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旅行遇上诗 意境更悠远

杨梅良

<p class="ql-block">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学习古诗词,迈向诗与远方,“跟着书本去旅行”美友圈近日举办了“第五期诗意打卡活动”,主题是【跟着古诗去旅行】。负责本次讨论的豫平老师欣喜地说:愿大家在暖春四月,追寻诗人的行踪,放开想象的羁绊,像天空中飞翔的鸟儿,自由自在地翱翔于无际的蓝天之上。</p> <p class="ql-block"> 当“游学圈”举办活动时,我刚从南方旅游回来。作为一个喜欢旅游的画者,我时常思考绘画中的意境,因此,对于“诗词+旅游”这样的讨论话题,自然也心生向往。在20天的答题中,我通过阅读古诗、回忆自己的旅游经历,写下对于诗意游学的理解。我的感悟是:当旅游遇上诗,意境会更悠远!</p><p class="ql-block"> 我将这次“跟着古诗去旅行”的讨论内容整理成“游学诗意打卡合辑“,方便日后阅读与查找。</p> <p class="ql-block"><b>【跟着书本去旅行】美友圈</b></p><p class="ql-block"><b> 游学诗意打卡•第五期合集</b></p><p class="ql-block">(杨梅良/撰文)</p><p class="ql-block">■ 登华山 无限风光在险峰(1)</p><p class="ql-block">■ 瀑布天上来 飞响落人间(2)</p><p class="ql-block">■ 记录在旅途中的亲情(3)</p><p class="ql-block">■ 西安古城“晨钟暮鼓”(4)</p><p class="ql-block">■ 瘦西湖上“长堤春柳”(5)</p><p class="ql-block">■ 诗画“江南早春图”(6)</p><p class="ql-block">■ 踏青赏花走江南(7)</p><p class="ql-block">■ 烟花三月 李白邀我下扬州(8)</p><p class="ql-block">■ 秋荷叶上露珠流(9)</p><p class="ql-block">■ 荷花诗中“红与绿”(10)</p><p class="ql-block">■ 人生跋涉 经历风雨见彩虹(11)</p><p class="ql-block">■ 红叶无言秋意深(12)</p><p class="ql-block">■ 荡口古镇 望夕阳 赏弯月(13)</p><p class="ql-block">■ 凌寒独开赞红梅(14)</p><p class="ql-block">■ 探秘火焰山 孰知造化工(15)</p><p class="ql-block">■ 快意乡村游 农家饭菜香(16)</p><p class="ql-block">■ “粒粒皆辛苦”的感悟(17)</p><p class="ql-block">■ 寄情山水 归隐田园(18)</p><p class="ql-block">■ 秀丽清水村 锦绣桃花源(19)</p><p class="ql-block">■ 追蝶放风筝 陶醉在春天里(20)</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第五轮诗意打卡题目</b></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1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出自唐代杜甫的五言古诗《望岳》,意思是一定要登上泰山顶峰,俯瞰群山,豪情满怀。表达了诗人不怕困难、敢攀顶峰、俯视一切的雄心和气概,以及卓然独立、兼济天下的豪情壮志。 你攀登过哪些高山,或爬过比较高的建筑物,也有过“一览众山小”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b>登华山 无限风光在险峰(1)</b></p><p class="ql-block"> 我在陕西旅游时与一群同学登过华山。华山位于陕西省华阴市,南接秦岭,北瞰黄渭,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那天,我们从西峰索道上山,沿途有翠云宫、莲花洞、巨灵足、斧辟石、舍身崖等景观。在登山途中,尽管消耗体力,我们这些六七十岁的人还是坚持爬到了山顶。在华山之巅,我望着山下美景,感受到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啊!巍巍华山,雄伟震撼。一群来自东北长春的老同学,在这秀丽险峻的美景中留下了倩影。</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2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首出自唐代诗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诗中描写李白晚年游览庐山,观赏庐山瀑布的景象。你观赏过瀑布吗?是亲身经历观赏,还是在影视屏幕中欣赏过,请把其中一次观赏的情景,用一段话描写下来</p> <p class="ql-block"><b>瀑布天上来 飞响落人间(2)</b></p><p class="ql-block"> 说起观赏瀑布,我会想起自己的一段旅游经历。尼亚加拉大瀑布是位于加拿大和美国交界处的世界第一大跨国瀑布,被誉为“世界奇观”。处于上沿的加拿大马蹄形瀑布流量巨大,汹涌澎湃。当我乘坐“雾中少女”号游船近距离靠近瀑布,便被暴风雨般的水珠会劈头盖脸地砸来,其气势如古诗所云:“万里水汇一水大,訇訇声闻十里外。”我也体验到大瀑布的“声若雷滚撼天地,势如江翻腾蛟龙”的壮观,这种感受真是让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3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这首诗出自唐代诗人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描写的是李白在黄鹤楼江边,为即将去江苏扬州的孟浩然依依惜别的情景,表现了两位诗人深情厚谊。你有过送别朋友、同事或亲人的经历吗? 请把送别的情景,用一段话描写下来</p> <p class="ql-block"><b>记录在旅途中的亲情(3)</b></p><p class="ql-block"> 在古代,由于交通和通信都不发达,朋友间一旦分别就“相见时难别亦难”,因此古人很看重离别。在当今,人们离别时常用聚餐、拍照、写赠言等方式交流情感。今年三月,我去无锡看望乡下的舅舅和姐姐。 姐姐用家乡菜招待我们,还与我一同去鼋头渚观赏樱花。在姐姐家,我让她看我写的美篇文章,上面有记录在照片里的亲情。当我要返回东北时,88岁的姐夫还买来春笋和小笼包让我们带回去,离开时,我心中充满“依依惜别”之情。</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4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首诗出自唐代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诗的前两句写的是王之涣登上鹳雀楼看到的情景,后两句是观景后的感受。你登过哪些名楼?或计划攀登什么名楼?请把其中一处所看到(或想象)的景象,用一段话描写下来</p> <p class="ql-block"><b>西安古城“晨钟暮鼓”(4)</b></p><p class="ql-block"> 在我国的名楼中,西安的钟楼和鼓楼是独特的。钟楼、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中国现存的同类建筑中体量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钟鼓楼。钟楼屋檐四角飞翘,古朴典雅。鼓楼外檐都饰有斗拱,四面有回廊,悬挂着“文武盛地”“声闻于天”两块匾。东汉文学家蔡邕在《独断》写道:鼓以动众,钟以止众。夜漏尽,鼓鸣即起;昼漏尽,钟鸣则息也。击鼓敲钟,梵音落下。我登上西安古城墙,遥望着钟鼓楼,似乎听到了“晨钟暮鼓”穿越时空的回音。</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5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这是一首咏物诗,出自唐朝诗人贺知章的《咏柳》。古诗通过写春天柳树的形态和蓬勃生机来赞美春风,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无限热爱。今年的春天如约而至,你在那里看到了诗中描绘的景象,请用一段话描写下来</p> <p class="ql-block"><b>瘦西湖上“长堤春柳”(5)</b></p><p class="ql-block"> 江南的春天,是贺知章咏怀的“万条垂下绿丝绦”;是白居易吟唱的“一树春风千万枝”;是苏轼描绘的“风细柳斜斜”;是王安石笔下的“春风又绿江南岸”。这是我今年三月在江南的旅途中对“春柳”的感知。扬州瘦西湖的“长堤春柳”枝条细长,缕缕下垂,看上去袅袅娜娜、不胜妩媚。这种温柔美丽的形象,很符合中国传统审美。柳是春的信使,每当春回大地,万物还在沉睡,它就感知到了春的讯息,万千青翠秀美的柳条,在春风中轻盈起舞。</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6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这首诗是唐代文学家韩愈创作的七言绝句组诗作品。诗人运用简朴的文字 ,就常见的“小雨”和“草色”,描绘出了早春的独特景色。你在哪里看到过诗中描绘的早春景象,请用一段话描写下来</p> <p class="ql-block"><b>诗画“江南早春图”(6)</b></p><p class="ql-block"> 三月的江南,乍暖还寒,我走在蒙蒙细雨中。作为画者,我对两位唐代诗人描绘的“早春”充满兴趣。我发现,韩愈就像是在作油画写生,他对春草色彩的观察细致入微,雨中的草色不是惹眼的一片碧绿,而是隐隐泛出一抹青青之痕,富有生机,突出早春的可爱。柳中庸的《幽院早春》仅用“草短花初拆,苔青柳半黄”这十个字,就描绘出初春绿草破土、花蕾初开、苔藓泛青、柳芽半黄的景象。此时,我心中的“烟雨江南早春图”也构想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7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这是杜甫的一首赏景诗。春暖花开时节,诗人沿江漫步,踏春赏花,显得十分悠闲自在。你是否像诗人一样亲临感受过的生气盎然的明媚春光,请你用一段文字将踏青游春的快意表达出来</p> <p class="ql-block"><b>踏青赏花走江南(7)</b></p><p class="ql-block"> 烟花三月下扬州,而我去时却是阴雨绵绵。第三日是个晴天,这也给我带来好心情。观赏了瘦西湖美景之后,我又去无锡踏青赏花。无锡鼋头渚山清水秀,为太湖风景的精华。长春桥旁的湖堤上遍植樱花,又名“长春花漪”。在赏花的路上,我遇见几位身穿汉服拍摄樱花的姑娘,“幸得三月樱花舞,从此阡陌多暖春”,当古装遇上鼋头渚的樱花,确实是很温柔的画面。太湖美景,长春花漪;春韵馨香,盎然生机。我拿起相机拍摄着,尽享着游春赏花的快意。</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8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首诗出自唐代诗人杜甫的手笔。春暖花开,万物萌生之春。伴随着和风,细细密密的春雨滋润大地万物。 亲爱的美友,你一定会有与诗人类似的经历,请用一段话描述你见过的春雨春风景致。</p> <p class="ql-block"><b>烟花三月 李白邀我下扬州(8)</b></p><p class="ql-block"> 今春,遵循李白“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指令,我来到扬州。恰逢绵连烟雨的微寒天气,我只好先去博物馆,观赏古人诗画。在杜甫《春夜喜雨》的诗中,我感受到诗人的幽默,他竟然察觉出春雨是“随风潜入夜”的,并将春雨描绘得体贴人意、知晓时节。当天气转晴后,我又去瘦西湖游玩。望着湖畔的景色:在春风的吹拂下,柳色青青,碧波荡漾,花草全都散发出迷人的芬芳。此时,我会感谢“著柳成新绿,吹花作故红”的春风,静待春色满园。</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9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首诗出自宋代杨万里的《小池》,这首诗象一帧立轴,淡淡几笔,便活脱脱地勾勒出一幅初夏即景图,活泼生动,又清新幽静。 你观赏过夏日的泉水或荷花池吗?泉水叮咚,涓涓细流,荷叶尖尖,蜻蜓飞落,请把其中一次观赏的情景,用一段话描写下来</p> <p class="ql-block"><b>秋荷叶上露珠流(9)</b></p><p class="ql-block"> 七月,长春净月潭湿地公园里的荷花开了。得此消息,我便急着去看。当我来到荷花景区,只见湖中已开满了荷花,有粉红的、雪白的,朵朵荷花含笑伫立,花蕊喷吐幽香,盈盈娇艳欲滴,分外妖娆迷人。雨后的荷叶上还挂着一些水珠,真像一颗颗晶莹的珍珠落在绿玉盘中。清代乾隆皇帝曾在《荷露烹茶》的诗中,用“秋荷叶上露珠流,柄柄倾来盎盎收”来记录自己的喜好。雨后初霁,荷叶青翠,赏荷胜地净月潭,给炎炎夏日带来诸多美好的清凉之意。</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10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出自宋代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这是杨万里送朋友林子方赴福州任职写的一首诗。您去过西湖吗?领略过"荷花别样红"吗?如果您没去过西湖,写写您旅行中遇到的"别样红"的荷花。</p> <p class="ql-block"><b>荷花诗中“红与绿”(10)</b></p><p class="ql-block"> 夏日,我与“跟着古诗去旅行”的师友来到西湖赏荷。望着满池颜色纯净的荷花,我不禁赞叹起古人在荷花诗中对于“红与绿”色彩的巧妙运用。杨万里以“莲叶无穷碧”映衬“荷花别样红”,使互补色对比更为强烈。李清照的“知否知否,绿肥红瘦”是在强调“红与绿”的数量搭配。李商隐“惟有绿荷红菡萏”,是借荷花荷叶相配的特殊美,来写自己与妻子琴瑟和鸣,佳偶天成。此时,又见荷花别样红,触景生情,美到心醉!作为画者,我也有了更多的感怀!</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11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首诗出自宋代诗人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二》。诗人描写了西湖的水光山色,也写了西湖的晴姿雨态。从“晴方好”、“雨亦奇”这一赞评,可以想见在不同天气下的湖山胜景。您见过这样的湖光山色吗?大自然鬼斧神工神奇无比,对此您有过怎样的经历,请用一段话描写下来</p> <p class="ql-block"><b>人生跋涉 经历风雨见彩虹(11)</b></p><p class="ql-block"> 读诗审题后,我觉得感受旅途上的“风雨多变”,或许是出题老师的“深意”。我去西湖时,所见都是水光潋滟的“晴方好”之景,没有碰上“雨亦奇”的。当然,我在旅途中也遇见过“风雨来临”的瞬间,一次去新疆,路上突遇强风,让面包车摇晃起来;东欧旅行时的疾风骤雨,吹翻了我的伞;在陕北,我也看见过“半山落雨半山晴”的太阳雨壮美景观。人生旅途也是这样,有风雨兼程,也有雨后彩虹。读苏轼的诗让我感悟到:这是他人生风雨的写照。</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12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是唐代诗人杜牧所作的《山行》,诗中通过生动描述深秋时节枫叶红似火、美丽赛春花,来表述作者人过中年不服输的气概。 您赏过红叶吗?您认为哪里的秋色最值得推荐?请将您最难忘的赏秋经历用一段话描述出来</p> <p class="ql-block"><b>红叶无言秋意深(12)</b></p><p class="ql-block"> 说起观赏红叶,我觉得可去东北的红叶谷看一看。前些年,单位组织去吉林蛟河的红叶谷旅游,我登上五花山,欣赏着大自然的美景。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赏红叶似火,斑斓绮丽。我望着枝头的红叶,它显得那样火热,似乎充满了激情,更像秋天的使者。从那以后,我对红叶有了更多的情思,创作剪纸《红叶寄情》。我退休时去欧洲旅游,还带回来几片大大的红叶,夹在书页中留作纪念。“红叶无言秋意深”,色彩浓烈的红叶,无疑是秋天最耀眼的盛景。</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13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这首诗出自唐•白居易的《暮江吟》。全诗构思妙绝之处,在于摄取了两幅幽美的自然界的画面,一幅是夕阳西沉、晚霞映江的绚丽景象,一幅是弯月初升,露珠晶莹的朦胧夜色。 您在游学途中见过这样的景象吗?有过怎样的心理感悟?用一段话描写下来</p> <p class="ql-block"><b>荡口古镇 望夕阳 赏弯月(13)</b></p><p class="ql-block"> 前些天我去无锡踏春,得知荡口古镇人杰地灵,漫画家华君武的故居也在那里,就特意去看华先生的老宅。一整天的游学收获满满。傍晚,斑驳的夕阳照在古墙上,渗着迷离的光影。近年来,荡口古镇以“醉驿江南,梦回荡口”为主题重点打造沉浸光影夜游。一到晚上,绚丽的灯光把古镇各种建筑的飞檐翘角,勾勒的如影似幻,将座座古桥装饰成金黄色。当弯月初升,荡口古镇的夜晚更加朦胧,古亭“一得榭”上空深邃的夜色,让人怦然心动。</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14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出自宋代•王安石《梅花》。此诗前两句写墙角梅花不惧严寒,傲然独放;后两句写梅花的幽香,以梅拟人,凌寒独开,喻品格高贵,暗香沁人,象征其才华横溢。 你在哪里见过凌寒独开的梅花,有过怎样的心情感受?用一段话描写下来</p> <p class="ql-block"><b>凌寒独开赞红梅(14)</b></p><p class="ql-block"> 在无锡梅园的岁寒草堂前,有一棵老梅桩,它下半部粗壮、枝干遒劲,仿佛经过几百年岁月的沧桑,当初春开花时,它与旁边的太湖石一起,构成了中国画中枯笔梅花的意境,在苍老古拙之中,绽放出极强的生命力。同来梅园的朋友告诉我,这棵梅桩就像是梅园的消息树,在它盛开的时候,你可登上梅园的念劬塔,欣赏满园香雪海的盛况。此刻,我赞赏梅花的“凌寒独开,暗香浮动,不惧严寒,傲然独放”耳旁似乎传来《红梅赞》的歌曲声。</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15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出自唐代柳宗元的《江雪》。这首诗是柳宗元被贬到永州后所写,借山水景物,渔翁,寄托自己清高孤傲的情感。您旅行中有过“鸟飞绝”“人踪灭”的经历吗?或是知道哪个景点类似“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b>探秘火焰山 孰知造化工(15)</b></p><p class="ql-block"> 如果问我,在旅行中是否见过“鸟飞绝”“人踪灭”的地方?我会告诉他:有啊,譬如新疆的火焰山。火焰山沟壑林立,曲折雄浑,寸草不生。在炎热的夏季,裸露的表层在太阳烘烤下热浪翻滚,使人透不过气来。在经年雨水侵蚀下,顺坡一条条沟壑。唐代诗人岑参第一次见到火焰山,发出了“火山今始见,突兀蒲昌东”的慨叹;接着他又问:“不知阴阳炭,何独烧此中?”谁能探知大自然的奥妙无穷。在火焰山旁,我观赏到山体的一种肌理美。</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16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过故人庄》是唐代诗人孟浩然应邀到一位农村老朋友家做客的经过。诗中不但主客尽欢,感情真挚,还描绘出一幅田园风光的中国画。你是否有到农村做客,体味过浓浓的淳朴乡村风俗;或与老友会晤、把酒言欢的经历,给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次?</p> <p class="ql-block"><b>快意乡村游 农家饭菜香(16)</b></p><p class="ql-block"> 每年夏秋时,我都要去农家游玩。有一年,一位农村朋友忽姐来电话,邀我们去吃“农家饭”。约好后,我们带着城里买的烧鸡和水果,开车直奔奢岭乡村。到了忽姐家,饭菜已准备差不多了,有黏糯香甜的大锅灶烀玉米,喷香的“地三鲜”土豆、青椒烧茄子,鲜香的豆角炖窝瓜,还有刚蒸出来的鸡蛋羹,蘸酱菜是菜园里的黄瓜、生菜、水萝卜,新鲜可口。我们与同去亲友一起,边吃边喝边唠嗑,“美味铁锅炖,农家饭菜香”吃起来真是开心。</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17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古诗出自唐代诗人李坤《古风二首/悯农二首》其中的一首。诗人描述农民播种辛苦,粮食来之不易,用“种”和“收”赞美了农民的劳动。 你看过春播夏收的场景吗?或去过一望无际的麦地稻田,领略农民的辛苦、收获的喜悦、勤俭节约的好传统,请把其中一次观赏的情景,用一段话描写下来</p> <p class="ql-block"><b>“粒粒皆辛苦”的感悟(17)</b></p><p class="ql-block"> 我下乡当过知青,对夏季的铲地记忆犹深。那是我初次干农活,技术不熟练干的很慢。在炎热天气下,我浑身是汗,望着长长的垄沟着急。从铲地中,我体会到农民劳动的辛苦。我觉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即使现在生活富裕,我们也要珍惜粮食,坚持勤俭节约的传统。我崇尚劳动精神,喜欢记录农民和农村生活。在新疆,我将收割向日葵的劳动场面摄入镜头;在陕北高家堡,我与村民交谈。如今翻看这些旅游时拍摄的照片,我感到更加亲切。</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18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这首“种豆南山下”是魏晋陶渊明的一首田园诗,描写了诗人隐居之后躬耕劳动的情景。 你是否亲身经历或参加过这样的劳动场景,或者是否有过归隐田园生活的想法?请用一段话描写下来</p> <p class="ql-block"><b>寄情山水 归隐田园(18)</b></p><p class="ql-block"> 我常年生活在城市,并无“隐居山野 躬耕劳动”的经历,只是在旅游时接触一些田园风光。我退休后常回南方的江南水乡。近日阅读陆游“白发当归隐,青山可结庐”的诗句让我产生归隐田园的幻梦。也许那时,我生活在江南的某个古镇,沃园菜豆细施锄,采果山坳溪逗渔。我在河边树下作画,矴步桥上看风景,赏桥下河水清澈,有乌篷船划过。午间用餐,我会吃一碟炒青豆,饮一碗老黄酒,然后诗咏山水田园。如此快活的日子,岂不妙哉。</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19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首诗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山居秋暝》, 描绘了秋雨初晴后傍晚时分山村的旖旎风光和山居村民的淳朴风尚,表现了诗人寄情山水田园并对隐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满足心情 。 你有过类似经历或感受吗?请用一段话描写下来</p> <p class="ql-block"><b>秀丽清水村 锦绣桃花源(19)</b></p><p class="ql-block"> 夏日里,我参加“美丽乡村游”活动,来到长春市郊的九台清水村。先看了波泥河苗圃基地的花卉,然后步入廊桥栈道,观赏旖旎风光,走在这里,如同进了植物园。我惊讶地说:莫不是到了古诗中的“桃花源”?更吸引我的是村庄房屋墙上的壁画,有一间描绘的是“东北风俗八大怪”,艺术气息浓郁。如今的清水村,山峦青翠,碧水云天,已经成为“柳色青山映”的美丽乡村。真想留下来,在此建一个“乡村画室”,过一番田园生活。</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游学诗意打卡 第20天】 题目</p><p class="ql-block">“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新绿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这首诗出自宋代杨万里的《宿新市徐公店》,这是一首描写暮春农村景色的诗歌,描绘了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刻画出农村恬淡自然,宁静清新的暮春风光。 你有过类似经历或感受吗?请用一段话描写下来</p> <p class="ql-block"><b>追黄蝶 放风筝 陶醉在春天里(20)</b></p><p class="ql-block"> 在春暖花开的三月,我随几个摄影人到安徽宣州采风,这里的油菜花正在盛开,广袤的田野黄绿相间,田埂错综分明。在春游踏青的人群中,有几个孩子吸引了我。一个在花丛中追蝴蝶,脸上流露着认真的神情,另外两个奔跑着,在花田里放风筝。看到此景,我不由想起古人“儿童急走追黄蝶”、“忙趁东风放纸鸢”这两句诗来。 神州万里春光美,春蝶春燕随春飞。诸多美景为“春之旅”增添了诗情画意,我也陶醉在春天里。</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结语•我的收获</b></p><p class="ql-block"> 这次打卡讨论,相当于参加了一个“研学古诗训练营”,每天认真答题,能坚持下来,实属不易。虽然是打卡,我还是比较认真的去写作。</p><p class="ql-block"> 我写的这20天活动的短文,记载的都是我在旅行中、生活中经历过的事。每天的短文都配上了我旅游的照片。这次的游学写作相当于完成每天的作业,合集后也成为一个系列。这是我参加“跟着古诗去旅行”讨论活动的宗旨,基本上做到了。</p><p class="ql-block"> 这次春季游学诗意打卡活动结束了,要感谢各位老师的点赞。因为我是年初才加入到“游学圈”的,许多老师都不熟,在此期间,我多次阅读“游学圈”主持人淡泊人生老师指导游学写作的文章,很受启发。在美篇平台上,我也能看到各位老师的文字,并向各位老师学习。</p><p class="ql-block"> 跟着古诗去旅行,最美时光在路上。在接下来的游学写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将自己在旅行中的收获总结出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原创文字:杨梅良</b></p><p class="ql-block"><b> 图片编辑:杨梅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本文为原创作品,欢迎点评、点赞、转发,转载时请注明来源)</b></p><p class="ql-block"><br></p>