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月,说给高三同学的话

岁月流金

<p class="ql-block">距离高考还有29天,不知道此刻的你,心情如何?</p><p class="ql-block">有些人可能跃跃欲试,巴不得马上就考,期待着29天之后的解脱;但更多的人其实并没有复习好,此刻依然焦虑紧张,惴惴不安。无论你此刻有没有准备好,高考前一个月总会发生这样一件反直觉的事情:</p><p class="ql-block">距离高考只剩下不到一个月,临近考试,此刻的学习效率明明应该最大化,明明是最该咬紧牙关的日子,但现状却是:有些人已经放弃挣扎,躺平摆烂。等待高考的审判。有些人高度紧张,情绪崩溃,自我怀疑。还有些人已经满脑子复读,还有老师们口中“定型论”的打击。高考体检、拍毕业照各种活动的干扰。毕业离别的伤感氛围。总之,在这个最该努力的时间段,大多数人反而失去了一开始咬着牙拼命努力的狠劲。</p><p class="ql-block">这篇文章,我会再给你灌两碗鸡汤,让你扬起斗志。接着,我会告诉你最后29天抢分的方法。最后聊聊高考。</p> <p class="ql-block">01长夜将尽,晨曦可闻</p><p class="ql-block">我猜,考前29天,所有问题都已经暴露无遗,也许是长期努力的学科依然没有进步;也许是在二轮结束后惊觉一轮仍有大量漏洞等你回头解决;也许是模考的成绩总是波动巨大,也许是压轴题依然连第一问都写不出个所以然……</p><p class="ql-block">这种焦虑我经历过,所以我知道。我猜,考前29天,大家已经看过了各种鸡汤却依然为无法保持动力而烦恼,原本清晰的目标总是在最后关头突然变得模糊又不可触及,入睡前若有似无的迷茫总让你们惶恐又失落,前进不得,后退又无路的自我怀疑让你惶惶终日……</p><p class="ql-block">这种无助我经历过,所以我知道。我猜,考前29天,你们都已经很累了,300天的弹精竭虑明明早已配得上一句“辛苦了”,但只要路还在,你们就没的选,脚步也不能停......</p><p class="ql-block">这种倦怠我经历过,所以我知道。这个时候,你我都心知肚明“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道理,所以我们并非不想努力了,而仅仅就是累罢了。不过黎明前往往最黑暗,天就快要亮了,无论如何,我们都得咬咬牙走好最后一段路,不是吗?</p><p class="ql-block">根据我的观察,现阶段,你们的心态有这几个极端:</p><p class="ql-block">①浮躁,松散。</p><p class="ql-block">每年到这个时候都是这样,如果你学校一般,越是临近高考,整个班级的氛围都会越来越松散、浮躁,纪律也越来越差。</p><p class="ql-block">简单题不屑看,中档题懒得算,难题不会做。</p><p class="ql-block">上课时,老师讲简单题,不屑一顾。老师讲难题,听不进去。</p><p class="ql-block">喜欢刷卷子,但在快速把简单题搞定之后,对错题不闻不问。</p><p class="ql-block">虽然每天焦虑,但你并不“累”,因为你没有思考,没有总结,所以注定没有提高。</p><p class="ql-block">大多数人都是,沉浸在自己的舒适圈里面,会的依然会,不会的依然不会,原地打转,低效至极。</p><p class="ql-block">把心,静下来,把注意力放在做事上。难题去思考,去钻研。上课没跟上的去努力补上不懂的专题,别再视而不见,去攻克落灰的错题本,翻开,再去刷一遍</p><p class="ql-block">②高度紧张,情绪崩溃,自我怀疑。</p><p class="ql-block">只有29天,不会的题目依然很多,很努力,成绩不进反退。</p><p class="ql-block">在对未来的迷茫恐惧,彻夜难眠,甚至精神衰弱。我想说,你太急于求成了,对自己的要求太高,期望也太高,所以一旦结果没有达到你的心理预期,你就会在心理产生极大的落差,觉得自己很差劲,觉得未来全是迷茫。</p><p class="ql-block">但,有没有一种可能,你没自己想的那么差?</p><p class="ql-block">降低对自己的预期,不要对自己要求那么高。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的事实,坦然接受自己的平凡,不要活的那么拧巴。给自己强加压力,往往会适得其反——影响睡眠,影响心态,让自己的的复习效率变得极其低效。</p><p class="ql-block">接受客观事实,把心态放平稳,着手眼下,才是当下能让自己收益最大的事情。</p><p class="ql-block">也许成绩看不到提升,但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做会一道题,高考就更多一份胜算。</p><p class="ql-block">晚上真的很焦虑,但悔恨过去,恐惧未来改变不了任何事,不是吗?想点开心的,好好睡一觉。</p><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其实雨并不大,只是风搞得让人紧张。</p><p class="ql-block">高考固然很重要,但它定义不了一个人的未来,也决定不了你将来过的是好还是坏。</p><p class="ql-block">让生活慢下来,不要跑的太急,去慢慢体验中学时代最后的一个月。祝你好运。</p><p class="ql-block">③摆烂,放弃,满脑子都是复读。</p><p class="ql-block">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月,你身边或多或少应该都有这样一道刺耳的声音——复读。</p><p class="ql-block">也许是你在想,也许是你身边的人在想。总是,往往每年的这个时候,“高三打基础,高四985”的声音都会甚嚣尘上。</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会产生这个想法,很简单:</p><p class="ql-block">逃避努力+自欺欺人。</p><p class="ql-block">这个想法的真相就是:有些人不想努力,但是又舍不得放弃,刚好还擅长做梦,于是给自己画了个大饼,并自欺欺人式的在给自己的退缩寻找一个合理性。哪怕是放弃也要带着优越感放弃。</p><p class="ql-block">复读究竟意味着什么?八成以上同学高四的生活轨迹是这样的:六月份高考完,在家等着高考成绩,不知道要不要复读,七月末,成绩下来了,看了志愿书,决定还是回去复读,九月中旬,经过家人的努力,你总算回到了学校。转眼1月份,上学期结束,你的成绩还是和去年这个时候差不多,你安慰你自己,还有半个学期,新学期开学,高考动员大会,百日誓师大会,清明节,劳动节,到最后你发现:</p><p class="ql-block">一年恍然如梦,成绩原地踏步。</p><p class="ql-block">同时,复读这一年你还得忍受一个人的孤独感,每时每刻承受巨大的压力,放假看到昔日同学大学的绚丽生活,又会产生巨大的落差感,甚至后悔。如果家境一般,复读的成本会让你更加痛苦。</p><p class="ql-block">另外,你凭什么认为高四的你会脱胎换骨,变成另外一个人呢?</p><p class="ql-block">仔细想想,高一高二时你有没有告诉自己,高三要好好努力?高考倒计时200天时,你有没有暗下决心,最后100天一定拼尽全力?那请你自己看看,你现在的状态,是当初自己幻想中的自己吗?</p><p class="ql-block">事实是,高四的一年,生活依然琐碎,题目还是那么难解,你还是曾经那个你,对待学习依然力不从心。事实是,一半的人,复读后成绩不升反降。</p><p class="ql-block">请你,收起你的懦弱。</p><p class="ql-block">承认眼前不堪的分数,接受自己平庸的事实,不要画饼,不要幻想,脚踏实地,安稳走完剩下的29天。</p><p class="ql-block">请你,收起你的拖延。</p><p class="ql-block">不要指望明天的自己,克服惰性,着手眼下,你拖多久,你想要的东西就多久来。</p><p class="ql-block">既然乾坤未定,既然还有29天,那就拿出自己的决心,执行力,再去搏一把。</p><p class="ql-block">记住,这个世界上最让人后悔的,是“我本可以”。</p> <p class="ql-block">03 聊聊高考</p><p class="ql-block">我至今仍记得,刚上高三时听过国家玮老师的一节公开课,他说:</p><p class="ql-block">“那时,高考在我眼里,是一座山峰,一座我跨不过去的山峰。但当我如今回头再看,它对我来说不过是一个小土包。只是当时的我太过渺小,看不清楚全貌。”</p><p class="ql-block">初听不知文中意,但在高考已经过去两年后的今天,我隐约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并且我想把这句话也送给你们。</p><p class="ql-block">高考定义不了一个人,也决定不了我们接下来人生的好坏,它只是在帮你成为最好的自己。我们今生活着的唯一意义,就是为了超越今生。高考的意义,同样是为了超越高考,而非那个冷冰冰的分数。</p> <p class="ql-block">高考绝不是结束,而是你人生真正的开始。</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此时的你很累,面对高考,你就像那个拖着并不那么锋利的剑不断走向恶龙的青年,你会害怕,但请你不要退缩。很多时候其实雨并不大,只是风搞得让人紧张。</p><p class="ql-block">勇敢的走下去,一年的青春,该做的都已经做了,不妨盲目自信一次,相信命运会站在自己这边。坚定的走下去,不要再悔恨过去,也不要再幻想未来,请你克服懒惰,着手眼下,好好走完剩下这29天的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写在最后:</p><p class="ql-block">答应我,无论天有没有亮,都不要停下自己的脚步。</p><p class="ql-block">答应我,永远不要放弃,对自己人生最远大的期许。</p><p class="ql-block">答应我,无论结局如何,请你去成为一个更好的人。</p><p class="ql-block">对于高考,你们要加油,祝你们好运;</p><p class="ql-block">对于生活,不妨就把这份共同的期许当成高考后我们新的约定吧,你说呢?</p><p class="ql-block">最后,感谢我们短暂的相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