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清河门的窝瓜

何凡

<p class="ql-block">  姥姥家的院墙边,种了许多窝瓜。</p><p class="ql-block"> 窝瓜开花,黄黄的、肉肉的,蝈蝈最爱吃。</p><p class="ql-block"> 夏天里,蝈蝈的叫声,总是吸引着我,特别愿意听,便学着去抓蝈蝈回来养。抓蝈蝈需要有足够的耐性,在田间地头,听到它的叫声,要一点一点靠近,惊动了它就会停止了叫声,要耐心等,不一会它还会接着叫。有时它明明就在耳边叫,可咋也看不到,一旦看到了,那就是笼中之物了。</p><p class="ql-block"> 抓蝈蝈很上瘾,抓了一只,就想抓第二只,想起来就去抓。用头年的高粱秸秆扎笼子做它们的居室,吊在院子里的阴凉处,每天早上投喂两片窝瓜花瓣,蝈蝈们就比赛着开始一天的歌唱。姥姥家的窝瓜花源源不断地开放,蝈蝈们的食品供应很充足。</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抓到一只“蝈蝈”,模样和往常有点不一样,叫声也是比一般的蝈蝈又响又长。问了在农村长大的同学,才知道它是“山喳子”,也叫“大叫驴”。于是小院里又多了一片不同的叫声。同时,也引来了舅舅的叫声:你把窝瓜的公花都给摘了,母花还能结瓜吗?</p><p class="ql-block"> 东院邻居家的院子很长,东开门的院墙是用高粱秸秆做成的,从后街一直通到腰街。高粱秸秆的院墙上,里外开满了窝瓜花,若不是蝈蝈们要吃窝瓜花,还真没有想到有这么美丽的院墙。</p><p class="ql-block"> 舅舅的叫声又一次教育了我:你把人家的母花都给摘来了,快去给陪个不是去!</p><p class="ql-block"> 邻居家的老奶奶气得直跺小脚:你家个窝瓜!这么祸害人啊。我赶紧解释说这不是我家的。是你家的。老奶奶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奶奶个卷!你祸害人不算,还敢顶嘴!这时我才醒悟,“你家个窝瓜”和“奶奶个卷”,都和“妈拉个巴子”是同义词。吓得我赶紧跑:下次不敢啦。</p><p class="ql-block"> 清河门的窝瓜,是用来做菜的。可在我的眼中,它是用来喂蝈蝈的,老奶奶用它像做菜和喂蝈蝈那样骂捣蛋。</p><p class="ql-block"> 清河门人骂人,骂你,还能让你笑半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