴的她。</p><p class="ql-block"> “我们喊得是:快、快呀……相互鼓励着。”她照旧解释,“河道都在低处,有很多乱石、杂草等,很不好看。我们要赶快淹没掉它们的缺点。”</p><p class="ql-block"> 我明白了,也是第一次领略到了水的优良品质。我顿时身体的不适和疼痛消失了,跟着河水继续向前。我不禁想起了《道德经》上善若水的一段解读:“你低,我便涌来;绝不暴露你的缺陷。”</p><p class="ql-block"> 河水以勇往直前的气概,和千回百折中积蓄起来的力量,劈开龙羊峡,穿过刘家峡,冲出潼关,勇决三门峡,流入中原大地,九曲十八弯,河流入大海。河水一路走来:给大地涂上了,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奇光异彩;给人间点燃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烟火。</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河水一路东去。巍峨的山峰,像一个个巨人高高耸立着,眺望着远去的河水,以示记住了,水的“你高,我便退去;”的优良品质。两岸的草木,穿着绿色和五颜六色的艳装,用靓丽的青春,回报水的“倾我一生,许你一座花开不败的城。”的恩泽。水中的水车,一边转动,一边“哗啦、哗啦……”地告诉人们,这是水的“你动,我便随行;”的功德。群山、草木、水车……都是河水,也是一滴水、一粒沙的我们,邂逅的一个个朋友。</p><p class="ql-block"> “一粒沙看出世界,</p><p class="ql-block"> 一朵花里见天国。</p><p class="ql-block"> 手掌里盛住无限,</p><p class="ql-block"> 一刹那便是永远。”</p><p class="ql-block"> ——威廉.布莱克《天真的预言》</p><p class="ql-block"> 我随河水游动,湖泊也是邂逅的一个个朋友中的一个。我倘佯在其中,身心愉快。虽然只是旅途中的瞬间,但对人生感解之深;成了永恒的瞬间,有了无限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清亮的湖水,在阳光下,水面上映出了七彩的光芒,就像神话故事中宝镜一样。</p><p class="ql-block"> 河水懂得湖泊喜欢宁静,放慢了脚步,缓缓走进湖中。河水映着蓝天白云,动作柔和,轻轻地发出潺潺的欢快声音。一个个小小的漩涡,都是一个个歉意的微笑。渐渐地河水融入到了湖水深处,没有了潺潺的水声,小小的漩涡也藏在了水中。湖面上,能看见的是无垠的微波粼粼;能感觉到的是柔美、婉约、别有一种温馨和谐的滋味。风吹来,微波粼粼的湖面,除了让人感觉浑身清爽之外,就是变成了一道道的涟漪。涟漪是湖的微笑。它像通讯电波一样,一层层扩散,一层层往下传递。湖水向河水示意友好。层层涟漪氤氲着河水、湖水的和谐;而这种和谐旋律的原素,就是友好、感动、感恩。</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滴水、一粒沙的我们,在湖水中不仅有了短暂的歇心的时光,还在不经意中,听到了水与鱼的一段对话。</p><p class="ql-block"> 流入湖中的河水问魚:“怎么流泪了?”</p><p class="ql-block"> 鱼有点惊讶地反问:“你怎么知道?”</p><p class="ql-block"> “你的泪融入水中,我能感觉到,还有点甜味呢。”</p><p class="ql-block"> “是的、是的!是我感动流出的泪水。因为你们的到来,不但没有打挠我们的安宁,还为我们扩展了更大的生存空间。”鱼感动地说着,又流出了泪水。</p><p class="ql-block"> 我听了它们这段对话,不由地又想起了《道德经》上善若水的另一段解读:“你静,我便长守;绝不打挠你的安宁。”</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愿徜徉在梦中的河水里,多学一些水的优良品质。尘归尘,土归土,梦终是要醒酌。是梦,这确实是一场梦;非梦,人生就是一场梦。我梳理所经历的一切,就如梦里随河水游动一样。</p><p class="ql-block"> 人生如梦!上善若水教我们做人的方法,𣎴与世人争一时之长短,做到至柔,要有能容天下的胸襟和气度。</p><p class="ql-block"> “人生苦短莫蹉跎,</p><p class="ql-block"> 上善若水当自磨。”</p><p class="ql-block"> “心怀仁爱常行乐,</p><p class="ql-block"> 世间美德自芬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